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花海如期

花海如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今年的春天比往年來得更早,竟沒下過象樣的一場春雨,有幾天氣溫甚至高達攝氏28度以上,婉若初夏之象。

  放眼望去,那天際之下,群山如黛,而群山之下,那一片片黃橙橙的油菜花,將大地染如花色,金黃色的花海簇擁着點播其間的美麗村舍,一灣淺淺地溪流輕輕地流淌,兩岸綠草如蔭,濕鹿鹿的空氣充滿清新和花香味,一幅壯美的江南春卷如歌如畫…。秋冬的破敗悔氣早已淹沒在遙遠的記憶里,了無影綜。

  壯麗的景色磨滅了春雨的影響,也少了如沐春泥的過程,有種突然面對迎面而來的突凸少婦,風韻盡露,慾望如渴,卻怎麼也想不起她曾經秀清的少女模樣了。

  春花如此張揚地展現在人們面前,竟讓人一時懷疑這四季是否真有春夏秋冬的輪迴?如果是,為何我們印象里總有四季如春的沉迷?還有那寒冬苦剎的漫漫長夜,為何等不來一絲溫暖的期盼?而人呢?如果人生晃如四季,為何流逝的青春是如此訊捷,而中年沉穩的鏡頭卻長時間地定格在腦海里。也許時間只是個約定數,但卻不象日曆這般刻劃。盤點芸芸眾生,有四季如春的放歌,有寒冬無期的苦盼,有秋高氣爽的高亢,也有濃盛不敗的長夏…。

  面對眼前的春花似海,人生已跨入知天命門檻的我,少了鮮花似錦的狂戀,多了隔窗觀景的泰然,心底處未免有種落敗的感嘆。揣起雙手,先前晶瑩白淅之膚早已罩上了一層鄒鄒的皮囊;對鏡相向,那稀梳的鬢角,下垂的眼袋,再無相惜的自賞,連多看幾眼的勇氣都沒有,歲月無情,踏雪有痕。

  世界本不失精彩,因了心境,無意中塗上了一層灰色;因了興緻,對自然之物竟乎漠然。在春意如肆的季節,竟惹來不少麻煩:血壓突串,頭腦脹痛,四肢泛力,咳嗽咽癢。曾經歷過的腎結石也不請自來…。想想古稀父親遲緩的背影,常年與葯相伴的無奈,竟嘆氣傷感,不寒而粟!

  自然界的四季周而復始,而邁入中老年的我們如放縱心境的消極,不再有背着書包放飛田間的歡快,也不再有一樣春氣的男女戲啄田野,瞳景未來的甜美,那人生中剩下的三分之一時光,該將如何面對…?

  每年一如既往地在迎接春天,但願從心底里真能換一種心境,攜身後相守緊跟的老伴,我們還可以趁着這明媚的春天,漫步於花海如潮的田野,融入在花蜜相擁的自然之中,吻一摟花香,掬一瓣花色,完全忘卻年齡的存在,重拾那火一樣的青春歲月,幸福如初…

  沒了春雨的春天,少了纏綿,卻多了陽光與華麗。從布滿綠枝的李樹下經過,紫白的李花散落在李下,侵入在春泥之中,似乎正吟一簾黛玉葬花的話劇。登上清新的山巒,嫩綠的葉瓣在無名的樹種之間充澈競放,預言着山河依舊,青山長青。

  重新融入在這春天的氣息里,天空也變得明澈、亮麗、清新。何妨再與你相約,一如當年那個雉嫩的後生,對世界充滿期待、無懼和渴望。花海如期,我們的內心世界其實依然年輕。

您正在瀏覽: 花海如期
網友評論
花海如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