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續寫《孔乙己》作文

續寫《孔乙己》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續寫《孔乙己》(3作文1200字

  孔乙己喝了半碗酒,離開了咸亨酒店。慢慢地用兩手在地上挪着,兩眼不敢向旁邊斜視。幾個頑童跟着他,一邊跑一邊叫着,孔乙己只是低着頭毫不理睬。過了一陣,頑童們便覺得無聊,便各自散開了。

  一陣寒風吹來,樹上的黃葉紛紛往下落,整個魯鎮顯得格外寂靜,只聽見孔乙己身下的蒲包在地下摩擦的刷刷聲。偶爾有一兩個行人從孔乙己的身旁走過,瞧也沒瞧他一眼。

  孔乙己漫無目的地挪着,不知不覺出了魯鎮,路上鋪着一層厚厚的灰土。只見他的腳剛落到地上,“撲”的一聲便塵土飛揚。他的眼睛被迷住了,滿臉灰突突的,但他不回頭,就這樣一直走下去……

  傍晚的時候,孔乙己一蹭到了一座小山岡上,蒙朦朧朧的望見了不遠處有座村莊。此時的他早已筋皮力盡了,挪不動半步了。凜冽的寒風迎面吹來,枯黃的樹葉在風中搖曳,不時傳來一陣陣烏鴉的“呱,呱”的叫聲,孔乙己渾身一顫,抬頭獃獃地望着灰冷的天空,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湧上心頭。

  他向四周看看,發現前面有間小草房,兩邊的土牆歪歪斜斜,屋頂上的茅草經風一吹,橫七豎八的飄落着,孔乙己拚命掙扎過去,推開虛掩着的門,擠了進去,他想暫時在裡頭避避風,可以稍稍休息一下。藉著門縫透出的一絲微弱的亮光,屋裡陰暗潮濕,牆角堆着一些稻草,除了這些什麼也沒有了。孔乙己把散落的稻草收拾了一下,鋪在地上躺在上面,兩眼緊閉,此時的他肚子早已餓得“咕咕”直叫,連睜開眼的力氣也沒有了,全身像散了架似的,大概由於太累了的緣故吧,不一會,他就迷迷湖糊糊地睡著了。

  只見他的眼前忽然金光一閃,身子也慢慢地浮了起來,飄出了小草房,落在一座小花園中,一身華貴的狀元服,頭戴官帽,腳穿官靴,好不氣派。他滿面春光,一隻手捋着梳得很整齊的鬍鬚,踱着小八步,在府中踱來踱去,時不時露出一絲微笑。

  恍惚中孔乙己坐着官轎回到了魯鎮,又來到了咸亨酒店。他背着兩手,踱着小步,用兩眼掃視了一下掌柜的。掌柜的一眼就認出了孔乙己,連忙跑出來,惶恐地彎下腰說道:“給大爺請安,大爺賞光,進屋坐坐。”孔乙己沒搭話,昂着頭,雙手倒背,漫漫地踱了進去,後面的隨從緊跟着。掌柜的快步過來,掀開裡間的門帘,讓孔大人進去。

  孔乙己一座定,掌柜的連忙親自用抹布把桌子擦了又擦,然後雙手捧着菜單遞到孔乙己的面前,孔乙己捋着鬍鬚,看了半晌,慢慢地點了幾道菜,又慢條斯理的說“就這些,再給我那些隨從們弄些酒菜,一塊算帳,連同上次欠的十九個錢一塊結了。”掌柜的笑着說;“孔大人,您說哪裡去了,您能到小店坐坐,是您看得起,以後還得多多關照。”只見掌柜的邊說,一邊拿着酒給孔乙己斟滿,而孔乙己只是笑笑,伸出兩指,端起酒杯放在嘴邊抿了抿,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

  一陣狂風吹過,那扇破門被吹開了,屋頂上的草慢慢飛了起來。孔乙己全身哆嗦了一下,醒來一看,原來是一場夢。他連忙用雙手爬了過去,使盡全身力氣想要把門關上,突然嘩的一聲巨響,小屋連頂帶牆塌了下來。孔乙己連哼也沒哼一聲,就被埋在底下。

  一陣寒風吹來,只見光禿禿的樹上幾隻烏鴉獃獃地站在上面,魯鎮顯得寂靜極了……

回目錄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續寫《孔乙己》(2作文1000字

  孔乙己喝完酒,又在旁人的笑聲中,慢慢走去了。半路上來了一群小孩子,嘻嘻哈哈地圍着他唱:“孔乙己,窮書生,偷書不成折了腿;孔乙己,偷書賊!”孔乙己漲紅了臉,青筋顯現:“非賊,非賊也……竊書不算是偷,非偷也……”

  逃離了酒店,又碰見小孩子的嘲笑。孔乙己滿是羞愧,逃脫了這群小孩,現在的他無家可歸,流落街頭,他想:“讀書人豈有流浪街頭之理。”於是艱難地爬上山,天灰濛濛,夾雜着細雨,孔乙己身上的傷發疼,口中念道:“天色如吾之心也,雨,如吾之淚……吾在世上再無意義,乾脆一死,一了百了,君子無眷於世也……”說著,向懸崖邊挪去。突然,停下來說:“未可,未可,吾未達成心愿,死不得,死不得,吾必再度參加科舉,討個秀才功名回來。”於是又回去了。

  孔乙己多天沒來了。人們確信他真的死了。店裡沒有快活的氣氛了,人們無聊地喝酒,沒人提到孔乙己。掌柜翻看了舊賬本,又念叨着孔乙己欠十九個錢的事:“這賊書生,死也不把錢還清,扮什麼清高啊!”這時店外有對話聲:“聽說孔乙己中舉了,這次還真撈個秀才回來,他正在回鎮的路上,大班人馬護送他呢!”“真的么?他不是死了么?”這下店裡都開了話題,大家對孔乙己中舉的事充滿懷疑。掌柜撇着嘴笑道:“怎麼可能,賊當上秀才,笑話……”一會兒人各自散了。

  幾個時辰后,遠遠傳來敲鑼打鼓聲,離酒店越來越近了。大夥都出來看熱鬧了!只見一大隊人馬走來,報錄人喊道:“孔老爺中舉回鄉咯!”人馬來到店門口停下來,一個衣冠楚楚,乾乾淨淨的人大步地向店裡邁,後面有十多個隨從。嘿,正是當年那個穿着又臟又破,渾渾噩噩的孔乙己,他真的中了秀才!掌柜都嚇呆了,孔乙己從袖中摸出二十個錢,摜在桌上:“看好了,沒少你的,還多出一個!”掌柜不知所措:“是,是!多謝孔大人,多謝孔老爺!孔老爺要來點什麼下酒嗎?”

  這時,丁舉人來了,一進酒店就向孔乙己跪下:“孔大人,孔老爺!小的諸多不是,請原諒,您大的不不計小的過,我已派人給您築了套房子,小的陪你去看看,如何?”“好吧!”孔乙己向外走去。“來人,保護孔老爺!”丁舉人像只小狗跟在後頭。掌柜說:“孔老爺慢走啊!……”

  接下來,人們不斷往孔乙己家裡跑,送豬、雞蛋、鵝,金銀珠寶,為了討好孔乙己,掌柜還要求我寫一本《有關茴香豆的‘茴’字怎麼寫》的書……

回目錄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續寫《孔乙己》(1作文900字

  孔乙己從酒店裡出來,慢慢地挪到一座廟前,他心想:我孔乙己自幼熟讀經書,不想落到如此地步,當年同窗丁不仁狗屁不通,仗着家裡有錢,賄賂考官才弄了個舉人,現在,竟如此欺人!他越想越氣,這時,天降大雪,寒風凜冽,孔乙己饑寒交加,昏了過去。

  也是孔乙己命不該絕,且說自從范進中舉以後,前來紹興赴任,只見他一身錦衣綉帶,滿身珠光寶氣。他的妻子、母親也坐在轎中,胡屠戶跟着當貼身侍衛,一看天降大雪,道路難走,便到廟中躲一躲。忽然范進看到一個人,那人身穿破夾襖,面色臘黃,亂蓬蓬的頭髮活像個雞窩,蜷着兩腿,下墊一蒲包,用草繩拴在肩上,手裡還拿一本破書,范進想到自己當初的遭遇,斷定他是個讀書人,便將其帶回紹興。

  到了紹興,范進便忙着替孔乙己求醫問葯,孔乙己本無大礙,調養了一些日子,便康復了,范進因與孔乙己情投意合,因此二人結拜為兄弟,范進讓孔乙己當了師爺。

  一日,孔乙己來到咸亨酒店,掌柜抬頭一看:孔乙己穿一身嶄新的長衫,面色紅潤,左手捋着鬍鬚,右手拿着摺扇,一搖一擺地走了進來,掌柜急忙上前,滿臉堆笑地說:“孔老爺光顧此店真是三生有幸,快,快請裡面坐!”說著,便領孔乙己進了隔壁,抹了抹桌子。孔乙己將大串錢扔在桌子上,說:“這回,要上好酒,將以前欠的一併還清!”掌柜的趕忙搬出紹興老酒,陪笑道:“孔老爺見外了,你欠的錢早就從粉板上拭去了,再提就是看不起小的了!”掌柜的只顧獻殷勤,忘了住手,酒流了一地。

  正在這時,丁舉人一步跨了進來,孔乙己一愣,還未反應過來,丁舉人就作揖道:“恭喜孔老兄,愚弟這廂有禮了。”孔乙己不理他。丁舉人又施一禮:“都是小人該死,讀書人竊書能算偷嗎?孔老兄如果要,都送與您!”孔乙己還是不理,丁舉人急了:“當初咱們同窗十載,親如骨肉,仁兄若不原諒,小弟就死在面前!”說罷便要往牆上撞。孔乙己這才作罷。周圍早已圍滿了短衣幫,都紛紛說道:“孔老爺福大命大造化大,莫和小的們一般見識,日後還請多多關照!”孔乙己露出得意的神色,之後便說些“之乎者也”之類的話,眾人頻頻點頭,誇他有學問,店裡充滿快活的氣氛。

  過了幾日,丁舉人又親自登門做媒,將自己未滿18歲的妹妹許配給孔乙己為妻……

回目錄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續寫《孔乙己》(4作文1000字

  孔乙己被打斷腿后,他離開酒店,,一拐一拐地匍匐前進。這時,不遠處一片鑼鼓聲,還伴隨着一陣陣的賀喜聲和鞭炮聲。“是新官上人啊!”孔乙己回過頭,原來是丁舉人的管家在說話,他問,這個新官是誰?丁舉人的管家瞥了他一眼,說:孔乙己,你以為是誰啊!你有資格問我嗎?被我家老爺打斷了腿,現在想和新縣官攀關係嗎?你有什麼本錢啊?真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孔乙己不語。孔乙己轉過頭看着縣官,他覺得這個縣官甚是眼熟,只是想不起在那裡見過。這時縣官看見了他,立即下車走到他身邊,高興的對他說孔先生還記得我嗎?”孔乙己一臉疑惑地望着他,他又說:“一年前,我上京考試,被山賊搶劫,路過這裡,孔老先生省下喝酒的錢,送給我當作盤纏,助我上京。我考試高中狀元,一個月前被調到這裡當官。”孔乙己漸漸回憶起來,點了點頭。縣官拉他上了一頂新轎子,並公開拜他為老師。孔乙己的事不知什麼時候在魯鎮傳開了,第二天,丁舉人就帶了幾百兩銀子和一份房契來拜訪孔乙己。孔乙己再三推辭,丁舉人卻硬塞給他。又因自己打斷了孔乙己的腿,不住地給孔乙己賠罪。留了半日,笑眯眯地走了。有了錢,他先去醫院把它的腿治好,過了不久,他出院了。丁舉人聽說他的腿痊癒了,特意去接他,當孔乙己出來時,丁舉人已經在門外等候多時了。丁舉人說:孔先生,請上轎,走到半路,對丁舉人說:我要去咸亨酒店,我還欠那裡的掌柜十九個錢呢,我到那吃頓飯順便把錢還清。到了咸亨酒店,他穿着整齊華麗的長衫,要了幾碗酒和一碗葷菜。過了好一會兒,他叫來掌柜,問:“一共多少錢?”掌柜恭恭敬敬地說:“五十個錢。”孔乙己說:“上次一共還欠十九個錢吧,這次一次清了吧。多餘的就不用找了。”說完,一個僕人手一揚,扔出了一百多個錢,攙扶着孔乙己走出了大門。掌柜跟在後面,笑眯眯地送走了孔乙己,笑嘻嘻地回到房裡數錢去了。

  不久,孔乙己考上了秀才,緊接着就考上了舉人。不久。他也成為了一個縣官,眾人對他刮目相看。不過,它比別的縣官好得多,一次,一個人來他家,發現他家有許多書,想偷一本,正巧被孔乙己的管家看到了,於是將這個人帶到孔乙己面前,孔乙己看了一眼這個人,發現這個人也穿着破舊不堪的長衫,臉上也有傷痕。他想起了自己過去的經歷,他的生活一定跟我過去一樣,我不能像丁舉人把我的腿打斷那樣打斷他的腿,於是,就慈祥的對他說,您想看哪本就拿去看吧,

  不過,我要告訴您:做事不要小偷小摸,要先想結果再去行動,否則不會有好下場的,這個人一臉疑惑,於是,孔乙己將自己的親身經歷講了一遍,這個人才明白。自此,這個地方變成一個安定和諧的城市

回目錄

續寫《孔乙己》作文600字

距上次發生在咸亨酒店的最後一幕,孔乙己已經很久都沒有光顧此地了。因為他對打傷的腿沒有及時救治,現在的狀況已越來越嚴重,加上沒有定居的地方,他整天露宿街頭,顯得更加蒼老了——頭髮幾乎一夜之間變白,臉上的皺紋也比以前更多了。 

  風,呼呼的刮著,瘋狂的肆虐着孔乙己那單薄的身體,臉上的皺紋如同被刀割一樣吹的陣陣刺痛,再加上這幾天下了點雨,就顯得更加陰冷了。這一天深夜,孔乙己獨自徘徊在冷清寂靜的街頭,不知不覺又來到了咸亨酒店的門口,雖然這時的天氣很是糟糕,但是咸亨酒店的招牌卻顯得格外耀眼。孔乙己停住了腳步,坐在酒店的門口,耷拉着腦袋,似乎在思索着什麼…… 

  孔乙己穿越了時光隧道,來到了21世紀。他獨自走在街頭,麻木的遊盪着。天,還是天,地,也還是那地,一點兒都沒有改變。他發現身邊的人都用奇異的目光盯着他看,走着走着,他停下了腳步,走進了一家店,來到櫃檯前:“溫一碗酒,來碟茴香豆。”“什麼酒什麼豆啊?我們這裡沒有,你到別地去好了,別在這裡影響我做生意,走吧走吧!”孔以及最後還是被趕了出來,他回頭望着那家店,無奈的搖搖了頭,每個人都指指點點的看着他,談論着他…… 

  鬧事的一陣陣嘈雜聲驚醒了他,他張開眼睛,發現身邊的人和物都還是跟以前一樣,沒有任何的改變。孔乙己無助的望着天空,目光獃滯。慢慢的,慢慢的,她閉上了眼睛…… 

  孔乙己死了,他真的死了,死得那麼悲慘,那麼痛苦……他好像是冬天裡的雪,等冬天過去了,他也就跟着消失了……
查找更多續寫《孔乙己》作文(共5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