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高中的孔乙己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中的孔乙己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雖然說,孔乙己是在封建社會末期下釀成的一個悲劇人物,但是我們可否想一想,要是他拼了命后考取了秀才,繼而考取了進士,那麼會怎樣呢?可否往好的地方想想?如果他真的成為了舉人,他會怎樣,周圍的人會怎樣,尤其是酒店老闆、丁舉人會怎樣?我想,那一定是一副很好笑的場面吧。

  讓我來改一改情節:且說他在被丁舉人打斷腿的時候,拖着只斷腿(但願只是斷了骨頭),一點一點地爬着離開了這個小鎮,運氣不錯,他遇着了一個瞎了眼的乞丐,空碗裡面還有幾十文大錢呢,恰巧周圍又沒人,他便悄悄地好不客氣地連錢帶碗一起拿走了。“但我之後怎麼辦?這幾十文能用到幾時呢?我這斷腿可沒本事再偷了。”孔乙己落魄地想到。

  來到一家小酒館要了一碗美酒,一碟茴香豆,“坐”着邊喝邊想,恰巧看見那些去考科舉的書生,“罷罷罷,我的生死存亡就賭在這件事上了,中了固然好,沒中……那就順其自然吧。”他哈哈大笑,不知他是高興,還是太過傷心,生與死對於他來說,已經沒有多大意義了。

  他顫巍巍地“走”到考場,一路上忍受着冰冷嘲諷的目光,慢吞吞地來到考場,還差點被踢出來,在考場里,那些年輕的書生也沒比短衣幫好到哪裡去,依舊是抱以歧視和嘲笑的目光看着這位“斷腿書生”。

  也許老天有眼,這次出的題目正好是一些他小時常常背誦學習而那些平常書生不學的東西,“回的第四種寫法是什麼?哈,簡單啊。”孔乙己洋洋得意地答着考卷。時間到,整個考場的書生除了孔乙己以外,全都是垂頭喪氣地出來的,唯獨孔乙己,是歡歡喜喜地“走”出來的,等着中舉的名單公布。一天、兩天、一星期、一個月,可是到了中秋時節,名單還沒公布,他一天比一天灰心,想往脖子上抹一刀,可是刀也要錢啊,沒錢那裡來的刀呢?他賣了自己的長衫,回到魯家客棧,想喝最後一碗他最喜歡的美酒,不料,卻遭到“老熟人”的冷嘲熱諷,可心力交瘁的他已經無力反駁,他們連孔乙己那最後的一點做人的尊嚴都不放過。

  就在這之後的兩三天,“孔大人在哪裡?”一個御史模樣的人來到魯家客棧問道,“什麼孔大人?”酒店老闆不耐煩地說,“孔乙己啊,孔乙己!”“不!知!道!他還欠我十九文錢呢!”老闆憤恨地說,“等等,你剛才叫他什麼?老爺?他什麼時候成老爺了?”“你不知道么?孔乙己大人前幾個月考取了進士,現在是老爺啦。我現在正在找他給他報喜呢。”

  “啊!!!!!你說什麼?舉,舉,舉,舉,舉人老爺?來人啊,快!快把孔乙己找來!!!”店老闆着慌了地說,大家也沒閑着,整個鎮上的人都去找孔乙己。孔乙己是給抬來的,他已經已經面目全非、半死不活了。

  “給老爺凈身。”老闆發話了,將近十幾年沒洗過一次澡的孔乙己終於變得乾淨整潔了,“給我點吃的……求你了……”意識模糊的孔乙己顫巍巍地乞求老闆,老闆嚇得跪下了,“不敢當!不敢當!您要什麼?茴香豆?花生米?哦不!這太寒酸了,來一碗上好的‘竹葉青’吧!這樣可以使您精神一點!”孔乙己喝了酒,稍微恢復了點氣色,“吃的……吃的,我快一星期沒吃東西了,錢……”酒店老闆打着躬說“不礙事,不礙事兒!我們會給你準備一桌上好的酒席的!老爺您儘管休息,儘管休息!”“老……爺?我?你們認錯人了,我是孔乙己,孔乙己啊!錢我付不起的!”他嚇得連連後退,“老爺莫怕,恭喜您考取了縣上第一名,我們是來給您賀喜的!”老闆笑盈盈地說,孔乙己一聽這話,剛喝下去的酒又涌了上來,暈死過去了。

  再次醒來時,已經身穿錦緞長袍,桌上擺滿了山珍海味,腳上專門被包紮了起來,豪華的傢具,孔乙己思忖“這不是丁舉人家么,哦,對了,我考取了功名,好像是第一名……”“孔老爺,這是丁老爺給您準備的飯菜請您盡情享用。”山珍海味、錦衣玉食、瓊漿玉液,這是孔乙己從未享受過的,他一飽口福,幸好他知道舉人吃飯應該文雅點,不然他肯定會被噎死或撐死。“孔兄弟呀,這飯菜如何?和不和兄弟你口味啊?”丁舉人熱情地走過來問,“棒!我孔乙己這輩子從來沒有吃過這麼美味的東西!啊嗚呃耶……”孔乙己因為吃着東西,有些口齒不清,“十分抱歉打斷了您的腿,幾個月前的偷盜事件,我們已經查明是我們的傭人胡編亂造的,這是賠罪的一點意思。”丁舉人歉意地邊說邊打開一個箱子,裡面盛滿了金銀珠寶,“那次的確是我偷的啊。”孔乙己不解地想到,“不過沒關係,您只要在我家靜靜地養上一兩個月,腿一定會好!”丁舉人還在說,可孔乙己卻陷入了沉思。

  孔乙己現在雖風光滿面,對任何一個人卻是毫不吝嗇,當年被他拿去幾十文錢的那個乞丐,孔乙己將每次那些人送來的錢都分給他一半,剩下的,他要麼拿來施捨給其他窮人,要麼就將它送還,人們都說他是個清高的大好人,他卻常常感嘆,“真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啊。以前我再苦再餓,也沒人來噓寒問暖,而現在,我拿着皇帝老兒的俸祿,衣食無憂了,卻天天有人來拜訪,並留下幾塊銀子,這分明就是在討好我,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啊。”

  遵義市十六中初三:apotoxin4869

您正在瀏覽: 高中的孔乙己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中的孔乙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