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屈原作文600字

屈原作文6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我論屈原作文600字

屈原,千百年來,人們用包粽子,賽龍舟,等各種各樣的方法來紀念他。可是,我卻並不覺得他像人們想象得那麼完美,可以說,我對他很不滿意。人們,正是因為他的才學,他的許多對國家有益的意見而紀念他,可我,卻不能忘記他的一個致命的缺點。 

  當年,屈原被放逐,因整日鬱鬱寡歡,才去跳江,使得他鬱鬱而終。雖說,他是為自己抱憾,為自己的才華無人應答而自盡,但是,我想問一句,他這種行為正確嗎?“跳江”,這是一種正確的反抗方法嗎?縱使他一心為國,才華橫溢,可唯一的缺陷便是--他懦怯!也許你會說,既然他那麼一心一意為了國家,大膽地提出了那麼多建議以致被放逐,如何能說他無膽量?可是,懦怯,不在於他對於國家興旺的勇敢,而在於他對於種種打擊后的放棄。跳江代表着他對一切都放棄了,自己的理想,抱負已拋入九霄雲外,他面對這個世界,只有逃避,那麼,他的頭腦、才華、忠誠,又有何用?他的這一舉動,真是讓人失望無比,一個人,如果對待事情只有絕望,沒有任何的崛起之心,那他如何成就偉業?跌倒1次要從第2次爬來,跌倒2次要從第3次爬起來……跌倒100次要從101次爬起來。屈原雖然“跌倒”了很多次,也“爬起”了很多次,但他始終沒能堅持下來,他沒有堅信着自己總有一天不會再“跌倒”,會如山一般屹立,他乾脆不再“爬起”了,就是這樣,他失敗了。僅僅留下了那樣一篇《離騷》,絕唱千古,書寫着他一生的遺憾。 

  雖然人們一直讚揚着他,但是,我讚揚他的忠心為國,也鄙夷他的放棄懦怯。
回目錄

屈原的精神作文600字

  三峽大壩這舉世聞名的水利樞紐工程,大大推進了中華民族的強國理想。時至今日,三峽蓄水整整三年了,百萬移民都已搬遷走了。回首移民歷程,從走出故土,重建家園到奔向新生活,一幅幅動人的畫卷中升騰出厚重而又瑰麗的三峽移民精神,無時無刻不在震撼着我的心靈。

  “一步三回頭,告別故鄉”彰顯移民“舍小家為大家”的愛國情懷

  三峽工程寄託着中華民族的強國理想,1992年4月,全過人大通過了三峽工程的決議。這意味着我省`重慶市和21個區縣的百萬移民將親手拆掉祖輩修建的房屋,親手毀掉一代一代賴以生存的田園……

  儘管含着熱淚,后靠移民還是離開肥沃的故土,把新家建在脊薄的山樑上,儘管一步三回頭,但外遷移名還是帶着家鄉的泥土和對親人的思念,奔赴當陽枝江等地建設家園。

  處處湧出移民創業精神

  移民們一錘錘拆去舊家,又用那勤勞的雙手建起新家。如今飛船而下,只見庫區兩岸幢幢新樓拔地而起,座座橋樑跨江而過,條條大路八達,柑橘產業帶,名優水果產業帶等羅羅棋布。

  “寧可苦自己,決不負移民”書寫移民幹部的精神

  我常常被這樣的場景而打濕眼睛:我縣移民百姓遷祖墳時,幹部給移民當孝子;幹部幫助移民百姓抬石頭;移民百姓外遷時,幹部們扶老攜幼,依依相送。

  這就是一名基層幹部所具備的精神。他們為了移民百姓,卻使自己受着平常人不能承受的心理和生理上的壓力。

  屈原那偉大的精神在我們後人的身上得到了發揚和禮讚,使屈原精神永垂不朽。

回目錄

走近屈原作文600字

  “屈原”我崇拜你。你一生竟作了這麼多令人讚歎的文章,你的忠心令我敬佩。我想穿到你的時代,看看你為什麼會投汩羅江自盡。

  終於有一天,我們村裡出現一個大黑洞。把我吸了進去,當時我被嚇暈了。等醒來的時候,我看見一大堆人在看着我。我問了一個人“這裡是哪裡?”他說這裡是楚國,這位是我們的屈原大夫。說了一會話,人們就散了。我心裡想這不是上天給我的機會嗎?於是我開始跟蹤“屈原”。發現他為人正直,頭腦非常聰明。突然有一天,皇上讓他編寫國家法令。可他還沒寫完,就有許多人嫉妒他。有一天一名大夫覺得皇上太重用屈原了,於是就去搶屈原編寫的法令,屈原不給。他就去楚王那裡告狀說:“皇上,您不是讓屈原編寫法令嗎?今天我走過屈原門前,聽見屈原在屋裡說這世上再也沒有人能寫出這麼明智的法令了。”楚王聽完后,大怒,決定以後不再相信屈原了。從此以後,楚王對他的態度越來越冷漠了。事後屈原聽到此事,很傷心。因此寫出了《橘頌》,最後因小人陷害依次寫出了《受誣》《招魂》《被囚》《雷電頌》四篇文章。被小人誣陷逐出國以後,還懷着一顆愛國之心。在秦國攻打楚國的時候,他也無力回天。他披頭散髮來到汩羅江邊,有一個漁翁看見他的樣子。問他:“你怎麼了?”他說“這個世上就我一個乾淨的人。”漁翁說“那你為什麼不跟着同流合污呢?”他說“這樣活着有什麼意思?”說完后他就投江自盡。之後,人們為了不讓他的屍體被魚吃掉。每年5月2日都往汩羅江里丟粽子餵魚,從此有了端午節。

  屈原的精神是純潔的,他有一顆效忠的心。生是一個天才,死了是個鬼才,被人悼念。

  初二:周川

回目錄

給屈原的一封信作文600字

  汩羅江邊,煙霧重重,一聲嘆息從中發出。傾然間,只聽一聲“轟隆!”,你跳入了江中,大江水翻滾着、咆哮着、怒吼着。

  這人是誰?哦,是你——屈原!

  你死得值嗎?不!國家的動蕩就是需要你們這些有識之士來改變,你縱身一躍,雖拋出了眾多煩惱,享受年年粽子。可世人呢?他們的眼淚卻早以流干。難道你這麼一個只顧自己,一死百了的人也值得我們來讚頌嗎?對!世人也許會,但我不會,因為你那是逃避責任!

  同樣一個是在國家動蕩的時期中,他——越王勾賤,卻不忘國家雪恥,曾經的一國之君,現在卻要睡在柴草之上,每天都要嘗一嘗蛇膽的滋味。終於,他又成為了一方霸主,落下了“卧薪嘗膽”的千古美名。

  與你不同的是,他承擔起了責任,沒有放棄,他為吳王做奴僕,他被迫做了許多對一國之主簡直是奇恥大辱的事,但他從不絕望,而是化悲憤為力量。這!才是英雄,值得讓人讚頌的。

  在戰火紛飛的年代里,同樣有着許多英雄。如懷才不遇的杜甫,心懷壯志的辛棄疾……更有“詩仙”之稱的李白,烈酒入喉,立即就有了“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豪情壯志,這等氣魄,是你所擁有的嗎?

  偉大領袖毛主席,帶領中國革命紅軍,橫跨大渡河,翻越夾金山,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讓中華民族屹立在了世界的東方。

  你走了,有人會流淚,有人會嘆息,但……我依然不會!你走了,拋棄了一切煩惱,推卸了責任,卻給我們留下了深深的遺憾……

  廣安市鄰水實驗學校初一:汪晨希

回目錄

屈原的選擇作文600字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屈原在從政路上,始終一個人蹣跚獨行,沒有朋友,沒有知音,只有敵人,但他從沒有選擇放棄。其實,他並不孤獨,饑寒交迫的百姓,是支持他的,因為他給人們帶來了希望,然而他的政治改革並沒有受到楚王的認同,他的政治主張始終不能實現,如果僅此而已,後來也許就不會發生投江自盡的悲劇。但他的一生是在追求國家強盛的道路上輾轉奔波,他遭受更多的卻是猜疑,妒忌、排擠,最後得到的卻是流放在外的結局。 

  流放在外,並沒有使屈原絕望,而是走遍了現在湖南、湖北的許多地方,我想就是在絕望的情況下,他才拿起沉重的筆,寫下自己那無聲的哭訴,寫下自己不能在政治上有所作為的痛苦,寫下了許多充滿愛國憂民感情的詩篇。後來,楚國滅亡,屈原心裡有說不出的痛苦,為了心目中那個美好的楚國,為了自己的不悔追求,他選擇結束自己的一生,而不是離開楚國,去苟且偷生,因為他對這個國家愛得熱切,愛得深沉。 

  屈原死後,人們為他建廟築墳,長久地敬仰他、懷念他。他死在農曆五月初五日,人們把這一天當作一個節日,即端午節,每到這一天就要舉行盛大的划龍舟比賽,據說划龍船就是表示救屈原的意思。人們每到端午節就要吃粽子,據說是江邊的老百姓為了祭祀屈原,把米包成粽子投進水裡去餵魚,使魚吃飽了不再去吃屈原的屍體。我想,屈原的選擇是對的,當時的人也許不理解他的選擇,明知國家將走向滅亡,卻仍對楚國忠心耿耿,在今天,人們肯定了他的精神,讚頌着他的精神,端午節的傳統習俗就是最好的證明。 

  屈原對於他的選擇,是無悔的。他的選擇讓我們記住了他,讓歷史記住了他。
回目錄

讓我感動的屈原作文600字

  文天祥說過“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是他一生的真實寫照

  也是古往今來無數義士烈漢們的特徵。

  屈原,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生前空有一腔熱忱,卻報國無門,最後鬱鬱而終。

  面對君王的昏庸,無理的放逐,小人的污衊,百姓的疾苦,楚國的危在旦夕,他雖毫無辦法,但復興楚國的希望,卻一天也沒有熄滅過,他一直對楚國還抱有一線希望,一直期盼着懷王能夠醒悟。日子一天天過去了,而楚國的形勢依然十分危險。他越來越老了,對於楚國,他已喪失了希望。他把自己滿腹的憂愁憤恨都寫成了詩篇。他知道楚國已要滅亡,但他死也要死在這片他熱愛的土地上。

  五月初五這天,他昏昏沉沉的走到了汨羅江邊。他在清澈的江水裡看見了自己的白髮,心裡像波浪一樣翻騰起來。他在江邊踱着,他決心用自己的生命去警告那些賣國的小人,激發全國百姓的愛國赤忱。他解下衣服,奮力向江心一跳。

  我不知道他是以何種心情何種腳步來到汨羅江邊的,但我知道,站在汨羅江邊的屈原,是何等的偉大,何等的無畏。“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是他的志,他忠誠為國,熱愛百姓的宏圖大志,這也是他的心,他飽受折磨,無可奈何的失落之心。

  屈原愛祖國愛人民,堅持真理,寧死不屈的精神和他“可與日月爭光”的巍巍人格,千百年來感召和哺育着無數中華兒女他的愛國精神,已經在中國人民心中生了根。如今,我沉浸在屈原的偉大人格里,有着暢快淋漓的感覺,我想,如果這是一次心靈的旅行,那麼,這一定是次不悔的旅行。

  上孔完小五年級:韓碧錕

回目錄

寄哀思於屈原作文600字

  “寧溘死以流亡兮”,為何?

  哺吮了五十七年人間煙火,卻落得靈魂離體,為何?

  造就了《離騷》,《楚辭》,應精忠報國,最終卻落得義憤投江的宿命,為何?

  何謂官場?正面試懷才報國的地方,背面則是常年的封建與黑暗。在這凄風苦雨間,你往精忠報國,又望潔身自好。這永遠,只是一個偉大的夢。當夢醒時,就會發現何謂炎涼世態。曾經一時無兩的才能以及的孤潔傲岸換來的則是萬劫不復。

  不公平?在被封鎖的年代,即便如何呼喊,痛哭,公平也是可望不可及。於是,一場悲劇就上演了。

  罷黜,讓你對浮世的繁華絕望,放棄了自己的理想,甚至生命。

  你顫抖着,即使現在是和熙的五月,卻找不到一絲溫暖。看到四下烽煙俱凈,你在思索着什麼?還擁有那在風、雨、雷、電、雲、月以及鳳凰和龍的陪伴下,在天空馳騁,上天下地追求理想的壯志凌雲嗎?

  已經沒有了,也許已經感覺到你自己的一生,應該完結了。大半生淪落至此,你還堅信洶湧的黑暗不能磨滅光明嗎?

  眼前就是千丈的汨羅江,水波不興,游魚浮萍,莫不是你所嚮往的寧靜?事以至此已經再沒有什麼可以牽絆你的了。衣服,留在岸上吧,它不過是在人間的煩瑣。縱身下跳吧!汨羅之水甚涼,但可知其也會為你沸騰。

  就徘徊於江水中吧,找一個方向,找到所夢寐的雲霞,找一個屬於自己的極樂。害怕下沉?沉下去的,是肉體,但得到升華的,是靈魂。

  於是者,在江中沉浸,浸出苦澀的浪漫,編製了一個瑰麗的浪漫主義藝術傳奇。讓這個人間的五月披盡了風腥與哀憾,只因汨羅江將你埋葬。

  離開吧!徑步地走向極樂,帶着還沒有實現的夢離開吧!

  你已經成為傳奇!

回目錄

屈原作文600字

  屈原,你聽好,我要感激的人——是你。

  不辱使命,終身奉行,為了這些人格的尊嚴,你不惜縱然一躍,投身汨羅江,上天把富有詩性的河流給了你,也把楚國國民的眾人之心留給了你。是什麼讓你不屈使節放棄生命,是什麼?噢,我懂了,那是尊嚴,生命的尊嚴,對上官百姓的尊嚴。你將臣心喻為指南針,不知南邊不罷休,這是你終身奉行的吧!可這又是什麼?是忠誠的心。啊,是的,因為你的尊嚴與忠臣的心。感動了上蒼,感動了楚國國民,也感動了我。雖被流放,依然執着,那被石頭所壓的身軀啊,是一種精神,一種永垂不朽的精神!

  很小的時候,我便知道了屈原,那時的我,僅僅只是惋惜於他的投江逝去;現在的我,理解了,生命的本質——尊嚴,為了尊嚴逝去,這是壯舉,在於日本人的抗戰中也有人為尊嚴逝去,屈原,他不愧為民族英雄,每一分尊嚴都因為他的逝去而增加了重量。在成長的過程中,我時常思考,當時,是否有其他方法來保全性命與尊嚴,但我沒有找到。是的,屈原是用生命詮釋了這尊嚴。他——是第一個讓我恍悟尊嚴是什麼的人。

  生活中,我可能為了個人的小尊嚴而不低頭,為了自己的尊嚴,我也可能會與別人爭辯。尊嚴,到底是什麼?我的理解是:尊嚴是在正義面前的不低頭,在坎坷面前的坦然,在風雨當中的執着。

  屈原,你那深層的精神,不知是我還不夠成熟,還是沒有思考透徹,我還沒有完全懂得,或許當我正確理解時,我會再次感嘆與你的那種精神。

  你讓我明白了尊嚴是什麼,怎麼維護尊嚴,我很感激你。不愧為中華英雄,你用生命詮釋了完美的尊嚴,用執着完成了艱苦的使命,用信念鑄造了美好的精神。

  我很感激他——屈原。

回目錄

【讀書札記】讀《屈原》有感600字

空氣凝固,風欲起而未能。屈原,你最終還是來到了邊。你臉色憔悴,形容枯槁。面對無理的誹謗、不公的流放、坎坷的人生,你最終選擇了縱身投進的這條大江。

  用盡了力氣,拂不去悲傷的回憶。你——屈原,楚懷王的左徒,天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相當年,你是多麼的精明能幹,你是多麼的擅長言辭,又是多麼的明於治亂。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你主張抗秦,卻遭受到楚國佞臣們的迫害。他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他們以小人之語謗君子之為,他們以小人之技蔽君子之才。於是,你漸漸被君王疏遠了,被流放了,直至看到你心愛的祖國滅亡了!

  在寂寞的風中,你在行走,伴隨着夜的精靈,你賦《離騷》。沒想到當年大名鼎鼎的楚國大夫,卻遭到受盡誹謗的後果!

  你竭忠盡智,但終日被謗,你的心裡又怎能無怨無恨呢?理智是冰冷的慰藉。你最終選擇了汨羅江為長眠之地。這一天,你出現在汨羅江邊。憔悴枯槁的身心,就連漁夫都能看得出你那沉重的心。

  你寧願赴江流而葬身魚腹,也不願蒙受塵世之污濁。

  這就是你,華夏大地上堅挺而自豪的脊樑。

  你,就在這一年的這一天,縱身一躍,以轉瞬即逝的生命,表達了對楚王的憎;以高尚的情操,表達了對楚國的愛。即使成為魚腹中的佳肴,你也要與楚國永在一起,永不分離!

  這時,在那一段沉淪歷史的長夜中,熠熠生輝的只有這汨羅江中的一顆不屈的心!

  啊,屈原!

  六年級:尹先陽

查找更多屈原作文600字(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