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聊齋志異作文

聊齋志異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聊齋志異》有感600字

  想想是帶領我們走向夢幻王國的天使。——題記

  走到床前,一陣冷風吹過,讓我不禁想起了那讓人毛骨聳立的《聊齋志異》。翻開書,打開鋪滿灰塵的第一頁,那記載着歲月的灰塵更把我拉進了一個陰森恐怖的境界。我蜷縮在床的一角,發現這裡是多麼的靜。直立在街頭的路燈這是也一閃一閃的,我把被子蓋過肩頭,帶着既興奮又害怕的感覺開始用眼睛從書本上掃過。“她把門窗輕輕地攏上,拂起那長長的袖子走到郎君的身旁,用她那帶着香味的手絹拭去他頭上那豆大的汗珠。忽然,一個黑影在輕薄的窗前來回踱步……”我的心懸到了喉嚨。各種奇形怪狀的畫面在腦海中陸續放映。這時,手心裡已滿是那濕漉漉的汗。原來這些情景在我們的生活中是不可能發生的,可是作者卻以生動形象的手法將他們一一列舉了出來,讓人感到懸殊、緊張與恐懼,怪不得使它成為了人們喜愛的書之一。“喬郎,我們生生世世永不分離!”最後又以溫馨、激昂的語句將文章結尾。這真讓我感受到想象力的無窮力量。

  生活中處處有想象,就像是在大街上,你也會想到人們的摩肩接踵;在湖邊,想到魚兒在水中歡快的玩耍;天空中的白雲在和小鳥談話……我更是一個想象力豐富的人,我在黑暗的小巷我會想到有一隻青面獠牙的魔鬼向我伸出長長的手,在小草叢生的草地上與小草交談,,這些便是我在寫作上充滿靈感,使文章更生動。誰說想象力不重要?就是想象力使《聊齋志異》成為中學生必讀的書目之一。

  想象力隨處可在,哪怕是一絲的靈感,我們也要把它想象成無窮無盡的。就讓想象力把我們帶領到夢幻王國中去吧,或許那裡有屬於我們的太陽!

  旗峰中學初一:何穎茵

回目錄

新聊齋志異作文400字

世界上有許許多多奇怪的事,只要我們細心去觀察,就能夠發現奇怪的事情。 

  聽別的朋友說有個人做了一個非常奇怪的夢。他早上起來上學,背着書包出門了,書包很重。他也很累,走了半個小時還沒有到學校,這是怎麼回事呢?走着走着,他覺得沒有勁再走下去了,於是坐在地上。他想;“我一定要去學校!身上好像又有了一大股勁,有走向了前方,過了好一會,終於看見了學校的牌子里在那兒,可是一個人也沒有。他有點害怕,又覺得牌子有點奇怪,哎,原來是學校的體育器材室,他又往後退,終於聽到了歡聲笑語。 

  他醒后,才發現原來是夢,就背着書包上學去了,他走了好大一會,他覺得奇怪;"現實怎麼和夢一樣啊!咱們學校一個人也沒有。燃耗他覺得和夢一樣,於是往後退,真的走過了學校,他和同學們又在一起玩耍了。 

  看!許多奇怪的事就在你身邊等着你去發現它,要細心哦!奇怪極了,夢和現實常打架,只要我們細心去觀察,就能夠發現奇怪的事情。其實這種事也很少發生,卻很奇妙,找到奇異的事情,一定要想我一樣把他寫下來。 …… …… …… …… ………… …… …… …… …… …… …… …… …… …… ……
回目錄

讀《聊齋志異》有感300字

今天,我閑得發慌,看起了清代作家蒲松齡的代表作《聊齋志異》。

  書中那些花妖狐媚,幽冥世界的故事。讀起來耐人尋味,有曲折而巧妙地反映了社會現實生活中的矛盾,鬥爭。使我 深深的陶醉於其中,突發遐想。

  我想:為什麼蒲松齡會出這樣的一個書名呢?這個問題使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那一天,我看了書中的“前言”,才得以其解。原來“聊齋”就是他書齋的名字,而“志”就是記的意思,“異”指的就是千奇百怪的事物。

  蒲松齡寫的故事,表面看上去只是狐鬼精怪的事情,但故事裡卻包含着一層層意思。他的故事有些反對封建社會,官場的腐敗,爾虞我詐;有些是讚美誠實守信,孝敬長輩,吃苦耐勞等優秀品質;有些也是弘揚底層人民反抗統治者的鬥爭精神。

  這些故事,讓我入迷了。我不禁大聲朗誦,吸取其中精髓。俗話說的好:“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嘛!
回目錄

《聊齋志異》讀後感400字

寒假期間,有一天,媽媽帶我去書店讀書,我在書店讀了《聊齋志異》,便有感而發,寫出了一篇讀後感。 

聊齋表面雖然是些妖魔鬼怪與書生仙士敵對與情感的故事,內在卻透露着封建王朝的黑暗面,如其中的《席方平》這一章,在人們看來,不過只是寫閻王、郡縣城隍受羊家賄賂,不問青紅皂白將席方平以及其父親加以酷刑,不允其再告貪贓枉法的官吏與羊家,最後二郎神給席方平平反,將羊家、郡縣城隍以及閻王加以重罰,使羊家財糧一日比一日少,席家財源不斷。 

  其實暗地裡透露着舊社會貪贓枉法的官員受賄、官官相護,置善者水火於不顧,對惡人萬般恭敬,這才導致百姓民不聊生。我非常佩服聊齋志異的作者蒲松齡的勇氣,在那樣一個黑暗的社會,他的作品若被惡人讀出,隨時都會被揭發,收到官府的嚴刑審問,甚至還會影響到身家性命。同時,我們也要學習蒲松齡正直善良勇敢的精神,不做傷天害理的事情。正如李世民的《百字箴言》所說“交友德之朋,絕無義之友。取本分之財,戒無名之酒。” 

  在《聊齋志異》中,每個妖都有情有義。你若覺得我寫得有意思,也可以自己來看一看《聊齋志異》。
回目錄

看《聊齋志異》觀后感100字

  最近,我看了《聊齋志異》這部電視劇,是根據蒲松齡的同名小說改編的。裡面講述着善良、俠義、友誼、艱難……

  演員演的也不錯,什麼楊雪、陳大偉、林靜、李冰冰、黃曉明、張庭、韓雪等等青春偶像演的實在無話可說,我想對他們說:“叔叔、阿姨你們演的太好了,我好崇拜你們,加油吧!祝你們越演越好。”

  不管現在流不流行,我都支持這部電視劇!加油,祝願這部劇組的工作人員,祝你們越來越年輕!

回目錄

讀《聊齋志異》后感作文500字

讀《聊齋志異》后感 

  這個冬天,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去新華書店買了一本書,這本書的名字叫做“聊齋志異”。其實,我每天也沒什麼時間看書,只是在上廁所時看一會兒,不知不覺,這本書,一頁一頁地被我的大腦吸收了…… 

  “曲折離奇的鬼怪故事,百讀不厭的古代奇書。”這本書是中國古代文言文短篇小說的傑作,代表了文言短片小說創作的最高峰。書名中“聊齋”是作者蒲松齡的書齋名,“志”是記的意思。 

  這本書精選了《聊齋志異》中的二十二個精彩故事。讓我影像比較深的故事是:成名一家,為了捉一隻蟋蟀應付官差,害的愛子慘死。兒子死後,化為蟋蟀,所向無敵,後來被獻給皇上驟然富貴,成名因此驟然富貴。(《促織》)葉生“文章詞賦,冠絕當時”,但屢試不中,鬱悶而死。死後,他的鬼魂化為人形,獎平身學業交給丁公子,公子連試連捷,高中榜眼。(《葉生》)一個女鬼借一張畫皮變成美貌女子,王生收惑,被挖吃心肝而死。幸好王生妻子求得道士、異人相救,除去女鬼,王生也起死回生。(《畫皮》)王太常的兒子元豐生性痴獃,狐女小翠美麗聰慧,為了報恩,自願嫁他為妻。小翠設計除去王府仇家,又治好了元豐的痴病。不料王家因小事遣走小翠。元豐另娶一女極像小翠。(《小翠》) 

  《聊齋志異》想象豐富,構思奇妙,情節曲折,境界瑰麗,語言簡潔生動,極富浪漫色彩,具有令人百讀不厭的藝術魅力,深受我的喜愛。 

  我喜歡看聊齋志異!
回目錄

讀《聊齋志異》所感作文800字

  郭沫若曾對此書這樣評價:“寫鬼寫妖高人一籌,刺貪刺虐入木三分。”老舍也有高見:“鬼狐有性格,笑罵成文章。”於是我在眾多名家的“慫恿”下決定再次細品本書,初讀此書時,只覺作者具有獨特且豐富的想象,並沒太多印象,可再次嚼味卻有了些不同的看法。

  書中近五百篇短篇小說,我記不得這麼多,只記得有篇叫《僧術》的文章,印象尤深。文中的那個黃生懷才不遇的經歷,確實令人憤恨不平,難怪他的好友(和尚)要為他疏通關係。可按理說應該向人間有關方面去賄賂,可是和尚卻藉助法術,向冥中主考官去行賄,這好似不合常理?但結合作者這科舉上的過來人那“任途黑暗,公道不彰,非袖金輸璧,不能自達於聖明,真令人憤氣填胸!”的激昂言詞,不難體會出主考官的貪贓枉法這惡劣行為,不知我所想是否恰當,但曾聞有人說黃生小家子氣,我不大認同,那豈不等於表明作者也熱衷於行賄,鼓勵人們走歪門邪道?此書既堪稱中國古典短篇小說之巔峰,這想法定當否決。

  言不再多,只是再次玩味后才方覺此書談狐說鬼的手法,不只局限於作者的想象與眾不同,更多的是深深紮根於現實生活的土壤,反映了作者所處社會的腐敗與黑暗,作者用筆鞭撻着無惡不做的貪官污吏們,統而言之,此書熔鑄了作者對生活的獨特感受與認識,以及當時社會的醜陋面目。

  “人人平等、和平、和諧、民主政治……”這些詞兒對我們來說十分普通,可在當時社會毋庸置疑這些完全都是奢念。我擁有一切作者願極力擁有的東西,我慶幸,可我支身在福中不知福,盼望得到更多更大的“肥肉”。作者用諸多筆墨寫下《狼三則》、《勞力道士》等文章,警戒世人不得貪婪,可如今貪官仍橫行於世,年年有因動用國資而被捕的新聞,看來《聊齋志異》不只限於被當時人們所閱讀反思,如今世人也應好好品讀一番。

  如今,市場上風花雪月的書籍舉目皆是,可真正的好書卻無人問津,可悲,其實,在閑暇之時,讀些像《聊齋志異》一樣的書籍,既是知識上的豐富,也是精神上的食糧,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回目錄

讀《聊齋志異》后感作文500字

  我看了《聊齋志異》以後,感觸還真不少!雖然恐怖,可是又充滿了悲傷。雖悲傷,可是又充滿了人情味,實在讓人苦笑不得。

  一個個狐仙鬼魅不在令人恐怖,嬉笑嗔怒之中都蘊含著深深的情義,讓我們好像走入了另一個地帶。為了結情緣花妖,變化成人型的“竹青”、“聶小倩”,在人間演繹了一段驚天動地的人妖之戀;為報恩到人間的“小翠”,讓我們記住了一個大方的女子等等。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畫皮》,因為它最恐怖。它說的是一個女鬼借一張畫皮變成美貌女子,王生受感,被挖吃心肝而死。幸好王生妻子求得道士、異人相救,除去女鬼,王生也起死回生。

  小說雖為虛構,曲折地反映了蒲松齡所生活的時代的社會矛盾和人民的思想願望,但它所體現的愛情觀、道德觀、價值觀是進步的向上的,歌頌了真、善、美,抨擊假、惡、丑,對如今的現實生活都能起到正確的指導作用。事物都有兩面性,不要只聽片面之詞,不要因為是妖怪就討厭它,害怕它,也許它是很好很好的一個好鬼。這個社會也有好的地方的,讀書真的是一種腦力的鍛煉,而且對其他方面都有好處。這個社會也可以讓人認識到讀書是多麼的重要,而不是被逼無奈的看書;可以認識到好人還是多的; 可以認識到社會競爭的猛烈,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淘汰。可是正因為這些,才讓孩子們認識到要上好的學校就得有好的成績,要打好基礎在小學和初中,只要是有動力的,有目標的,有耐心的,那就一定能實現願望。

回目錄

《聊齋志異》讀後感600字

今年寒假,媽媽給我買了一本《聊齋志異》。《聊齋志異》非常有趣,不久我就看完了這本書。 

  《聊齋志異》是一部經典小說,是蒲松齡的著作。《聊齋志異》是古代靈異、志怪小說的集大成者,有“空前絕後”之美譽。《聊齋志異》看來偏偏講的鬼、狐、仙、怪,其實字字都是人、情、世、態字裡行間無不飽含着作者對人生的豐富體驗和深刻智慧。 

  在《聊齋志異》中的《嬰寧》這章中,講述了一個容貌美麗的狐仙嬰寧與一位叫子服的秀才相戀的故事,嬰寧有情有義、心靈純潔,比現實中的人更加可親可愛。雖說她是一隻托給鬼母所養的狐狸精,可她並沒有邪惡,喜歡笑。她讓子服將自己的父母合葬,並且感激子服一家人對自己的關照,後來,子服的母親給他們兩個人主持了婚禮,一年過後,嬰寧生下一個胖兒子,不認生,見人就笑,很像他母親。 

  其實,《聊齋志異》表面上在講鬼、狐一類的故事,而側面反映了當時社會的腐敗。我從這本書上感受到了,蒲松齡當時所在的那個時代,貪污成風,贓官比比皆是,清官沒有幾個。想到這裡,還有誰沒有理由再去好好學習,去把社會不規則的事情改正過來?我想,每個讀過《聊齋志異》的人,都能深刻的體會這本書的含義,要是想過上美好、不被欺負的生活,那麼我們就要從現在開始,從身邊做起,以自己為榜樣,做一個有素質的人。在這裡,我又不禁佩服作者的慧眼明珠,佩服他敢於正視現實的精神! 

  最後,還是以作者的一首詩為結尾吧: 

  姑妄言之故聽之, 

  豆棚瓜架雨如絲。 

  料應厭作人間語,

  愛聽秋墳給唱詩!
查找更多聊齋志異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