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煙雨,西湖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煙雨,西湖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是誰撐一把油紙傘,穿過多情的雨季,尋覓江南繁華的舊夢?是誰品一盞清茶,倚欄靜靜地遠眺,等待那朵寂寞的蓮開?是誰乘一葉小舟,在明月如水的霜天,打撈匆匆流逝的華年?又是誰折一枝寒梅,書寫俊逸風流的詩章。 

  ——西湖四韻 

  煙雨漂洗的西湖,宛如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畫,溫潤的色調、幽淡的芳香,古往今來,縈繞過多少路人追夢的心懷?岸邊聚集着喧鬧的人流,湖心卻是畫影清波。 

  西湖的碧水,柔柔地描畫著山戀翠影;西湖的垂柳,柔柔地纏繞着碧玉明鏡;西湖的細雨,柔柔地如薄羽輕紗,凝結着哀愁的故事,還有凄美的傳說。 

  遠處的斷橋橫落在湖與岸之間,流轉的迴風彷彿穿越千年的時光,那個被悠悠歲華洗濯了千年的傳說,清晰而玲瓏地舒展在西湖的秀水明山中。橋其實並沒有斷,斷的只是白娘子與許仙一世的情緣。那一柄多情的油紙傘,是否可以挽留他們匆匆流逝的舊夢?千年的情節早已註定,留存的卻是永恆的傳說。 

  涼風驚醒明月,紅葉染透青山。縹緲空遠的鐘聲在山寺悠悠回蕩,桂花香影飄落在青苔石徑。 黃昏掩映的山水畫廊,給西湖留下了一軸無言的背景。那一襲清瘦的身影,是落魄江湖的白居易嗎?他幾時淡看了名利,寄意于山川水色之間,留情在煙波畫影之中,做了個尋風釣月,縱跡白雲的雅客?也許,只有西湖的山水才能解讀他半世的風霜。 

  杭州這座被風雨浸潤了千年的古城,生長着無盡的詩意與閑情。蘇小小挽一襟荷香,低吟淺唱,從西泠橋畔款款而來。“妾乘油壁車,郎騎青驄馬,何處結同心,西泠松柏下。”婉麗的容顏帶着憂傷,心儀的阮郎,只能成為她生命里的過客,在菀菀黃柳絲下,她將唯一的心事埋葬。最終歌斷芳魂去,風過塵香散。 

  雲煙浸染西湖楊柳的清麗,朝霞催開蘇堤桃花的艷影。過往的路人,穿行在石板路上,他們抖落一身的煙塵,將恍惚的時光寄存在短暫的雨季。那一襲青衫、儒雅俊逸的身影是蘇子么?“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萬松書院里傳來祝英台、梁山伯朗朗的書聲。長橋上,有他們依依送別的背影;南屏的鐘聲,隨風飄送,送來的是蒼茫和古老的嘆息。 

  西湖的魅力在唐詩宋詞中得以張揚,在凄婉的愛情故事裡層層渲染。在這綿綿細雨中,一如幽幽的情思,如煙如夢……

您正在瀏覽: 煙雨,西湖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煙雨,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