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煙雨江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煙雨江南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江南不是我的故鄉,卻是我值得一生銘記的地方。

  提起江南,便會想到那連綿不絕的雨。江南的雨洗滌了萬物的污垢,還江南一片清凈,更洗出了我們靈魂的原色,還心靈以純潔。巴山夜雨,西窗紅燭,綿綿不斷的是情,也是雨。雨滴滴落入江里,那是音符的躍動,是親情的召喚。靜聽雨聲,思緒是否會回到往昔,開啟陳封於記憶中的點滴故事。靜坐雨中,享受江南雨水帶給你的絲絲微涼,縷縷寧靜。海。江。河。川。溪他們都是雨的歸宿,或許“哀民生之多艱”的你便是看中了汨羅江的悲愁,綿延無盡。它有着江南雨一樣的身軀,純凈通透。朵朵落紅如破碎的心扉,奏不盡一曲《離騷》水長流,試問汨羅深處的靈魂可否將清江落雨看透?如此想來,雨承載了多少人的歲月,又承載了多少人的故事。浮浮沉沉,滴滴透心。

  水鄉自然有水巷,水鄉便緣來於雨。而“雨巷詩人”戴望舒就在這裡靜靜地詮釋了江南,詮述了雨巷,他用筆尖輕觸江南,留下了詩般的記憶。心中時常幻想能夠獨撐一把油紙傘,在寂寥的江南雨巷裡走過。煙雨蒙蒙,沉重的木屐踏過江南的雨季,屐過無痕,是離愁,也是別緒。也許我不會遇到一個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卻定能嗅着丁香沁人心扉的芬芳。雨巷,寂寥,悠長,我撐着油紙傘幽自走過,寂寞的背影點亮了誰的眼睛,又模糊了誰的風景。我聽見了木屐從青石板上踏過的聲音,如竹露滴雨,劃過歲月的甬道。眼角微澀,那是一種無以名狀的感覺,想讓淚水肆意與雨水交融,卻又找不到適當的理由給它一個流下的理由。這雨如薄命紅顏般轉縱即逝,似曇花一般光華乍現。多少樓台,都覆滅於此,在這江南煙雨紅塵中。

  若把與比作花是在恰當不過了,特別是江南雨。花開半夏,雨也落了半夏,花開了一季,落了一季,痴了一季,雨也如此,一朝漲一朝息。下過了季節更替,轉眼間滄海桑田,紅顏變白髮。江南雨是世紀的見證者,時代的守護者。難以忘懷的當數江南雨。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江蘇鹽城阜寧縣阜寧中學高一:餘思涵

您正在瀏覽: 煙雨江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煙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