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雨中情懷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雨中情懷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從今天早上開始就一直下着雨,淅淅瀝瀝,點點擊落,本來,應當是很有情懷的。可想到雨漬花落,紅散香凋,就有幾份凄迷,更有幾份感傷了。

  知道愛雨的人無數,寫雨呤雨的文章更是浩焱如煙,可我也終是一個喜雨之人,對雨有不一樣的感受,也就寫了。

  雨,在不同的人的眼裡,有着不同的景緻;就如眼前的山水,一千個人有一千個風景一樣。對雨,有人喜歡,有人討厭,有人嘆息,有人痴狂,感受各異。

  蘇東坡書齋名曰“喜雨齋”,可見他是一個愛雨之人;而現代名士周作人把他的書齋取名為“苦雨”,雖然不能因此來判定他對雨的喜惡,卻由此可見周先生對雨,多少有些無奈。也知道,我那位從年輪上離去,已有多日不曾歸來的朋友,還曾把她的閨房稱為“聽雨軒”,想她也是一個愛雨、喜雨、戀雨,對雨有着別樣情懷了的人了。

  雨也如同花草樹木一樣,能否成為風景,還取決於人們的心情。久旱逢甘霖,不論在誰的眼裡,都是一份美麗;而淫雨霏霏,堤破水淹,又有誰不為之而心煩?

  但是,雨就是雨,它不因你喜愛而來,也不因你厭惡而去更去,更何況不經歷風雨,就不能見到彩虹的絢麗;沒有雨天的陰雲,也就沒有晴天的陽光的燦爛。

  江南是多雨的,而生於多雨江南的我,對雨不能不說是熟稔之至;按說應該早已是熟視無睹,無動於衷了。可我對雨卻偏偏有着一份驚喜和新奇。每每雨天,總愛徜徉於雨中,任由那甘甜純凈和雨絲盡情地灑在我的身上,浸入我的肌膚;淋去我心靈中的灰塵和陰暗,讓心情變得潔凈和亮麗起來。雨是上天的恩賜,惠世的甘泉,它使萬物蔥鬱,生機一片;倘若沒有了雨,那麼這個世界又會是什麼樣子?沙漠遍布,塵暴肆掠,風沙飛揚;不見鳥蹤,難覓獸影,甚至連一絲綠意也不能找到,生命也在這裡消逝,那將是多麼的恐怖和可怕呀。

  四時之雨,也因時節的不同,季節的變化而各不相同。春雨當算是最美妙精緻了,有如青春少女含羞帶嬌般的呤唱;春雨也最為文人墨客所喜愛。“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天街細雨潤無聲”,“杏花春雨江南”等名句,便是對春雨的讚頌。而《雨巷》中那水淋淋的女子,大概就是沐着春雨而來。最熱烈的當是夏雨了,它就像一個壯實的大漢盡情揮灑的熱汗,有着一種酣暢淋漓的痛快;來勢兇猛,去得也快,乾乾脆脆,從不拖泥帶水。它不僅澆灌田地,滋潤禾苗,也在炎炎酷暑,為人們帶來絲絲涼爽。其功過是非,人們是瞭然於胸。而帶有絲絲涼意的秋雨,則是另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了。它凄涼冷清,霏微蕭瑟,說它是青春已逝,韶華不再的怨婦的嘆息,則十分貼切。“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凄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苒苒物華休。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秋雨中,柳永的心情是多麼地凄涼無奈。李易安在她的《秋情》中也如是訴說著她的孤獨、悲愁、哀怨,“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其實,人之悲歡、喜怒、哀愁、與雨又有何干?冬雨似乎並多見,更少有人喜歡。可我卻覺得它猶如是一位斷腕不皺眉、一去不復返的壯士灑下的幾滴清淚,有着一種冷峻、剛毅、悲壯和豪邁。讓人不能不由衷地生出幾份敬意來。

  人世間的浮華喧囂,得意失寵,需要我們以平常心待之,對於雨也莫不如此,只有去除浮躁,多幾份平靜,才能體味出它的有趣和詩境,感受到它的精妙和美麗。

  在我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雨還依舊在下着,就不由得又心生幾分傷春感春的情懷來,不知不覺春深了,無聲無息夏來了。青春不就是這樣慢慢變老的嘛,夢想也是如此悄然漸逝而去……

  初二:asdf1998

您正在瀏覽: 雨中情懷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雨中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