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真正的智者——諸葛亮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真正的智者——諸葛亮_1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赤壁之戰時,關羽義釋曹操似乎成了一個污點,其實不然。當火攻進行時,周瑜僅僅派出了六路大軍,二萬多人,讀過三國的都知道,孫權給了周瑜三萬。那麼,還有幾千人呢?周瑜命他們將曹操趕向劉備的屬地去。是想讓劉備殺曹操與曹家結仇,諸葛亮讓關羽去。一、知道關羽不會殺曹操,不至於與曹家結怨。二、讓關羽與曹操的恩怨斬斷,已便日後大用。由此可見,諸葛亮下了一步好棋 

  諸葛亮北伐歷來爭議也較大,至目前為止,無論學者還是廣大業餘愛好者,其主流看法是持讚賞態度的。但目前,網絡上有些有新意的朋友提出種種看法,主要歸納有兩點:一、將蜀漢的國力拖垮二、諸葛亮擁兵自重。某不才,講幾點個人看法。首先說說第二種看法??諸葛亮擁兵自重的問題。我認為這話對一半。諸葛亮本來就擁兵(掌握天下兵權,不是現代說的“擁軍擁屬”),他不但擁兵而且擁權,但我認為說到“自重”,則肯定不是,無論從諸葛亮為人及實際歷史看,諸葛亮並沒有割裂政權,稱霸一方。談到第一個問題,我認為持上述觀點的朋友可能把姜維的賬記到了諸葛亮的身上,因為有朋友寫帖子時常會這麼說“姜維九伐中原,把蜀漢國力徹底拖垮,其實他只是走諸葛亮的老路而已,蜀漢滅亡的原因從諸葛亮時就已經開始了。”對此,我的觀點是不同意這種類似的說法。因為判斷一個國家的國力是否被拖垮,要看幾個硬指標,比如:1。政府或內閣(並非政權)是否垮台2。經濟是否崩潰3。老百姓生活水平是否低下4。國家是否分裂。於此對應,落實到古代社會,就是1。內閣被罷黜2。財政支不敷出3。哀鴻遍野、餓殍滿地4。農民起義,政權分割。用這些指標衡量諸葛亮治下,顯然都不是。 

  理由如下:1。諸葛亮至死未遭彈劾下台,其內閣主要成員蔣琬、董允等皆延續掌權,延續諸葛舊制軍隊方面,姜維、廖化、董厥等依然是蜀漢軍隊主要指揮官。政治清明,沒有出現忠臣在外避禍,小人當朝的局面。在與奸佞代表黃皓的鬥爭中,董相依然佔據明顯上風,不是姜相后時的朝政。2。“四英相”時期,蜀漢財政沒有出現支不敷出的記載,依然能維持國家運行。3。“四英相”中如蔣相、費相治下,老百姓還沒有面有菜色。劉備章武年間的人口統計與劉禪投降時的造冊人口大體相當。4。農民起義還沒有記載。由此可見,諸葛亮北伐(至少到姜維前期)並沒有對蜀漢國力產生嚴重削弱。不能將姜維後期的混亂政治局面追究到諸葛亮頭上。另外,我們可以看到,諸葛亮兵退基本上是因為糧草後繼不上而退,其中二伐圍城不過二十來天就主動撤圍,說明諸葛亮的軍事行動是以後方實際支持力為主的,一旦後勤補給出現問題,諸葛亮便主動撤兵,他有全盤經濟考慮在內,不會不計後果,一味追加軍費開支,這與姜維的北伐有質量上的不同,姜維基本上是窮兵黷武,兵敗乃歸。我認為諸葛亮的北伐是為蜀漢在爭取國際地位(三國鼎峙及部分少數民族政權)做鬥爭,是以國際舞台中的政治、外交上的得分為一定目標的軍事行動。諸葛亮恢復漢朝的口號其實不具備任何影響力,漢朝末年的天下大亂使中原老百姓對這個腐朽王朝恨之入骨。曹魏從文帝曹丕起開始削弱王室,扶植大地主,使地主階級擁護其政權。老百姓也期盼安寧,對他們而言,諸葛亮並非什麼正義之師,曹魏也不是什麼賊逆,雙方都是從漢朝這一合法政權消亡後分裂出來的對峙政權,所以無所謂正義與邪惡。誰最後一統天下使百姓休養生息,誰就會被百姓擁戴並接受的政權。 

  因此諸葛亮北伐並不是正義的,當然也不是邪惡的。眾所周知,蜀漢是三國中最弱小的政權,除蜀中平原外,大部分疆土沒有開發,十分貧瘠落後,因此曹魏和孫吳都想吞併它然後兩國一較高下。蜀漢若想從三流國家中躍起,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必須擴大其國際影響力,於是加強與二流國家孫吳的聯盟便是其確保二弱抗一強的國際局勢,贏得一席之地的基本國策。在與東吳的外交中,諸葛亮必須保證盟友東吳沒有二心,協力抗曹。因此他必須拿出“振奮友邦、威懾敵庭”的姿態,所以要威武自強,以攻圖存。如果示弱,則必是弱肉強食的第一犧牲品。因此蜀漢儘管弱小,但沒有出現“弱國無外交”的局面。另外還有重要一點,就是諸葛亮北伐是與曹魏爭奪大中亞區域的影響力。在曹魏設立西域長史府的形勢下,蜀漢作為漢的繼承國(其實歷史上蜀漢就叫漢),在爭奪對中亞地區的影響力上必須先發制人,從中亞獲得利益,補充國力與中原王朝一戰。因此從這個戰略方向考慮,諸葛亮也必須北伐,這也就是諸葛亮、姜維爭奪隴上,切斷曹魏隴右與中原之聯繫的原因。

您正在瀏覽: 真正的智者——諸葛亮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真正的智者——諸葛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