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千秋諸葛我評說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秋諸葛我評說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魯迅曾經評價諸葛亮: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諸葛亮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他的事迹廣為流傳,是人們心中無所不會,無所不能的神。但是我認為,歷史的很多事實證明了諸葛亮並不是完美的,也會有許多過失。例如,劉備臨死前曾對諸葛亮說過:馬謖言過其實,不可重用。但是諸葛亮還是把軍事要地交給了馬謖,丟失了街亭。還有,戰略要地荊州的丟失,關、張敗亡以及夷陵之戰,這一系列的事件使得荊楚集團遭到了重大創傷。而在這個時候劉備又一病不起,當然會想到自己身沒以後這三者之間的矛盾和蜀漢政權的鞏固問題,同時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他對諸葛亮並不是完全信任和沒有顧慮的。 

  劉備白帝城託孤說過:“此子不濟,汝可取而待之。”意思就是取代他自己做皇帝,趙雲就站在旁邊,諸葛亮要是答應了,恐怕趙雲立即就會砍了他的腦袋……這只是可以當作玩笑講講。諸葛亮多精明,即使他有這份心思也不會在那種場合答應下來的。諸葛亮感先帝的大恩大德,劉備如此說了,自己為報知遇之恩,豈敢還會叛變,此為不義,必遭天下唾罵;再者其實這是劉備的激將法,劉備這麼一說,諸葛亮假如真的取而代之,這順應了先帝遺言,但是卻失理,劉備既然如此厚待你,你卻反了他,枉他重用你!!劉備這招欲取之必先與之,實在是英明。 

  諸葛亮是聰明人,在當時萬千變化的政治局勢中,他若真的自己當王,反而會使蜀國更加動蕩。 我們了解那時歷史多是通過十分小說化的潤飾之後的史書。劉禪並不是三國中的扶不起的劉阿斗,他從小生活在帝王家裡,受到極好級的教育,眾臣中又許多謀士在輔佐他,就算是日後劉禪聽信了奸臣的話,諸葛亮也應該想盡一切辦法勸阻他。雖然當時諸葛亮勸過劉禪不要聽信奸臣的話,但是他為了自己和眾臣之間的關係,他並沒有採取任何的行動。按輩分來說,諸葛亮是劉禪的長輩;按君臣的關係來說,他是幫助劉備贏得天下一分的賢臣,他完全可以阻滯劉禪,但是他沒有。人們常說諸葛亮死後蜀國迅速衰敗,是因為劉禪昏庸無能,沒有了諸葛亮的輔佐。但是從此也可以體現出諸葛亮並不懂得發現人才,劉備身邊的忠臣們相繼死去以後,諸葛亮就再沒有培養,引進過任何人,所以諸葛亮死後蜀國後繼無人。諸葛亮在世時,朝廷大事他自己全權獨攬,以至於養成了劉禪不願意思考,不願意積極的處理問題。這也是諸葛亮死後蜀國迅速衰落的原因之一。 

  綜上,我只是想說明諸葛亮是人,並不是《三國演義》中事事都掐指一算就可以解決的神。無論是三國,還是歷史留下來的傳說,都把諸葛亮神化了。 

  但是如今,我們也不得不承認魯迅所得那句話: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

您正在瀏覽: 千秋諸葛我評說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秋諸葛我評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