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小議“先天下之憂而憂”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議“先天下之憂而憂”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北宋時期范仲淹所寫的《岳陽樓記》中的一句名言,它向我們揭示了這樣一個道理:一個人應把大眾利益擺在第一位,把個人利益擺在第二位,在天下人憂慮之前憂慮,在天下人快樂之後快樂。俗話說:“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干。”一個人的個人利益與國家、大眾的利益是分不開的。如果國家衰敗,生靈塗炭,那麼個人利益又從何談起呢?只有國家興旺發達,人民安居樂業,個人才有幸福可言。因此,一個人應該有為國家、為大眾謀利益的理想,為人民着想,在天下人尚未感到憂慮之前就為之憂慮,直到天下人都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才談自己的個人幸福。最近,四川遭受特大地震災害,我們好多共產黨員,都把災區人民的利益放在在第一位,把個人利益放在第二位。他們急災區人民之所急,想災區人民之所想,常常置個人安危於不顧,真正實踐了范仲淹這句千古名言。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一種為人民,也就是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在我們這個時代又賦予它新的含義,就是為人民着想,把自己的幸福同人民的幸福連結在一起,為實現人類美好的理想而奮鬥。這是一種高尚的幸福觀。這和路易十五的唯我獨尊、及時行樂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別。一個是為廣大人民以至人類的幸福,一個是為渺小的個人的所謂幸福。可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一種高尚的幸福觀。 

  時隔一千多年了,這句話仍然富有極強的生命力。它昭示着一代又一代人:要有憂患意識,要有為民造福的理想,要有為國爭光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小議“先天下之憂而憂”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議“先天下之憂而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