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三單元作文:創建美好社會,共建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三單元作文:創建美好社會,共建_2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三單元作文:創建美好社會,共建 標籤:單元作文 共建美好家園作文 創建和諧社會作文 共建作文

  創建和諧社會是一種堅持以人為本、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進步為目的的社會發展觀。創建和諧社會,政府的重視和投入固然重要,但作為二十一世紀生力軍的青少年,更需要為我們家鄉--湛江創建和諧城市而出謀獻策。

  在我看來,一個和諧的社會包括三大方面:

  一、人與自然的和諧。

  構建和諧社會,必須充分考慮環境、資源和生態的承受能力,保持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實現自然資源的有償利用。

  湛江是一個美麗的港口城市,擁有豐富的農業、海產、礦產、油氣及旅遊資源。既然有了如此優越的生態環境,我們更應該因地制宜地開拓一條新的發展思路,即以生態環境為基礎,發展無大資源能源消耗,不破壞生態環境,不造成嚴重污染,成本低,見效快,市場好的綠色經濟。但我們在保護生態環境,走科學發展道路的同時,並不排斥當地已有的合理工業的發展,也不排斥不犧牲或少犧牲生態環境的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儘管如此,有些排污比較嚴重的工廠要特別引起重視,不要讓那些自然閨秀和優美的環境被臭氣髒水污染損壞了,要給子孫後代留下一塊安康的寶地。

  只要按着科學的發展觀辦事,就會取得既保護了生態環境,發展了經濟的雙贏結果,也帶來一個人與自然的和諧社會。p

  二、人與社會的和諧。

  眾所周知,湛江憑着經濟快速成長,已經開始慢慢躋身於小康地區,無論是人均本地生產總值,還是居民的年平均收入,都有所上升。但是,貧窮仍然是湛江揮之不去的難題。

  首先,部分人長期生活在貧困線之下,家庭開支緊絀不堪。再者,貧富差距不僅沒有縮小,反而有越來越擴大的趨勢。隨着農村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以及國企改革的不斷深入,農村富餘勞動力和企業下崗失業人員就業壓力日益加大。

  一個貧困人口大量存在,貧富懸殊又日益擴大的社會,難免形成貧富對立,矛盾加劇,直接影響社會的和諧穩定。可以說,結合社會力量,下決心解決貧窮問題的工作已經刻不容緩。因此,我們要以滿腔熱忱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念,盡心儘力為群眾辦實事。單靠間斷性的慰問和救濟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那麼,我們又應該從哪方面着手落實呢?

  首先就是要增加農民收入,其次就是要加大力度解決就業與再就業問題,再者要完善社會福利保障系統。

  只有主動進位,運用市場、合同、商標監管等職能,幫助群眾謀發展;延伸職能,深化服務層次,及時地排解群眾生產、生活中出現的各種難題;幫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服務在群眾最需要的時刻;用服務特殊群體來支持發展;真心實意地支持實施再就業工程;通過結對幫扶等手段解決一部分特困戶就業問題,才能從根本上緩和這種矛盾,從而創建一個人與社會和諧的社會。

  三,公共治理與社會的和諧。

  我個人理解,現代社會基本由三類組織構成:一類是公共部門,一類是企業,一類是非營利組織,這三者能否各司其職,對社會的和諧有直接的影響。

  政府是凌駕在社會之上最具權威的公共機構,它代表的是公平、代表的是正義,在社會上面凌駕了很多很多機構,如大學、醫院等。但除了政府之外,任何其他機構都不具備政府這樣的職能。政府的公共政策、制度安排是否得當,會直接影響公共治理的和諧;而公共治理的和諧與否,又會直接影響到一個國家一定時期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和諧。正是從這個角度上,我認為公共治理的和諧不僅是和諧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是決定其他和諧要素是否和諧最關鍵的因素。

  由此可見,公共治理在和諧的社會構建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腳色。四、公民道德素質與社會和諧。

  我們說,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項系統工程,如同建造一座宏偉大廈的系統工程一樣,需要三個支撐點把所有工程結構聯結為一個有機整體:有了和諧的經濟關係、和諧的政治制度、還要有和諧的公民素質。

  一個和諧社會是一個有責任的社會,沒有責任感,任何社會都不會長期繁榮和可持續發展,沒有責任感,市場就會唯利是圖,個人的發展就會變得冷漠自私,這會造成嚴重的社會不穩定。我們經常看到許多社會問題的形成正是由於缺乏責任感產生的。在任何一種情況下,沒有責任感的社會,其凝聚力就會大大被削弱,社會的和諧程度更會受到損害。

  責任不僅僅是政府的,也是全社會的。因此作為這片紅土地的一份子,我們應積極擔負起社會和家庭賦予我們的各種責任:首先公民應具有良好的社會公德意識;第二,公民應具有高度的誠信意識;第三、公民應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意識。

  只有提高個人的道德素質,以良好的職業道德和社會責任感,滿腔熱情地投入“百姓創家業、能人創企業、幹部創事業”的大潮中去,愛崗敬業、恪盡職守、開拓創新,才能真正為建設和諧平安湛江盡責。

  五、青少年健康成長與社會和諧。

  在整個社會中,廣大青少年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關係最為密切。當前部分青少年中出現的理想信念模糊、思想道德滑坡、社會責任感缺失,甚至在外來錯誤思潮和社會不良文化的誘惑和侵蝕下,走向違法犯罪,嚴重干擾社會的和諧與穩定,已成為一個突出的社會問題。因此,不斷加強和改進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設,對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着重大的現實意義。

  其中,“傳承”、“引導”、“關愛”、“保護”是對待當代青少年的四個主要環節。通過教育,促使青少年學習繼承民族精神和革命傳統,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整體素質。用青少年易於接受的形式和載體,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把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生動具體、細緻入微地融入青少年成長的各個環節,才能引導他們健康成長。還要特別注意發揮青少年自身追求進步的內在潛能,捕捉他們身上微小的閃光點,適當地引導他們克服浮躁心理,保持平和心態,理性對待各種矛盾衝突,從構建和諧班級、和諧家庭、和諧社區、和諧校園做起,自覺為家庭和睦和社會和諧做出貢獻。

  總而言之,社會的和諧是發展是創業的前提與最終目標。

  和諧社會不會憑空而至,也坐等不來。創建和諧湛江的大業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實現的,它需要腳踏實地的艱苦奮鬥,需要全體湛江人民的共同參與和各方力量的協同作用。

  紅土地上的兒女們,積極行動起來吧,讓我們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在湛江這片大地共同奏響一曲和諧的創業之歌!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三單元作文:創建美好社會,共建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三單元作文:創建美好社會,共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