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個皇帝的夢想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皇帝的夢想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題記—百尺的宮牆,千年的禮教,鎖不住一個少年的心!

  命運的起點

  光緒三十四年1908十月,慈禧太后與光緒同時身染重病。然而光緒無後,立儲之事迫在眉睫。皇室把目光投向了醇親王的長子,當時年僅三歲的溥儀。緊接着,慈禧、光緒相繼去世,半個月後溥儀在太和殿即位,改年號為“宣統”就這樣溥儀披上了“大清皇帝”這件尊貴的外衣。然而對於生在帝王家的他,這又何嘗不是悲痛的開始?

  困獸之鬥

  宣統三年,袁世凱為了成就自己的野心,出爾反爾與北伐軍聯合推翻了清政府。統治了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帝制就此覆滅。皇宮上下風雲劇變,王公太妃泣不成聲。而年僅六歲的小皇帝溥儀仍不知亡國之恨。由於民國對清皇室的“優待”使得溥儀留居宮中,依然過着錦衣玉食的皇帝的腐朽生活。逐漸長大的他也漸漸懂得了一些事,也曾對太祖皇帝一手創下的基業感到遺憾,然而黃昏下的紫禁城剩下的也只有無奈。直到1917年張勳代表清朝推翻民國總統黎元洪,這使十二歲的溥儀第一次從高高的宮牆內看到了希望!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段祺瑞倒戈又再一次建立了中華民國。年幼的溥儀第一次感受到了命運弄人和人生的戲劇性。他開始學會獨立思考,少年壯志已在心中萌芽。揣測着“大清皇帝”這個稱號到底有多重的分量!

  水月鏡花

  不久后,一位來自蘇格蘭的“洋太傅”走進了上書房。他教給了溥儀英語、天文、政治…甚至還為溥儀佩戴了眼睛。大量西方的文化衝擊着他十二歲的心靈。使得他的思想發生了巨大轉變,認識到民主與專制的區別,甚至揮刀斬辮。隨後還接見了大文學家胡適。在胡適眼裡,他看到的不是一個思想糜爛的封建皇帝,而是一個振翅欲飛的少年!他在詩里這樣寫道“百尺的宮牆,千年的禮教,鎖不住一個少年的心!”然而“北京事變”后軍閥馮玉祥無視“優待條件”將其逐出宮外,溥儀被迫移居靜園。然而到此,他仍然壯志未泯,在靜園中與各路軍閥往來,正所謂“靜園不靜”!其中最殷勤的卻是日本人,在土肥原賢的狡黠的眼神中他誤認為那是希望。就這樣,在日本人的連哄帶騙中,溥儀當上了偽滿帝國的“皇帝”但馬上他認識到自己不過是個傀儡,在長期以來的掛牌皇帝生活中他親眼目睹了中國人民的苦難而自己卻是幫凶,他的夢徹底碎了。

  夢其實一直都在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后,溥儀被送到了撫順戰犯管理所接受改造。在這塊太祖皇帝努爾哈赤開創大清王朝的起始地上,一個皇帝學會了生活自理,深研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他深深懺悔,大膽地承認自己的罪行。思想極度變化,從那時起,他的”夢”變了。不久溥儀擠進了第一批特赦的戰犯中。之後甚至還當選了全國政協歷史專員,他終於可以為人民服務了。當了一輩子假皇帝的溥儀此刻可以自豪的說:“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我們中國人是神州大地的集體皇帝!“夢想其實並不遙遠,只要心存正義,兼愛天下。何處不是夢?

  雲南楚雄金鹿中學初三:寤寐吾昧

您正在瀏覽: 一個皇帝的夢想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皇帝的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