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梁實秋的散文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梁實秋的散文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梁實秋是中國現代的散文大家,以擅長寫幽默風趣的“閑適小品”而聞名於世。正如有人是這樣評價他:“喜怒哀樂發而皆中節,梁實秋文章面目溫和中正,理性與感性兼至,語言素養無懈可擊,趣味風格超妙脫俗,不過,在他的柔和背後,暗透那一層潛在的悲憫,引人窺見人生的無聊與無奈,空漠苦澀的況味。這正如吃鹽水花生,入口極為面軟,可是那花生“生硬”的印象卻總在腦海里揮之不去。”

  確實,讀梁實秋的散文,是一種美的享受。它的文筆簡潔,風格恬淡,看似平平淡淡,卻蘊藏着無窮的藝術魅力,令人讀後餘味無窮,遐想不已。它並不奢談人生的大道理,然而,在平實的語言後面,卻飽含着作者對生活的感受,讓讀者細細去體會、咀嚼。它恰像兩三知己燈下夜談,或直抒胸臆,或旁徵博引,或幽默諧趣。語言不多,談的皆是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在淡淡的氣氛中,自有一種韻味,在不知不覺中給人以美的熏陶。

  如果您喜愛中國現代文學,對中國現代文學也有一定的了解,那麼您一定會發現,梁實秋的散文具有其獨道的風格,可謂是獨樹一幟。所以我們也很難將他的散文與中國現代文壇的其他的散文大家的作品進行比較。魯迅、周作人、朱自清、黃裳、傅雷、張中行、陳從周,當然還有張愛玲,梁實秋與他們相較,與其說他是一名作家,還不如說他是一位久識的老友、一位循循善誘的老者、一位正在教導你應如何面對生活的老師。他的散文是如此貼近讀者的生活!你不會從他的散文中看到許多難懂的大道理,也沒有什麼過於優美的描寫,大多都是些瑣碎小事,但在讀他的文章時,你能感到一種無法從他人的散文中得到的特殊的愉悅感。梁實秋總是以風趣幽默的筆觸描寫生活,時而誇張,時而諷刺,但不論怎樣,它總是如此貼近我們的生活,而且在生活中隨處可見。更令人折服的是,不管時代如何變化發展,顯然人的本性並沒有什麼變化,生活中的一些事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因為當我們這些生活在21世紀的人們再讀梁實秋的散文時仍如此親切。這可能正是梁實秋散文在多年過去后仍經久不衰的原因之一,也正是他的散文能在廣大人民群眾間廣為流傳的原因吧!

  但是,透過梁實秋散文的幽默諧趣、貼近生活、樸實無華,我們能夠發覺在他文章中那無時無刻不在洋溢着的他之於祖國的熱愛和眷戀,同時也更流露着他心底的真實——他過分善良的愛國。這正是一代中國文人的苦啊!梁實秋相信:“文學的國土是最寬泛的,在根本上和在理論上沒有國界,更沒有階級的界限。一個資本家和一個勞動者,他們的不同的地方是有的,遺傳不同,教育不同,經濟的環境不同,因之生活狀態也不同,但是他們還有同的地方。他們的人性並沒有兩樣,他們都感到生老病死的無常,他們都有愛的要求,他們都有憐憫與恐怖的情緒,他們都有倫常的觀念,他們都企求身心的愉快。文學就是表現這最基本的人性的藝術。”(《文學是有階級性的嗎?》)很顯然梁實秋是一個資產階級自由主義者,他對無產階級文藝具有偏見是必然的。在梁實秋看來,世界上的人性是一樣的,並沒有階級的區別,而“文學就是表現這最基本的人性的藝術”,因而它是沒有階級性的。這不是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了嗎?而這樣的認識也正與當時的以魯迅為代表的左翼作家的觀點是截然相反,所以他也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大力批駁。但很顯然,梁實秋是熱愛祖國、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的,在文化上他也提倡民主文化、反對封建文化;對執政的國民黨政府,雖然他不想根本推翻,但也是有所不滿的。只是他希望人們能“善良”的解決這些問題。正如在他文章中所認為的要時刻保持沉默,避免動氣,適可而止。但歷史的事實已經作出了論證,他的理論在當時的情況下是絕對行不通的,只有依靠武裝鬥爭才能達到徹底的勝利。

  但不論怎樣,我們也決不能否認梁實秋的文章在中國現代文壇中所佔有的舉足輕重的地位,更不能否認梁實秋本人作為一代中國愛國文人的典範地位。即使他的某些觀點確實帶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他畢竟也在嘗試尋找一條中華民族的出路,只是這是一條沒有出口的路罷了。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已經步入了21世紀,雖然我們決不能忘記中國曾有過的那段艱難歲月,但我們也決不願再重回那段時光。讀魯迅,讓我們牢記國恥;讀梁實秋,讓我們體味歷史的美好與現時的可貴。

  正如梁實秋本人所說:“絢爛之極歸於平淡。但是那平不是平庸的平,那淡不是淡而無味的淡,那平淡乃是不露斧斫之痕的一種藝術韻味。”(《作文的三個階段》)也許,正是他這種看似平淡卻內涵豐富的風格,才造就了它雋永的藝術魅力。

您正在瀏覽: 讀梁實秋的散文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梁實秋的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