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尋夢鄉村----讀n的散文山居小記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尋夢鄉村----讀n的散文山居小記有感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我在郊外踏過青,也經常隨父母去鄉下老家,在溪水中嬉戲過,欣賞過山的高大,體會過水的清澈。對鄉野有着自然、清新的美好印象。 

  暑假期間,媽媽向我推薦了一本由N撰 寫的《歲月如詩》一書,我順手翻閱了其中的《山居小記》一文,彷彿間,我也看見了作者筆下一片山清水秀的景象,猶如自己對鄉下老家的感受一樣。

  N本是土生土長的鄉下人,長大之後 ,考上了大學分配到外地工作。再後來當上了高級幹部,便很少回到家。

  轉眼間,過去了二十餘年,在N的兒子即將遠度重洋,去加拿大求學之際,出於禮節,也出於家人的要求,N便和兒子結伴到外公那裡去辭行。

  外公家也住在鄉下,與N的老家不過數里。那是湘北一個很美的地方,遍地是草,滿山是樹,田埂,路邊都盛開了野花。晚上,外公給N和兒子做了一桌美味的土菜。在皎潔的月光下,他們一邊吃飯,一邊拉家常,一切美的如此自然。此時的N,沉醉在土菜米酒和鄉音之中,不禁浮想聯翩:他想起了兒時居住的土坯茅草房,想起了村莊通往山外的泥濘小道,想起了生產大隊的搖柄電話。可這一切都不見了,代替它們的是,一棟棟兩層、三層的小洋樓,是通往村外平坦的水泥公路,是家家戶戶都安裝了的程控電話。

  是的,每天生活在鋼筋水泥的“森林”中的城市人,很難體會到山村鄉野的自然勝景。N的《山居小記》,濃墨重彩地描寫了鄉下的山林、月色、溪流,這既是作者內心深處的感受傾瀉,但更多的是記憶與現實的比較后的抒懷。

您正在瀏覽: 尋夢鄉村----讀n的散文山居小記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尋夢鄉村----讀n的散文山居小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