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假如歷史上沒有毛澤東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如歷史上沒有毛澤東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不知不覺間,已是一代偉人毛澤東誕辰110周年了。 

  110 年,在歷史長河中,只是短短一瞬。但對於歷經坎坷的中國人來說,又顯得過於漫長。 

  110 年中,發生了多少血淚故事,產生了多少風雲人物。然而跨過新世紀的門檻,驀然回首,真正的傳奇,仍非毛澤東莫屬。 

  從一個教書匠到革命家,從農民領袖到軍事天才,從“佔山為王”到席捲神州、執掌國柄直至步上“神壇”、又“墮入凡塵”……毛澤東的一生,承載了太多的歷史負荷,對他的評價,自然也伴隨着針鋒相對的激烈爭論:頂禮膜拜者有之、全盤否定者有之、主張遺忘者有之、極力毀損者有之…… 

  實際上,要消除爭論,有一個比較省事的辦法。雖說歷史不能假設,但作為同時代人,我們不妨假設一下,如果歷史上沒有毛澤東,又會怎樣? 

  假如歷史上沒有毛澤東,就不會有井岡山的星星之火,不會有“官”民親如一家的紅色蘇維埃,更不會有“敵軍圍困千萬重,我自巋然不動”的豪邁氣概; 

  假如歷史上沒有毛澤東,就不會有長征路上的四渡赤水,不會有爬雪山、過草地的驚世之舉,更不會有“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閑”的蓋世絕唱; 

  假如歷史上沒有毛澤東,就不會有來自土窯洞的戰勝強敵的持久戰略,不會有為民族大義、孤身犯難的“揮手之間”,更不會有“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果敢論斷; 

  假如歷史上沒有毛澤東,就不會有天安門城樓上的醒世宣言,不會有北抗南援、標誌着近代以來飽受屈辱的中國敢於說“不”的壯舉,更不會有“世上無難事,只要敢登攀”的雄渾氣魄。 

  毛澤東接手的,是一個四分五裂、人心離散、被列強用經濟直至軍事手段肆意蹂躪的中國。而當他撒手人寰時,中國有原子彈、氫彈守衛國門,有衛星傲視着世界,中華民族在近代以來第一次以從未有過的尊嚴和凝聚力,屹立在世界舞台。假如歷史上沒有毛澤東,中國持續了近百年的混亂,至少還要繼續數十年甚至上百年,中國人民至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 

  當然,假如歷史上沒有毛澤東,或許就不會有“文革”、“右派”這些令中國人心悸的名詞兒,或許也不會有文物的大破壞、知識分子的大亂離。然而,即使在毛澤東時代的最後20年間,也就是被一些人給予很低評價的20年,連“大躍進”的經濟災難也估算在內,中國的國民收入在1957年至1975年仍翻了一番多——人均增加了63%! 曾經長期被輕蔑為“東亞病夫”的中國,20世紀50年代初期以小於比利時工業規模的工業開始,到毛澤東時代結束時,卻以世界上6個最大工業國之一的姿態出現了。 

  假如歷史上沒有毛澤東,以中國人的聰明智慧,或許這些成就也遲早會取得。然而,我們或許卻沒有機會欣賞到他深邃銳利的哲學思想、高瞻遠矚的政治遠見、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得心應手的鬥爭藝術和駕馭全局的領導才能,欣賞不到他過人的凝聚力和偉大品格的感染力,欣賞不到他作為“世界級”偉人的超人魅力。 

  “像毛澤東那樣的人物,在一個世紀,也許一千年裡只能產生一位,他們佔領了舞台,以天才的靈感寫下了歷史的篇章。”巴基斯坦前總理本·布托這樣稱頌毛澤東,“毫無疑問,毛澤東是巨人中的巨人。”法國前總統 德斯坦則如是感嘆:“由於毛澤東的逝世,人類思想的一座燈塔熄滅了。” 

  歷史之流如黃河、長江,註定要東流入海。然而,沒有了三峽的長江、不見了壺口瀑布的黃河,又會失去多少壯麗,減少多少奔放?歷史是人民創造的,智慧也是集體的結晶,然而,許多思想火花、精神火炬卻是毛澤東獨有的,正如三峽之於長江、飛瀑之於黃河! 

  因此,歷史要感謝毛澤東,他用“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氣概,推動了歷史的激流。 

  毛澤東也要感謝歷史。因為後來者堅持不懈的努力,他飛濺的思想波浪才被導入流動不息而又平靜的河段,更有效率地澆灌着兩岸的沃土,也使靜流中的人們,有可能平心靜氣地回憶、欣賞那激流勇進、浪花飛濺的激情歲月,洞察那裡蘊藏着的不安、躁動甚至殘酷,同時也從中汲取繼續前進的勇氣、智慧和力量。 

  中國的歷史成就了毛澤東,中國的歷史離不開毛澤東。不管後來者怎樣評價毛澤東,但誰也無法否認,他是一位偉大的巨人,他是一個不朽的傳奇!

您正在瀏覽: 假如歷史上沒有毛澤東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如歷史上沒有毛澤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