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繁星春水讀後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繁星春水讀後感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繁星此書意蘊深刻,飽含的哲理耐人尋味,令人回味無窮。 

  《繁星》中多是歌詠自然、母愛、童真、人類之愛的雋麗晶瑩小詩。這些詩是詩人生活、感情、思想的自然釀造。冰心的童年是偎依在自然的懷抱里成長的。她純潔的靈魂在藍天大海和母愛中浸泡過,少女時代又經中國傳統的教育和西方教會學校的深刻感化,於是母愛、人類之愛和自然之愛的愛的哲學,便得到了強化和神化,而狂風暴雨般的“五四”愛國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又使她受到一次全新意識的“政治”洗禮。東西方文化的碰撞,自然會在她生活和思想里產生火花,理想、現實、自然,都有距離;矛盾、虛無、苦悶,是很難超越的人生。 

  深藍的太空繁星閃爍着,是它們無聲的對語和讚頌。童年是人生的花季,純潔無瑕,有一個絢麗的幻想的天空。但是童年是短暫的,於是詩人感嘆道:“童年啊,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詩人對於童年的甜美回憶總是伴隨着對母愛及大自然的由衷禮讚。她寫嬰兒、青年、母親,寫夢幻、宇宙、自然,多角度地反覆吟詠,我們所得到的啟示是十分豐富的。“我們都是自然的嬰兒,卧在宇宙的搖籃里。”兩句話,把人類同大自然的關係深刻地闡明了。“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這種感人的甜美母愛,是人類之愛偉大旗幟! 

  她的小詩具有豐富而深刻的哲理,所以我們說她的詩是典型的哲理詩。“人類啊!相愛吧,我們都是長行的旅客,向著同一的歸宿。”“小孩子!你可以進我的園,你不要摘我的花——看玫瑰的刺兒,刺傷了你的手。”“青年人啊!為著後來的回憶,小心着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創造新陸地的,不是那滾滾的波浪,卻是它底下細小的泥沙。”“真理,在嬰兒的沉默中,不在聰明人的辯論里。”“言論的花兒/開得愈大,行為的果子/結得愈小。”詩集中幾乎是隨便哪一首,都具有一般人沒有發現,或很少思考的既樸素又深刻的哲理。這些小詩,就像永含不化的口香糖,真是令人回味無窮,我們從中得到的是經驗,是教訓,是關於社會、人生、世界、宇宙、自然的哲學箴言。蘇雪林說,冰心的詩將那些常人抓不住和猜不透的人生、哲學內涵,通過“一朵雲,一片石,一陣浪花的嗚咽,一聲小鳥的嬌啼,都能發現其中的妙理;甚至連一秒鐘間所得於軌道邊花石的印象也能變成這一段‘神奇的文字’”。還說,她的詩雖是幾句,有時數萬言的哲學講義都解釋不出來,而“她只以十幾字便清清楚楚表現出來了”。 

  冰心這些趣味盎然、發人深思的格言式小詩,多有淡淡的哀愁。在藝術上,早年她追求“滿蘊着溫柔,微帶着憂愁”的境界,她的詩也具有這些特點。藝術上,趙景深稱她的詩“一是用字的清新,二是回憶的甜蜜”,而蘇雪林則用冰心評論泰戈爾作品的四個字——“澄澈”與“凄美”來評論她詩的藝術風格。 

  蘇雪林在評論《繁星》和《春水》時說:“中國新詩界,最早有天分的詩人,冰心女士,不能不算一個。……她在《晨報副刊》上披露了《繁星》和《春水》之後,便一躍而成為第一流的女詩人了。沈從文曾說冰心的作品“‘是以奇迹的模樣出現’的”。還說:“……冰心,並沒有費勁於試探,她好像靠她那女性特具的敏銳感覺催眠似的指導自己的徑路一尋便尋到了一塊綠洲。這塊綠洲也有蓊然如雲的樹木,有清瑩澄澈的流泉,有美麗的歌鳥,有馴良可愛的小獸……冰心便從從容容在那裡建設她的詩的王國了。”而《繁星》則是她的王國上空的第一顆明星。

您正在瀏覽: 繁星春水讀後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繁星春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