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朝花夕拾》——讀書評論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朝花夕拾》——讀書評論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朝花夕拾》這本書很好,單題目就透露出對時光的惋惜,早上的鮮花待到夕陽西下再去拾起,時光如此匆匆。

  《朝花夕拾》中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我認為寫得比其他文章更好一些,首先魯迅告訴大家他家後院有一個小樂園。然後在下面的寫作中用上了排比、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也用上了打比方、舉例子、作比較等說明方法。繼續描述了長媽媽給魯迅講故事和在雪地里無味但快樂的遊戲,又回憶起閏土的父親捕鳥多,自己捕鳥少,記敘魯迅小時候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

  展現魯迅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的,我從中摘抄幾段:“翻開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班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便會啪的一聲,從后竅噴出一陣煙霧”。還有“如果不怕刺,還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比桑葚要好得遠”。以及“掃開一片雪來,露出地面,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篩來,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條長繩,人遠遠地牽着,看鳥雀下來啄食,走到篩網底下的時候,將繩子一拉,便罩住了”等等都能看出魯迅兒時的歡樂,更用這些來反襯出魯迅為何不想到三味書屋去上課,為下文乏味的生活作下了鋪墊。

  接着寫魯迅不得不告別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去學習。文章按事情的發展順序寫了剛剛入三味書屋,看到三味書屋的模樣,又記敘了在三味書屋的幾件事:我問先生問題,都到後院去玩,開喉嚨大聲讀書,百草園反襯了三味書屋極其乏味的生活,揭示了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書塾教育的尖端矛盾,孩子們只能在當時乏味無趣的書塾里偷偷地去尋找樂趣,就是現在我們老百姓所說的“偷着樂”,魯迅也從該文章中表達了應該讓兒童健康活潑地成長的合理要求。“三味書屋後面也有一個園,雖然小,但在那裡也可以爬上花壇去折臘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樹上尋蟬蛻。最好的工作是捉了蒼蠅喂螞蟻靜靜悄悄地沒有聲音”。這段足以展示當時社會兒童的生活是多麼乏味,“偷着樂”的兒童不快樂!

  今天的學生在我們國家全面發展的教學教育下,能在多姿多彩的學習、生活中快樂成長,再也用不着像作者當時那樣偷偷去尋找樂趣,過乏味無趣的生活。

  我們要珍視我們現在的這種幸福生活,好好學習,報答父母的良苦用心,可我們現在有些學生還不滿足,要父母做這做那的,別的孩子有的,他都要有,還要穿名牌、講時髦,不把精力放在學習上,只注重外表,不注重素質,我們父母的錢賺來多不容易,因此我們要節約,我們比起魯迅那一代人已經很幸福了,何必要如此“貪婪”呢?

  同學們啊!珍視我們現在的這種生活吧!

  麗水文元中學初一:潘浩然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讀書評論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讀書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