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讓文明之花盡情的開吧!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文明之花盡情的開吧!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讓文明之花盡情的開吧!

  親愛的老師,敬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讓文明之花盡情的開吧!》:十一月的四中猶如一朵含苞欲放的梅花,紅着臉等待着冬的到來。大家應該都知道,既然是花蕾,就應該保護,請大家用我們的文明之心與文明之手去呵護它,去關愛它,讓文明之花長駐!——題記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都是一個講究品德教育、個人修養的民族,一個甜蜜的微笑,一種執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寬容,融會成美德讚頌曲上一個個撥動人心的音符,彷彿都凝入了中華民族的“形”與“魂”。

  那麼文明美德到底是什麼呢?

  我認為最基本的文明美德就是孝敬。早在古代的時候,“孝敬”這個詞就在千家萬戶中“生息繁衍”,直至流傳至今。現在,當你一走進學校,聽到的便是老師們在教導學生學會孝敬,由此就可以看出,“孝敬”這個詞語對於我們來說是何等的重要啊。

  舉一個事例給大家聽吧。大家都知道“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這個故事吧:從前,在黃香小的時候,家中生活十分艱苦,在他9歲時,母親就去世了,黃香非常悲傷。他本就非常孝敬父母,母親去世后,他對父親更加關心、照顧,盡量讓父親少對他操心。

  夏天到了,黃香家低矮的房子顯得格外悶熱,而且蚊子特別的多。到了晚上,大家都在院里乘涼,儘管每人都不停地搖着手中的蒲扇,可仍不覺得涼快。入夜了,大家也都困了,準備睡覺去了,這時,大家才發現小黃香一直沒有在這裡。“香兒,香兒!”父親忙提高嗓門喊他。“爸爸,我在這兒呢!”說著,黃香從父親的房中走出來。滿頭的汗,手裡還拿着一把大蒲扇。“你幹什麼呢?怪熱的天氣!”爸爸心疼地說。“屋裡太熱,蚊子又多,我用扇子使勁一扇,蚊蟲就跑了,屋子也顯得涼快些,您好睡覺。”黃香說。爸爸緊緊地摟住黃香,“我的好孩子,可你自己卻出了一身汗呀!”以後,黃香為了讓父親休息好,晚飯後,總是拿着把大蒲扇,把蚊子扇跑,還要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使勞累了一天的父親早些入睡。

  冬夜裡,天氣特別寒冷。那時,農戶家裡又沒有任何取暖的設備,人們都很難入睡。一天,黃香晚上讀書的時候,感到特別冷,捧着書卷的手一會就冰涼冰涼的了。他想:這麼冷的天氣,爸爸一定也很冷吧,他自己一個人白天幹了一天的活,晚上還得冷得不能好好睡覺。想到這裡,小黃香心裡很不安——為了讓父親少挨冷受凍,他讀完書便悄悄走進父親的房裡,給他鋪好被,然後脫了自己的衣服,鑽進父親的被窩裡,用自己的體溫,溫暖了冰冷的被窩之後,才招呼父親睡下。黃香用自己的孝敬之心,暖了父親已年老的心。黃香溫席的故事,就這樣傳開了,街坊鄰居人人誇獎黃香。

  “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就是出自這個故事。聽了這個故事,大家都明白了“孝敬”這個詞語的意思了吧。雖然有時候,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也會和父母鬧鬧小脾氣,但是,父母對我們付出的,卻不是能用“一點小脾氣”來衡量的,所以,請大家也從現在起孝敬父母吧,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哦。

  前進的路已經為我們鋪好,下一步,就是需要我們堅持不懈地走下去。俗話說:“事在人為”,我們首先就是要具備中學生的美德,具備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沒有美德的人,就不算高尚,不算中國人!

  十一月的四中仍在慢慢開放,十一月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為未來努力奮鬥呢?別讓陋習沾染如花的青春,更別讓陋習陪伴你度過最美好的人生!讓我們的校園從此綻放美麗,讓我們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結伴同行吧!——後記

  南靖縣靖城鎮南靖四中初一:蔣雨欣

您正在瀏覽: 讓文明之花盡情的開吧!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文明之花盡情的開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