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生動成文細緻出章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動成文細緻出章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請看下面幾組句子: 

  第一組 

  原句:有枚硬幣落在地上。 

  有枚硬幣(個小銀元),從桌上滾下來,落在地上丁丁當當地跳着。 

  ——(俄國 陀思妥耶夫斯基) 

  第二組 

  原句:他吃着餃子。(描寫一個餓漢吃餃子的情形) 

  他一手端着醋碗,另一支手把整個餃子塞進嘴裡,並不時地在嘴邊扇扇風,嘴裡發出吧唧吧唧的聲音。 

  第三組 

  原句:他衣服濕了。 

  他上衣的前襟、褲子的膝蓋全濕了。 

  這三組句子,雖然每組的內容一樣,但是每組的前一句不具體、而後一句具體卻是不爭的事實。給學生明確具體句與非具體句的區別,是教師一板一眼傳授句子具體寫法的前提。什麼叫具體句?能讓讀者看得見、聽得清、摸得着、嗅得出來的句子,就叫具體句。什麼叫不具體句?不能讓讀者看得見、聽得清、摸得着、嗅得出來的句子,就叫不具體句。那麼怎麼樣把句子寫具體生動呢?我們先來看一下上面這幾組句子: 

  第一組:這個句子,由原來的不具體句,改成描寫具體細緻的句子,是因為逐步擴充了三個內容:第一步----硬幣從哪裡落?第二步----硬幣怎樣落的?落地后的狀況怎樣?第三步----硬幣落地后的響聲怎樣? 

  第二組:由原來的不具體句改成細緻生動的句子,活靈活現地表現出這個餓漢的吃相,比原句增加了動作、神態、聲音。 

  第三組:把“衣服”落實到“上衣的前襟、褲子的膝蓋”等部位,這樣使句子變得具體。 

  從這幾個句子可以看出,把句子寫得具體生動並不難,只要讓學生明白具體生動的句子的意義和作用,學會觀察和比較,在作文的過程中學會運用各種思維方法即可,經過多年的探索研究,筆者將自己實踐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歸納為以下幾種: 

  1 調動感覺法。指調動人體的各種感覺器官: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來把句子描繪得具體細緻生動。 

  如,原句:秋天來了,葉子從樹上落下來。 

  視覺:秋天來了,落葉如斷翅的蝴蝶,做着最後的盤旋。它們用盡最後的氣力甩出極美妙的弧線,落地后仍不甘心,追着秋的舞裙飛旋…… 

  聽覺:秋吹着古老的風笛掠過樹葉,葉兒彷彿受到了感染,你催促着我,我催促着你,笑着,鬧着,從母親的懷抱中掙脫。“我們長大了”,空氣中滿是葉兒幸福的呼喊。 

  味覺:誰說秋風苦澀,誰說秋陽無味,那飄過嘴邊的片片落葉,不正如清爽的薄荷,沁人心脾! 

  嗅覺:秋葉灑落,葉間是風的氣味,縫隙中,隱藏着片片葉子生命的芳香。今日的飄落,不能招得蜂蝶,卻晃然間聞到秋葉如蝶香。 

  觸覺:曾經有一片葉子從樹上落下,我握在手中,卻沒有珍惜。直到失去后,回味起它那如棉的溫柔,如花的脆弱,如石的堅毅,我才倍感懊悔。 

  2 想象延伸法。聯想和想象是作文中最常用的思維方法。要把一個句子寫具體生動,實際完全可以藉助這種思維方法。 

  如:(1)原句:上課啦。 

  使用借代法改寫具體:上課的鈴聲響了。(藉助“上課鈴”代替“上課”) 

  (2)原句:這花是紅的。 

  使用比喻法改寫具體:這花象火一樣紅。(用“火”比喻花的“紅”) 

  3 思維轉換法。在表達過程中,同一事物可以既用敘述方法,也可以用描寫方法,而描寫則會顯得具體。我引導學生學習思維轉換的方法,在寫句子時想一想,能不能換種說法,使之表達得更具體。 

  (1)語言描寫法: 

  原句:爸爸嚇唬我這裡有老虎。 

  使用語言描寫法改寫具體:爸爸嚇唬我:“別鬧,這兒可有老虎!”(爸爸怎麼說的,就怎麼把話引述出來──注意:比如遇到“爸爸嚇唬我:‘別鬧,這兒可有老虎!’”這樣的句子,硬要把它改寫具體,不能使用“語言描寫法”,只能使用概念解釋法或者其它方法) 

  (2)事物描寫法: 

  原句:這片葉子的葉脈特別好看。 

使用事物描寫法改寫具體:這片葉子的葉脈中間是一條筆直的線,兩側呈散射狀分佈,分佈的距離極為勻稱。(對“葉脈”進行細緻描寫) 

  (3)心理描寫法: 

  原句:我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辦。 

使用心理描寫法改寫具體:現在到底該怎麼辦呢?(把客觀敘述的心理句,變成主觀心理句) 

  (4)概念解釋法:一個概念總有其特定的具體內涵和外延。我根據這一特點,教學生學習用具體的內涵或外延代替抽象概念的方法。此法亦可叫作詞語解釋法。 

  原句1:桌子上擺滿了飲料。 

  使用概念解釋法改寫具體:桌子上擺滿了可口可樂、雪碧、芬達和北冰洋汽水。(把“飲料”解釋成了“可口可樂、雪碧、芬達和北冰洋汽水”。) 

  原句2:爸爸嚇唬我們:“你們再叫狼該來了!” 

  使用概念解釋法改寫具體:爸爸嚇唬我、媽媽和表弟:“你們再叫狼該來了!”(把“我們”解釋成了“我、媽媽和表弟”。) 

  原句3:我真的一點兒都不想吃東西。 

  使用概念解釋法改寫具體:我真的一點兒都不想吃米飯和炸雞腿。(把“東西”解釋成了“米飯和炸雞腿”。) 

  以上是我在多年教學中的經驗所得,可以借鑒,總的原則是:寫作文時,要邊寫邊追問,清楚了文章中的人、事、景“怎麼樣了”,再進行想象延伸,並調動身上的感覺器官,細緻描繪人、事、景的具體狀態;在進行具體細緻的描寫時,對最能表現中心主題的內容,要力圖讓每一句話,每一個細節都有一定的作用。要注意響亮的詞(動詞、形容詞、擬聲詞)和修辭句(比喻句、擬人句)的運用。但是作文“文無定法”,切不可一個模式,一刀切,作文的真正精彩之處在於其獨特與創新,要善於動腦,勤于思考,勇於創新,才能寫出屬於自己的作品,才能寫出真正好的精彩的文章。

您正在瀏覽: 生動成文細緻出章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動成文細緻出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