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田園趣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田園趣事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我家前面是一片很大的田野,盡頭是一塊挺大的菜園。四面用籬笆圍着,上面嵌着些荊棘。不過,籬笆下面早已有了一個破洞,被雞呀狗呀的這些傢伙們抓破了鑽進去,去糟蹋那些菜了。菜園與田野之間,橫着一條水渠,雖然只有幾尺寬,但卻給我帶來了幾分趣味。它也是田園裡的另一道風景。

  春日,油亮的泥土翻過了,野樹的芽兒多了,小渠的流水也活動了,田野里便處處見了農民彎腰插秧,這活兒大人們不讓孩子干,說是幫了倒忙,弄得一身泥漿。若非要孩子去干,也輪不上男孩子,因為女孩子做事巧着,而男孩子總是笨手笨腳的。於是,我便不服氣地去試試,卻總被那些大人們給轟了回來,有時氣着氣着,竟鬥氣地用泥漿將他們插得秧兒砸歪。

  儘管如此,樂趣還是有的,走在那曲曲折折的小路上,一邊欣賞那翠綠的秧苗,淡綠的渠水和那樹上新發的嫩黃小芽,另一邊則望着菜園裡泛黃的油菜,多彩的花兒以及那些肥胖的蜂蝶,在春光中嗜睡。

  夏季時,不必說那開的正旺的油菜,這下肯定更黃了;那紫的發亮的茄子,十分有趣的耷拉着;那飽滿馥郁的稻子,直能勾起人的饞涎。也不必說那整日忙於花叢之中的蜂蝶,那整日高鳴的音樂家們,還有那夜時如同將軍令一般的蛙鼓聲。單是躺在草地上曬太陽,嘴裡含一根狗尾巴草,讓心愛呃小狗舔着自己的腳心,就已經十分趣味悠閑了。或是側躺在小渠邊,伸手去撈水裡的浮萍,餵了鴨吃;也可以去捉些小魚小蝦,赤腳在水中行走,軟軟的泥沙,有些發熱的流水。都讓人感到十分舒服。有趣的是,還可以爬上樹去尋找蟬和蟬蛻,或是摘幾個紅果解渴,味道鮮美極了。

  然更美的是夜裡,白天的那份熱情還未消退,雖然弱了起來,而蛙聲卻更噪更亮了,油蛉、蟋蟀們仍在盡情的伴奏,螢火蟲來了,夜行蟲們都來了……真是一場十分成功的音樂會啊!但我高興並只是這個,我所喜愛的是那閃爍的螢火。那種幽而美的光,像美夢一般,牽着我的心,往那田野飄去了,我的身旁是不計其數的熒光……

  而真正的到了秋季,那其中的樂趣,才真正地體會出來。秋日,隨着一群大雁們在空中的迴音,兩旁的稻穀點點頭,於是,人們手中的鐮刀該忙活咯!孩子們有時覺得好奇,自己也上了一份力。幹活的事,得到了放學回來或是放假的時候,甩開了書包,戴上斗笠,提了鐮刀便去。當那一大片都割盡了,便可在草堆上玩耍一會兒。而其玩耍,只不過是搓泥丸子,塑小泥人或者小動物之類的東西。有時也去逮蟋蟀和青蛙。

  設若單單是幹活,也不容易,那一把一把的稻桿硬着呢!有時大半天功夫也還是割下了那麼小捆,卻弄得自己疲憊不堪。而有時鐮刀用的太笨,還會割破手指,鮮血直流都不會覺得痛。手臂卻是酸酸的。那些稻絮一個勁的往人頸里鑽,脖子就會又癢又痛。若說勞作的結果,就是太性急而笨手笨腳了。

  秋收完了,天氣還是那麼晴朗,小渠離得水早已被晒乾了,只是處處留着碗口大的水窪。我放學后常來這裡,和弟弟同去那水窪處抓泥鰍,後來卻弄得滿手滿腳的都是污泥,但我們卻十分開心。午後,有時也可以去捉蝴蝶。在那菜園裡,從籬笆下的洞鑽進去,追逐着蝶兒。那時,樹上的柿子、棗兒已經成熟,天氣熱的時候。我們便捎上一根短竹竿,爬上柿子樹,用它敲落枝頭上搖搖欲墜的柿子。待到很疲憊時,便坐在樹上歇涼,也在樹枝上跳來跳去的打鬧。收穫很大的時候,自己便下樹來,急急忙忙的用衣服兜了果子便走。我家門前有幾棵棗樹,一到秋季,便被弟弟們用竹竿敲得枝零葉落,果子也都掉下來了。那時貪吃的緊,是什麼都不管的。而且有時甚至連狗尾巴草和那嫩竹葉都能咀嚼出味道來。

  冬日裡的田園有些凄涼落寞的味道,只有些老樹與孤草在那充景,但凡雪一來,便有趣了。雪一來,那些田野全都覆蓋了厚厚一層,孩子們在雪地上踩踏着,弄出一個比一個深的腳印,在那塑雪人像,打雪仗,玩躲貓貓,又是冬日裡的又一幅更為生氣的風景圖。倘若水渠中的水結了冰,孩子們免不了又要去掏冰了。儘管那冰徹的水凍紅了他們的小手,但他們仍然捧着一塊冰樂呵呵的。在我的印象中,吃冰是十分過癮的。通常我們自家都有水缸,總是裝了滿滿的水。到了結冰的時候,便將它們敲碎了含在口中,雖凍得牙齒咯噠咯噠地響,卻像含糖一般過癮。那可比空手抓起一把雪塞入口中痛快甚多。然而父母親卻不讓我做這個,於是我總是偷偷摸摸的。之後,他們便學着偵破我的秘密,儘管他們招數用盡。我依舊能輕易從他們手中逃脫。

  然而,遺憾的是,未能有個像百草園那麼大的園子,在冬日裡能夠捕到那些嘰嘰喳喳的卻十分可愛的小傢伙們。

  羅湖中學初一:一邱之荷

您正在瀏覽: 田園趣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田園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