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清明上河圖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上河圖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清明上河圖》系中國宋代長捲風俗畫,原作為絹本,高25.8cm,長534.6cm。是稀世奇珍。 

  作者張擇端系宋徽宗時畫院高手,字正道,山東東武(今諸城縣)人。早年遊學汴京,后習繪畫,宋徽宗趙佶時期供職翰林圖畫院。專工中國畫中以界筆、直尺劃線的技法,用以表現宮室、樓台、屋宇等題材,尤擅繪舟車、市肆、橋樑、街道、城郭。他的畫自成一家,別具一格。 

  這件現實主義的傑作,是研究北宋東京城市經濟及社會生活的寶貴歷史資料。這幅畫描繪的是北宋時汴京的繁榮景象。畫中有814人,牲畜83匹,船隻29艘,房屋樓宇30多棟,車13輛,轎8頂,橋17座,樹木約180棵,往來衣着不同,神情各異,栩栩如生,其間還穿插各種活動。 

  長卷打開,茂盛的樹林,幾塊整整齊齊的農田,和天空中飛舞的鳥兒,一列歸來的隊伍慢悠悠的走着。農田之前,臨時搭建的戲台上正在演出,密密麻麻的人群圍着觀看。遠處是稀少的房屋。 

  幾隻龐大的航船在縴夫的引拉下,緩緩的向河岸靠近。幾個歡快的孩童,在無憂無慮的玩耍着。不少的人正在悠悠的向城市內走去,有的趕着牲畜,有的帶着貨物,有的背着行李。氣勢恢宏的拱橋虹橋上人來人往,一隻巨大的貨船正帶過橋,有的人在駐足觀看或喊着什麼。 

  轉眼間,城門出現,一片繁華的景象浮現。來來往往的行人,人們有在茶館休息的,有在看相算命的,有在飯鋪進餐的,有的在匆匆忙忙的趕路。綠樹房屋交相輝映,大小各異的房屋,有的豪華,有的簡單。河裡船隻往來,首尾相接,或縴夫牽拉,或船夫搖櫓,有的滿載貨物,逆流而上,有的靠岸停泊,正緊張地卸貨。富麗堂皇的宮殿映入眼帘,平靜的河面上唯有極少的船隻,或行駛,或停泊。各種古色古香庭院在綠樹的遮掩下,伸出曲折的路。稀少的行人,使之更加幽靜。 

  張擇端完成這幅歌頌太平盛世歷史長卷后,首先將它呈獻給了宋徽宗。宋徽宗因此成為此畫的第一位收藏者。《清明上河圖》這件享譽古今中外的傳世傑作,在問世以後的800多年裡,曾被無數收藏家和鑒賞家把玩欣賞,經過重重波折,如今依然珍藏在故宮博物院中。

您正在瀏覽: 清明上河圖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上河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