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能屈能伸,以退為進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能屈能伸,以退為進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讀《三國演義》有感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提起這首詞,人們都會想到四大名着之一的《三國演義》。

  本書繼續了三個朝市的興衰滅亡: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各地黃巾軍蜂起。鎮壓黃巾軍起家的曹操經過多年征戰,逐漸統一了北方。曹操又揮師南下,準備趁機統一全國。赤壁一戰,曹操被孫權、劉備聯軍打得大敗。魏、蜀、吳三國鼎立局面從此形成。不久,孫權殺了劉備的義弟關羽,奪了荊州。劉備為了報仇,率大軍伐吳,大敗而歸。劉備病死,丞相諸葛亮輔佐劉禪治理蜀國。諸葛亮征服了南方蠻族,又採用連吳抗魏的方針,先後六次出兵祁山伐魏,沒能成功,諸葛亮最後病死軍中。不久,司馬氏掌握了魏國政權,並先後滅掉了蜀、吳兩國,建立了西晉,統一了全國。

  三國演義還塑造了諸多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如忠勇雙全的關羽、深謀遠慮的曹操、集大義於一身的劉備……其中,我最敬佩的就是德才兼備、神機妙算的諸葛亮了。諸葛亮足智多謀,是一位天才軍事家,“草船借箭”、“空城計”和“七擒孟獲”等,充分顯示了他這位天才的大智大勇。他知己知彼,用兵大膽果斷,善於發現敵軍弱點,攻其不備。他同時還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和傑出的文學家。說他是政治家是因為他“身在茅廬”已知三分天下,使劉備能有安身之處。他的“聯吳攻魏”策略,便蜀兵節節勝利,他用“撫民生息”的方針,讓蜀國一步一步走向強盛,說他是傑出的文學家是因為他寫的《出師表》催人淚下感人至深,成為流傳千古的名篇。

  有的人說,小說重點描述了蜀漢,而最後,蜀漢卻打出了白旗,這沒什麼勁的故事情節,有什麼藝術可言?我們本想看的卻沒看到,但這是一種“撕碎藝術”,它的悲劇結尾比大團圓結局更耐人尋味。不是嗎?《三國演義》告訴我們不可“因小失大”。“一失足成千古恨”,書中劉備因東吳殺了自己的二弟三弟,就一賭氣率領七十五萬大軍進攻東吳,結果被陸遜火燒連營,且燒的片甲不留。那一仗,就關係了蜀國的命運:七十五萬大軍,因一口氣而命喪黃泉。可惜!本來,蜀國糧草充足、兵多將廣,武有五虎,文有“卧龍”、“鳳雛”,但自從那一戰後,就開始走了下坡路。

  做人就應該能屈能伸,這就應證了我們學過的課文《山谷中的謎底》的道理。劉備就是為了二弟三弟的死而賠上了更多的兄弟,這實在不值得。能屈能伸,還得謹慎,否則,你將失去很多很多。

  鎮江市第六中學七年級 武鈺娟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能屈能伸,以退為進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能屈能伸,以退為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