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雷陣雨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雷陣雨_11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當雷陣雨下在勁頭上的時候,向窗外望去,只見狂風暴雨像一群張牙舞爪的惡魔劈頭蓋臉的向前方撲來。房沿上流下來的水一股腦都流到了窗戶上,讓窗戶上形成了一層雨簾。

   漂泊大雨還在繼續,只聽“轟隆”一聲巨響,一個悶雷像炸彈一樣在空中炸開,嚇的我敢緊捂上了耳朵。可是這個雷就像一個助興的一樣,讓雨下的更大、更猛了。

   大雨把樹的腰壓的不能再彎了,很有可能再來一陣風,它們就再也堅持不住了,隨時都能“咔嚓”一聲折斷。路上沒有一個行人,只有稀稀拉拉的一兩輛車經過。

   往日歡快的小鳥這時也不見了蹤影。天越來越暗,灰濛濛黑沉沉的壓下來,雲層像一隻只非常大的魔爪,只要它用力按下去,所有的高樓大廈都會被它壓扁。

   現在除了外面的雨聲什麼聲音也聽不到了,地下積累的雨水已經很厚很厚,隨着一陣狂風襲來,地上的水就像江河一樣向前涌去。

   【點評】:這樣的文字出自二年級小朋友之手,很令人難以置信吧?寫景本來就是小朋友們的寫作弱項。在運用修辭手法時,一方面是因為剛學,運用得還不熟練,一方面也是因為思路還沒拓寬,因此常常出現“克隆”現象。但水果糖小朋友的描寫卻讓小編眼前狠狠一亮——喂喂,誰有墨鏡哎?特別是“助興”一句,將人的畏懼與老天爺的興緻高昂作了對比,同時又展示了雷聲與大雨交織的“關係”,既簡潔又傳神。

   從這篇作文里,還可以看出一個比喻小竅門兒。這個小竅門兒雖小,但卻可以幫助我們推陳出新,從“舊”的比喻句中挖掘出新意來。

   就以暴風雨為例,很多同學都會寫“暴風雨像惡魔一樣向我們襲來”這樣的句子,水果糖同學也寫了,但他同時做了一下小小的“分解”,從這隻“惡魔”里分解出了一雙“魔爪”——雲層像一隻只非常大的魔爪,只要它用力按下去,所有的高樓大廈都會被它壓扁。——多麼形象!

   除了魔爪,惡魔還可以被分解成哪些元素呢?

   一張猙獰的臉?

   一張巨口?

   巨大的身軀?

   兇殘的武器?

   氣勢洶洶的部隊?

   低低的雲層像魔爪按在我們頭上,不斷變幻的烏雲像不像惡魔猙獰的臉,在隨時變幻着表情呢?地上的人們是不是也在不安地揣測着它“爆發”的時間呢?

   起沙塵暴時,那巨大的沙牆像不像惡魔的軀幹?它滾滾而來的樣子,像不像惡魔在快速翻滾?或者,它更像是惡魔對着沙漠使勁吹了口氣?或者,它更像是一支由沙土組成的軍隊,正想跟人類開戰?

   瞧,原本只有一個喻體——惡魔,這樣一分解,就變成了一堆喻體,夠大家寫一堆比喻句啦~~~~

您正在瀏覽: 雷陣雨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雷陣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