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燒寶塔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燒寶塔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月月光,照四方……”我坐在床上,捧着《民間歌謠》低吟着。在中秋節時,吟唱這首歌謠,我別有一種心境。“姐!”妹妹從門外跑進來,“表伯從台灣回來了,晚上要和我們一起燒寶塔呢!”

  “燒寶塔?”我從床上蹦下來,靜靜地在記憶深處搜尋那幅最美的圖畫:深藍的天空,掛着一輪圓圓的月亮,月兒依在樹枝上,靜靜地看着一群群孩子在大街上,圍着一個個燒得通紅的寶塔,唱着,跳着,笑着,還不時把花生殼扔進寶塔里,聽那“嗶嗶剝剝”的聲音……那便是童年的我和我的夥伴兒們,在中秋夜燒寶塔。今天表伯邀我們一起燒寶塔,怕也回憶起了他的童年吧!

  家鄉,每逢中秋,每家小孩兒都四處找磚頭堆寶塔。寶塔有四個五歲的我那麼高。白天走在大街上,不時可以看到堆在街旁的寶塔,那是孩子們奔波幾天的功勞。好不容易到了晚上,月亮還沒有出來,我們就往寶塔里塞木柴、刨花,迫不及待地點燃起來,嘴裡不停地叫着:

  月亮月亮快出來,我們都快沒了柴。

  月亮月亮快出來,看你的小兔白不白。

  大伙兒你一句我--句編着順口溜,硬是把月亮給叫了出來;又叫“月月光,照四方……”把平時外婆教的歌謠全嚷出來--寶塔燒得更旺了。

  每逢月正當中,隔壁的四阿婆總樓着她的小孫子,坐在門檻上看我們燒寶塔,給我們講故事:每年八月十五,月亮總是又圓又大,黃黃的像姐姐烙的餅,天狗特別愛吃這時候的月亮,想趁着月亮睡覺時咬上一口。於是人們燒起寶塔。把天狗嚇走,把月亮叫醒,天狗就不敢打月亮的歪主意了。四阿婆說著,一邊用手指點着小孫孫的鼻子,教他說:

  月月光,照四方,照着劉家姐姐洗衣裳……

  “姐,快出來,別發楞了。”妹妹在門外叫我,“表伯歇都沒歇,等我們出去堆塔呢。”“哎!”我應了一聲,趕忙往外跑。

  表伯吃力地把最後一塊磚壘上塔頂,我扶着他腳下的凳子提醒他:“小心啊,伯伯!”表伯也真是,都老大年齡,踩那麼高的凳子,還不讓我們小孩兒插手。“不打緊。”他拍拍手,小心地踩着凳子下來,眯起眼睛打量着自己的“傑作”,然後拉過5歲的小侄女:“律律,過來比比,這塔可有兩個你那麼高哩。記得我小時,燒的可是紙塔喲!那時候,每到中秋,爺爺就叫人扎一個9層高的塔,塔下還有一個狀元,這叫狀元拜塔。”“什麼叫‘狀元拜塔”呀?”侄女好奇地問。表伯慈愛地拍拍她的頭,回頭問我:“你知道關於燒塔的傳說嗎?”

   “知道,怎麼不知道呢?”我閉上眼睛,想着四阿婆,把四阿婆講的故事重複了一遍。表伯搖搖頭:“這是一種說法,還有另一種說法。記得白蛇娘娘嗎?她被法海鎮在雷峰塔下不得脫身,她的兒子發憤讀書,後來考中了狀元。為了告知生母,狀元郎在八月十五晚上,來到塔前祭母。因為他的跪拜,那雷峰塔‘轟”的倒下,白蛇娘娘得以脫身與兒子團聚。後人為了紀念白蛇娘娘與她兒子的團聚,也為了讓天下分離的人早團圓,便在八月十五晚上燒寶塔。”表伯講着,慢慢站起來,立在塔前,凝視着塔中的熊熊火光,良久無語。

  “伯伯,你還要回台灣嗎?”“嗯”“還會回來嗎?”“會的,一定會的,月亮終究是圓的呀!”表伯回頭看看我,從懷中取出一個小布袋,蹲下身,小心地從塔中捧起一把帶着餘熱的灰燼,放進袋裡,然後緩緩地站起身來,雙手捧着布袋,抬頭望着明月。在明朗的月光下,我看見他的眼中有一個晶瑩的東西閃動並滴落。這時遠方傳來一首極熟悉的歌謠:

  月月光,照四方……

您正在瀏覽: 家鄉燒寶塔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燒寶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