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柳州螺螄粉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柳州螺螄粉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柳州是一座工業城市,但是這裡山清水秀,風景如畫,是一座宜居的城市。柳州的街頭巷尾都有許多螺螄粉店,處處飄着螺螄粉的香味。螺螄粉,是柳州的傳統美食,以酸、辣、鮮爽、燙的獨特風味而聞名。

  螺螄粉的賣相非常好。橘褐色的螺螄湯做的底湯鮮香誘人,紅紅的辣椒油包裹着嫩白細圓的米粉,讓人一看就直流口水。米粉下有許多的時令蔬菜,綠色的青菜剛好和紅色的辣椒油形成鮮明的對比。酸筍、油炸腐竹、炒花生、黃花菜和木耳星星點點的漂浮在橘褐色的螺螄湯上面,讓人胃口大開。

  螺螄粉的做法可不簡單。螺螄粉的好吃與否,重點在於湯汁味道的拿捏。這螺螄湯的來頭可不小,它是用螺螄、豬骨、沙姜、八角等13種配料熬制而成的。湯汁的配料要求很精細,螺絲要放在水裡泡2天,讓它把泥吐乾淨,然後去掉螺絲殼尾,知道了吧,螺螄粉之所以叫螺螄粉,並不是因為米粉里有螺螄肉,而是因為螺螄粉的湯是用螺螄做成的。

  我在螺螄粉店見過的師傅製作螺螄粉。他們先抓一大把青菜放在鍋里燙到八分熟,等青菜快熟時把一大團事先分好的米粉放到開水裡燙一小會兒,米粉燙熟了之後就把它壓在上青菜一起放到碗里,隨後又把油炸腐竹、炒花生、木耳等配菜放在碗里,淋上一大勺螺螄湯,以“鮮、香、麻、辣”所聞名的螺螄粉,就做好了。

  關於螺螄粉的由來,還有這麼一個說法:在文革時期,柳州人當時時興吃螺螄(煮螺,骨頭湯加酸筍、紅辣椒等佐料煨制的螺螄),售賣煮螺的小攤遍布柳州市區,隨後米粉也進軍餐飲夜市,兩大小吃同台獻技,不久便出現了兼營米粉和螺螄的攤點,不知是必然還是無意,不少食客喜歡在米粉里加入螺螄湯,兩者碰撞后,產生了螺螄粉的最初雛形。之後經過餐飲業者不斷地改進,出現了螺螄粉的升級版,有加入青菜等其他配菜的螺螄粉。

  我很怕吃辣,可螺螄粉又辣又燙,我每次聞到螺螄粉的香味,看到那艷紅的辣椒油、嫩白的圓粉、青翠的時令蔬菜……都會令我垂涎不已,餓的時候,忍不住買上一碗解饞。每次吃螺螄粉時候,我都會備上一大壺涼開水,辣得實在受不了的時候,就喝上一大口涼開水。一碗螺螄粉吃完,我常常被辣得嘴唇紅紅的,大汗淋漓,像是做了一場極耗體力的運動似的,感覺自己呼出來的熱氣像火一樣辣,那才叫爽。

  螺螄粉不單單是我們柳州人愛吃,許多外地人來柳州也一定要嘗嘗那鮮辣味美的螺螄粉,否則就不能說來過柳州。朋友,你看了我給你介紹我家鄉的美食,你是否有想來柳州嘗嘗螺螄粉的衝動?

  六年級:何沁哲

您正在瀏覽: 柳州螺螄粉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柳州螺螄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