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再讀《魯濱孫漂流記》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再讀《魯濱孫漂流記》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其實學生時代已經看過《魯濱孫漂流記》,而如今作為中年人重讀該書,因為切入的角度不同,心中的感覺也自是不同。 

  魯濱孫,一個處於 十七、十八世紀之交的歐洲小伙,因為不甘於平庸而又富於冒險,因此放棄了富裕安逸的生活,選擇了充滿挑戰極具風險的航海職業。因為一次航海事故而孤身一人漂流到了茫茫大洋中的一個小島,故事

  也就圍繞着他歷時二十八年的荒島生活而展開。魯濱孫所到達的近乎原始狀態的小島,其環境的惡劣和物資的匱乏生活常人難以想象的。但魯濱孫因為其心中強烈的求生意識和明確的回歸目標,在逆境中煥發出了非凡的承受力、天才的創造力,耐住了孤獨、寂寞,憑藉其所具有的勤勞、勇敢,化腐朽為神奇,克服了種種困難,歷經挫折,最後營造出了一種相對舒適的生活環境,而其中所描述的與星期五和野人族之間的種種恩怨情仇,又體現了魯濱孫的善良本性與寬廣胸懷,最後歷經磨難的魯濱孫終於帶着忠誠的僕人星期五和朋友星期五,回歸了文明社會之中。 

  現在的生活環境和魯濱孫當時已經是具有天壤之別了,可現實中的我們,也許是安逸的生活過久了,身上的那種生存能力麻木遲鈍了不少,正因為如此,忘記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稍稍遇到點困難挫折,不是繞着走,就是怨人憂天,而不會去努力克服,物慾的社會讓我們多了不少的浮躁而少了幾分沉穩冷靜,試想魯濱孫能用一個月的時間去做一塊木板,能獨自面對十幾年形單影隻的生活,還能保持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現代人能做到嗎?也許試正處百年不遇的經濟危機中的我們從中可以學到許多:我們所處的環境再怎麼艱難總比當初強不止百倍,因為我們更有理由相信,正視自己所處環境,放下不切實際的目標,從一塊木板做起,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事,認認真真過好每一天,笑對困難,充分發揮自己的才智,就像“士兵突擊”中許三多說的:不拋棄、不放棄。只要心中有夢,只要擁有我們的雙手,我們的明天肯定燦爛。 

  與此同時,我們所處的21世紀,到處充斥了無休止的戰亂,種族的歧視特別是自喻為文明教化的西方世界對世界各地的原住民的欺凌歷經幾個世紀不能消彌。可身處十八世紀的笛福就在作品中給我們描述了種族融合的生活,其實所有人是生而平等的,民族的本身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而放眼我們的生活,我們是不是也該從中明白點什麼?以我們自己做起,用一顆包容的心走進生活,共同創造一個和諧中國,和諧世界。 

  雖說是發表於十八世紀的作品,可於二十一世紀的我們來說,該作品還是有非常積極的現實意義的,值得一讀。

您正在瀏覽: 再讀《魯濱孫漂流記》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再讀《魯濱孫漂流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