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名勝古迹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名勝古迹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名勝古迹 標籤:名勝古迹作文 古迹作文

一條黃河,打造了許多絕景,香爐寺便是其一。 

  佳縣的城區建在一個三面峭壁的大石頭上,只有西邊一條細細的脖頸與黃土高原相連,在過去,這是一夫當關、萬軍莫行的險要地勢。據說有一年打仗,敵軍攻城三個月沒有得手,只好自己退去。 

  這座石頭城的東北與山峰延伸到黃河故道,突然像斧劈一樣垂直斷了。峰外3米處,聳立着一尊四周如削的巨石。石高20餘米,周長15米,石頂平坦,蓋着紅色的小廟,遠望上去,儼然如蠟燭或者香爐,便得名香爐寺。有一塊3米長的橫木作橋,將寺與山峰連接。許多人不敢過這斷橋,因為要懸身空際,如在雲中。但過橋後進入孤亭中俯瞰黃河,則別有一番感受。放眼望去,只見滾滾的波濤從遠處的兩山之間奔騰而來,於腳下翻卷而過,沖向彎曲迷茫的下游峽谷。那種大氣磅礴和衝擊力,讓人心潮澎湃,難以忘懷。 

  據寺內現存石碑記載,香爐寺建於明萬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山峰上的正殿是聖母祠,左右有配殿,南邊有山門、石碑坊等。“香爐晚照”是佳縣的八景之一,因為每當夕陽西下,太陽的餘輝將孤亭的倒影投射在黃河水流中,如詩如畫,當地人呼之為“小蓬萊”,譽為仙境。 

  此地每年都有畫家來寫生,扛着長槍短炮的攝影家更是屢見不鮮。並且他們的作品還常常獲大獎,黃河真是取之不竭的創作源泉。 

  其實,要拍出香爐寺的雄姿,最好的時機是早晨日出之際。那時,明麗而柔和的朝陽從河對岸山西境內的東山上冉冉升起,萬頃金輝照亮了遠方層疊起伏的黃土山巒,又用點彩之筆勾勒出香爐寺的側影。山為背景,孤寺突起,水像鏡面一樣映出斷橋,實為奇觀。 

  拍攝香爐寺要選好角度,才能反映出那山、水、寺、橋的和諧構圖。這個最佳位置在城邊一戶人家的後院場上,因為好攝者接踵而至,住戶頗有怨言,就築起一面牆擋住來路,牆上還栽着玻璃碴。可是仍然無濟於事,常常早上他們還在睡夢中,就有人跳過院牆來架起相機,無論如何阻止不住。所以有人建議說:乾脆把牆拆了,搞一個收費的攝影亭,備好桌凳和茶水瓜子,經濟效益多好。 

  可是,當地人沒有這樣做。他們不靠黃河美景賺錢。他們只想求得一份安靜。但香爐寺太吸引人了。踏訪者的腳步就這樣叩擊着石頭城。

您正在瀏覽: 名勝古迹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名勝古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