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海馬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馬_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海馬 標籤:海馬作文

  溫暖的海底,尤其是淺海區域,分外光明燦爛。那裡有勝過陸地森林草原的海底植物,有嬉遊其間形形色色的動物。生長在海底的紅、白珊瑚,像庭園裡栽培着的花木;附生在岩礁間的紅、綠海葵,如同庭園裡種植的花草。這個碧水瑩瑩、色彩繽紛的海底世界,人們把它比作“水晶宮”,真是十分恰當。

  生活在“水晶宮’’里的奇怪角色要算是海馬了。這種體長只有10-20厘米的奇特魚類,其頭形似馬頭,故稱它為“海馬”。海馬尾部很長,由多節組成,並能靈活曲伸,用尾彈跳。它的背鰭像一面錦扇,經常搖動着維持平衡,做直立游泳,動作優美活潑。

  海馬不僅相貌特殊,繁殖習性也很特別。當繁殖季節到來時,爺海馬的體側腹壁向體中央線方向發生皺褶,慢慢地合成寬大的“育兒袋”。雌海馬就將卵產在雄海馬的育兒袋裡(雌海馬無育兒袋),卵總數在百粒上下,就在育兒袋裡進行胚胎髮育。這期間,育兒袋裡會產生濃密的血管網層,和胚胎血管網取得密切聯繫,以供應胚胎髮育期需要的營養,等到幼海馬發育完成,雄海馬就開始“分娩”了。

  海馬的繁殖方法為什麼這樣特別呢?

  因為淺海情況十分複雜而兇險。尤其是到了春夏兩季,各種海生動物都要由深海或遠洋洄遊到淺海里來,進行一年一度的交配和繁殖。一向寂靜的淺海區,這時就分外熱鬧。同時,弱肉強食的“種間鬥爭”,也就特別火熱起來了。成年動物會大批遭到傷亡,幼小動物更難逃脫,尤其是剛產下的大批動物卵子,簡直成為動物互相爭食的佳肴了。例如鱈魚一次產卵竟達千萬粒,真正能變成幼魚的卵可能還不到1%。因此,動物的保種鬥爭,也就一代比一代加強了。

  海馬是淺海的老住戶,保卵適應當然比其他動物更要巧妙些。不僅雌海馬將卵子產在雄海馬的育兒袋裡,而且它們由卵生演進到類似胎生的地步,這樣,就容易保證全部的卵都發育成小海馬。

您正在瀏覽: 海馬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