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紙上談兵》讀後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紙上談兵》讀後感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打開歷史的畫卷,那是一個金戈鐵馬、狼煙滾滾的時代。趙括的紙上談兵令我仰天長嘆!兩軍陣中,趙括死於亂箭穿身,悲哀!悲哀!

  秦軍進攻趙國,趙王派廉頗為將迎戰退敵。秦軍幾攻不下,於是利用反間計,使趙王聽信饞言,調回廉頗,用上了趙括。

  趙括是名將趙奢的兒子。從小諳讀兵書,跟父親學習兵法,談起用兵之道,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但他從來也沒帶過兵打過仗。藺相如勸趙王,他雖然讀了許多兵書,可只會紙上談兵,要誤大事的。

  尤其是趙括的母親,苦苦相勸趙王:“我兒趙括把用兵打仗看做兒戲,談起兵法,眼空四海,目中無人,用他為將,只怕趙軍會斷送在他手裡。”

  趙括帶領四十萬大軍到達長平,廢除了以往廉頗的軍事部署,按自己的道道辦。並揚言:“若秦軍再犯,將他們殺得片甲不留。”

  幾仗只后,趙軍中了埋伏,四十萬趙軍全軍覆沒。

  造成這樣的慘敗,是因為趙括的紙上談兵。趙括雖“飽讀兵書”,但只會按圖索驥,沒有帶兵打仗的經驗。趙括斷送了四十萬大軍的性命,自己也死於非命。

  我掩卷沉思后,心想,中國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大學畢業生,他們十年寒窗,埋頭苦讀,有的勤奮專研,到頭來往往是南轅北轍,所學非用,難道這不是同樣的悲哀嗎?他們雖然擁有很多知識,但眼光只盯在“白領”和“高管”上,這讓我瞠目結舌。

  現實一點吧!面對強烈的市場競爭,放下架子,更不要“孤芳”自賞,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迎接更美好的生活才是真諦。

  遼寧撫順順城區將軍二校五年級:李昊洋

您正在瀏覽: 《紙上談兵》讀後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紙上談兵》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