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愛圍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圍棋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學圍棋有三年了,我把它視為其樂無窮的智力遊戲,被它所包含着的那種掘之不盡的文化內涵深深感染,在學棋的過程中領悟到了梅、蘭、竹、菊的精神。

  學圍棋,首先要歷練梅花的風骨。“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圍棋棋藝地提高,天賦只是一小部分,真正提高實力的,只有兩個字“勤奮”,勤奮是棋藝通向高處、走向成熟的唯一途徑。初學圍棋時,每天要不厭其煩地做死活對殺題,和棋力相當者對弈。只有勤磨練,記憶力、邏輯思維能力才會提高。

  學圍棋,要練就蘭花的氣節。勝不驕,敗不餒,“石佛”李昌鎬,坐局如平地,下棋時不管遇到什麼情況,他都不會表現出絲毫得意或氣餒,而是照開局那樣端坐,臉上不會掠過一絲表情,因而得名“石佛”。所以,贏棋時不能沾沾自喜,而應找對方的缺漏,確保自己自己不失誤。輸棋時也不能氣餒,而應找到自己的弱點,不斷的完善和提高。

  學圍棋,還需有勢如破竹的勇氣。初生牛犢不怕虎,我有這種體驗。在我初具一段水平的時候,從不畏懼與強手交手,而是貪婪地通過對弈增強棋力。一次,老師安排我和三段對弈,我心無旁騖使出渾身解數,通過不停對殺贏了!當時贏棋的喜悅如今猶在眼前。要想徹底戰勝對手,要在心理上戰勝自己,氣勢上壓倒對方。

  學圍棋,更要有菊花的百態。這體現在細節上,在官子階段最能看出。一盤圍棋分為三大部分:布局、中盤和官子。收官要靈巧,要仔細找到先手官子、大官子或破壞對方目數的官子。許多業餘愛好者或初學者往往忽視這一點。棋界高手李昌鎬,在一次連環結中放棄了雙活,而用劫材殺了對方一小塊,自己損失了一大塊。觀眾都認為李昌鎬輸定了,可他卻贏了,贏就贏在最後的收官。收官非常重要,能盡顯舒緩、細密、沉實等棋藝手法。

  我漸漸愛上了圍棋,因為在圍棋這簡單的黑白交戰中,一個人的思想與性情,猶豫與決斷,勇毅與畏怯,巧與拙……可以得到最全面的展現。我愛圍棋。

  江蘇省無錫市積余實驗小學五年級:邵爽

您正在瀏覽: 我愛圍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圍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