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中華魂之尊老敬老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魂之尊老敬老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星期五放學回家,電視上正在播放的一則新聞深深地打動了我:一輛公交車上,一位老人和他的老伴即將下車。老人的腿先天殘疾,走起路來搖搖晃晃,他老伴也七十來歲了,拄着拐杖也很吃力。車到站了,兩位老人從公交車後座向車門走去,臉上布滿了密密的汗珠。車門即將關閉,駕駛員從後座的攝像頭看見了蹣跚的老人,連忙把已關上一半的車門打開,他離開駕駛室來到老人面前,將老人抱出了車門。老人不會說話,只是一直用手輕輕地、摸着司機的臉,兩行淚從他的眼角滑下……

  看着這感人的一幕,我的心裡暖暖的——如果人人都像那位司機一樣,世界將多麼美好,老人將多麼快樂。

  我不禁想起了一則感人的公益廣告:一位媽媽下班時為她年老的母親洗腳,正好被她四歲的兒子看見了,看着這溫馨的一幕,小男孩若有所思……媽媽為母親洗完腳后,上樓來看小男孩,但小男孩並不在房間里。這時,媽媽的身後響起了稚嫩的童音:“媽媽洗腳”!媽媽轉過頭去,她看見連路都走不穩的兒子正端着一盆水搖搖晃晃地向她走來,雖然他走過的地方到處是水,但那滿臉天真的笑容無比動人。兒子把媽媽的腳放進熱水中,仔細地搓起來,一邊洗一邊說:“媽媽,我也要給您洗腳……”聽著兒子懂事的話,年輕的媽媽笑了。

  我想:一個孩子從小懂得孝敬自己家的老人,孝敬自己的媽媽,那他長大成人後一定會是一個善良的人,因為他擁有了人類珍貴的精神財富。小時候養成了良好的習慣,長大時才能持有良好的風範。

  “百善孝為先”。我們中華名族最令人自豪的善良就是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對待別的老人也要像對待自己家的老人一樣,帶給他人親人一般的愛。

  遺憾的是,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畫面:在危險陡峭的華山上,許多老人背着二十斤的石頭上上下下,為的是20元的工費補貼家用,然而在勞累時,卻很少有人伸出援助之手;擁擠悶熱的公交車上,有專供老人坐的座位,然而,許多身強力壯的年輕人卻心安理得地坐着,任腿腳不便的老人站在一旁……

  以前,是誰為我們祖國的未來鋪設好前進的路?是現在的老人。是誰為我們國家的科技做出貢獻,是現在的老人!當年,他們也擁有過青春、輝煌與成功,當年,他們也為國家立下了汗馬功勞。而如今,他們做起事來力不從心,失去了當年的健康和手腳的靈便,許多人卻開始忽視他們。然而,有誰想過:總有一天,自己也會成為老人,當別人用你當年的方式對你時,你會怎樣想?孤獨?寂寞?悲傷?還是心痛?……一些令人寒心的風氣侵襲社會,不再是“好人有好報”,而變成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人性的善良逐漸喪失,更少有人關注老人的快樂、溫暖。這樣的冷漠讓我們的社會一片冰涼……

  人的感情是因果循環的,我對你好,你對他好,他對他好……他對我好。“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正如歌里所唱,老人們也不會再孤獨與寂寞。

  周恩來總理曾經說過一句話:“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我想,這不只是說經濟崛起、文化崛起、科技崛起,最重要的是精神崛起。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需要代代傳承,這才是我們最珍貴的財富。尊重老人,因為是他們給我們這一代一片安寧的天地。只有真正做到把敬與愛奉獻給每一位老人,才能擁有中華民族的美德,才能讓善意成為溫暖這個世界的最大的能量。

  五年級:胥晗影

您正在瀏覽: 中華魂之尊老敬老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魂之尊老敬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