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諸葛亮──讀《三國演義》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諸葛亮──讀《三國演義》有感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諸葛亮這名字真可謂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之所以流傳廣泛,就我總結,有以下幾點:

  其一,諸葛亮忠心之度,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有過之而無不及也。諸葛亮本生在隆中,后經徐庶介紹,效忠於劉備,從“火燒新野”到“六齣祁山”,無不是諸葛亮出謀劃策。如果說,在蜀漢的鼎盛時期,諸葛亮是為了榮華富貴的話,那在“大意失荊州”和“火燒連營”“白帝城劉備駕崩”後足以見其忠心了。那時,諸葛亮完全可以奪阿斗之皇位,自封為王,但是因為劉備的囑託,他卻要支持輔助阿斗,“六齣祁山”,成就霸業。為了漢室的大業,為了天下的老百姓,諸葛亮付出了太大,太多的精力,53歲就死於軍中,真是“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再者,諸葛亮乃是千年一遇的奇才,什麼事都能有所預見,未出毛廬能預見三分天下之格局……他雖無張飛之猛,關羽之勇,可憑他那治國的才能和用兵如神的計謀比起來卻毫不遜色。比如七擒七縱孟獲,諸葛亮不是一昧的屠殺生靈,而是運用智慧,攻心為上。此類事情,如空城計,用鎮靜自如、彈琴飲酒的姿態,“趕”走了百萬雄師。氣死周俞嚇走活仲達……令我不得不佩服他。

  其三,可惜的是,因為智者千慮,必有一失,而諸葛亮失的偏偏是最重要的軍事基地──街亭。這是用人不當,忘記了先帝的再三叮囑:“馬稷言過其實,不可重用”。這就證明,人難免有錯誤。

  在那時,諸葛亮能具有這樣的才智,忠心,真是不可多得的奇才。可惜,未能成大業啊!

您正在瀏覽: 諸葛亮──讀《三國演義》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諸葛亮──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