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談誠信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誠信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中國曾有“君子一言,駟馬難追”的俗語,意思是說,有道德的人對每個人都應說到做到,不出爾反爾,說話不算話。誠實守信,說出的話都努力的去做到,是中外兩界一直引以為傲的傳統美德。 

  春秋時期,魯國有一個叫曾子的人,它深受孔子的教育,不但學問高深,而且為人誠實,不對任何人撒謊,就連孩子也不例外。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兒子哭鬧着要去,妻子就哄他說:“你在家乖乖等我,我回來就給你殺豬燉肉吃。”孩子信以為真。妻子回來,見曾子正磨刀霍霍,準備殺豬,趕忙阻攔說:"你真要殺豬給他吃啊?我原是哄他的!”可曾子卻認真的說:“對小孩子怎麼能欺騙呢?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對他們有影響,我們說了不算數,孩子以後就不會聽我們的話了。”後來,曾子真的為兒子殺豬燉肉吃了。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影響着身邊的孩子,我們不好,他們自然也會不好,我們好,他們自然就也會好了。為了我們的夥伴,同是祖國的花朵,我們要以身作則,在他們面前做好好榜樣。 

  有一次,一個顧客走進一家汽車維修店,他自稱是某運輸公司的汽車司機。“在我的賬單上多寫點零件,我會公司報銷后,會有你一份好處。”他對店主說。但店主拒絕了這樣的要求。可是,顧客又糾纏說:“我的生意不算小,我一定會常來的,你肯定能賺很多錢!”店主告訴他:“這種事我無論如何都不會幹的。”這時,顧客氣急敗壞的嚷道:“誰都會這麼乾的,我看你是太傻了。”店主火了,他要那個顧客馬上離開,道別處談這種生意去。突然,顧客露出了滿意的笑容,他滿懷敬佩的握住店主的手說:“其實,我就是那家運輸公司的老闆。我一直在尋找一個固定的、信得過的維修店,我今後一定會常來的。”誠實有信譽讓人領略到一種山高海深。誠信就是一種閃光的品格。 

  列寧八歲時,有一天,在姑媽家玩耍時,不小心打破了姑媽的花瓶,姑媽會到家看見了,便把孩子聚集到一起,問:“是誰打碎了花瓶呀?”小列寧出於害怕,就與其他孩子一起數:“不是我!”後來,列寧的母親知道了是他乾的,卻不對他說,只是每天給他講關於誠信美德的故事,有一天,母親講到一半時,忽然,小列寧哭了起來,他慚愧的告訴媽媽:“媽媽,對不起,我欺騙了姑媽,那花瓶就是我打碎的。”母親耐心的安慰着列寧,她幫助他寫了一封道歉信給姑媽,特地向姑媽道歉。後來,姑媽原諒了列寧,還誇列寧是個勇敢的孩子呢。可見,講誠信,不僅溝通了人們的心靈,還在人與人之間架起了一座理解的橋樑。 

  人在社會上生活,總要面對各種誘惑,對此不怦然心動,不為其所獲,雖平淡如行雲,質樸如流水,但促進了別人對你的信任和你講誠信的好習慣,這時多少金錢都買不到的呀!

您正在瀏覽: 談誠信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