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巴金與讀書》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巴金與讀書》有感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假期里,我讀了《巴金與讀書》這本書,使我進一步了解了巴金,同時也對巴金作品所反映的思想有了一些認識。 

  首先,我讀了“巴金小傳”,知道巴金1904年出生於四川成都,原名李堯棠,字芾甘。“巴金”是他1929年發表中篇小說《滅亡》時使用的筆名。他象魯迅先生一樣,是用筆杆子和反動派作鬥爭的。  書中有幾章,我印象比較深,感觸頗深。 

  十七章“東京獄中一日”,寫的是巴金化名黎得瑞,以書店職員身份在日本居住時,被日本“刑事”帶到警署里,課長審問他時,他按照事先準備的回答,沒露出破綻,但依然被關押了14個小時。我覺得,巴金十分看重自己的尊嚴,十分看重中華民族的尊嚴。雖然他被日本人關押了14個小時,已經十分無奈,但他依然和日本人作鬥爭,從他不睡覺、怒火中燒中都可以體現出來。 

  十九章“烽火中的懷念”,是講在抗日戰爭期間,巴金的好朋友去世了,在烽火連天的戰爭期間,巴金以寫文章為方式悼念她。我從中看出,巴金有寫文章的天賦,他無時無刻都在用文章表達着感情。  三十二章“煉獄里的靈魂”,講述“文化大革命”期間,巴金受到殘酷的迫害,起先他心服口服地認罪,後來就是口是心非地認罪,他在《再論說真話》中寫道,他也曾想過自殺,但還是沒有這樣做,因為他意識到了自殺是一種膽小的行為。就這一點,我很讚賞,我認為從這一點中可以看出巴金能夠忍受折磨,是個堅強的人。 

  三十五章“懷念老舍”,“文革”結束,巴金迎來了劫后的新生,但他在喜悅中,不禁懷念起老友。老舍就是巴金的好友之一,1966年7月10日,誰也沒有料到這就是巴金與老舍訣別的日子,他們匆匆相見后,便各奔其事。8月23日,老舍慘遭批鬥,被打得頭破血流,8月24日深夜,便含冤辭世了。雖然說老舍胸懷坦蕩,但我始終覺得在“文革”期間表現得不好。雖然他被批鬥了,但巴金也一樣呀!也許是因為巴金意識到了:“自殺是膽小的行為,自己受不了就讓給親人忍受,自己的苦果卻讓妻兒吃下,未免太不公道。”但老舍也應能想到呀!可是話又說回來了,我們要結合當時的情景,老舍的確很慘,自殺也情有可原。 

  這就是我感觸比較深的幾章,讀書時我就是這樣想的。 

   

您正在瀏覽: 讀《巴金與讀書》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巴金與讀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