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做一個稱職的好家長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稱職的好家長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在5月20日家長會上的演講辭  尊敬的各位家長,親愛的叔叔阿姨們: 

  大家好!首先,我和我的同學們,十分歡迎各位家長,能夠在百忙之中,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對於你們的到來,我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熱烈的歡迎!

  下面,我要演講的題目是:《做一個稱職的好家長》。 

  叔叔阿姨們:大家知道,做一個好家長、好父母,是天下所有的做父母的共同心愿。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快點長大,能夠身體好,學習好,早日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材。可是,為了實現這個心愿,許多家長在如何管教孩子的具體做法上,還是不盡相同。 

  就拿如何對待孩子的考試成績來說吧,有的家長,孩子考試考好了,家長就不停的誇獎,給孩子買這買哪,孩子就像當了小皇帝一樣;而如果孩子考砸了,家長就會狠狠地批評,說孩子笨,不努力,有時還會打罵和體罰孩子。孩子心情痛苦,淚流滿面,心理壓力很大,有時還會沒了自信。這樣的做法,既不利於孩子提高學習成績,也不利於孩子的心理健康,實在不是一個好的做法。 

  我認為,作為一個家長,應該正確地對待孩子的考試成績。孩子考好了,應該給予鼓勵,但要適可而止,不要太過分,以免孩子產生驕傲情緒,導致成績下降;如果孩子考得不好,不要過分的責備孩子,更不能打罵和體罰孩子。重要的是,要幫助孩子找到失誤的原因,明白下一步如何去努力,去改正。如果過分的責備孩子,打罵孩子,就會讓孩子失去信心,破罐子破摔,下次照樣考不好。與其這樣,還不如和孩子坐下來,把考卷認真地看一看,看看到底錯在那裡,是粗心大意,還是真的不會;是概念不清,還是計算錯誤。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使孩子明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下次考試才能取得好成績。 

  下面,我再說說孩子的家庭作業。我認為,作為一個有責任感的家長,最起碼要堅持每天檢查孩子的家庭作業,把不對的地方給孩子指出來,讓孩子改正。有的家長認為,孩子有老師教,作業有老師改,學好學壞是孩子和老師的事,家長不用管他們,讓他們自由放飛去。這樣的想法可是大錯特錯了。你可不知,玩是孩子的天性,一棵幼苗的成長,不僅需要陽光雨露,還需要園丁的照看和修剪。僅憑孩子掌握的知識,有時很難解決一些難題,發現不了作業中的錯誤,這就需要家長的一些幫助。孩子請教家長時,家長應該耐心的講解,而不是說:“去去去!自己解決。”這樣的家長,就不是稱職的好家長。 

  我認為,如果家長工作太忙或文化程度不高,就應該給孩子請個家教。同時還要分析孩子作業寫不好的原因,是老師講得不好,還是孩子的學習態度不夠端正,以便對症下藥。尤其是要配合老師做好預習這個環節。就拿我來說吧,從一年級到現在,每天家長都要檢查我的作業,有時自己認為作業沒有一點錯誤,可一經家長檢查,還是發現了錯誤。在父母的關心下,我不僅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而且學習成績一直比較穩定。在這裡,我也向我的爸爸、媽媽說聲謝謝! 

  以上發言,是我對“做一個稱職的好家長”的粗淺看法,不對之處,請各位家長、叔叔阿姨和老師、同學們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 

  2005年5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稱職的好家長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稱職的好家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