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鄉土教材編寫)輕紡科技一--紡織生產的發展過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土教材編寫)輕紡科技一--紡織生產的發展過_18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鄉土教材編寫)輕紡科技一--紡織生產的發展過 標籤:中國的發展作文 科技發展弊大於利作文 鄉土作文 發展作文



  百草園

  你喜歡穿新衣服嗎?逢年過節大家都要添置新衣服,那五顏六色的服裝給人爽心悅目的感覺,講究穿着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個因素。你知道這些漂亮的服裝是怎麼來的嗎?這都是紡織、印染的功勞。我國是紡織大國,紡織歷史十分悠久,我們身處紹興,有繁榮的中國輕紡城在旁邊,那裡每天有大量的布匹交易,可你知道紡織生產的發展過程嗎?那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古纖道

  傳說很早的時候,人們身上穿的是用採集來的野生的葛、麻、蠶絲和獵獲的鳥獸的羽毛做的,他們將這些材料用手簡單地編織一下就成了。

  後來,人們發現這樣採集不方便,也不好用,就開始學會了種麻、育蠶、養羊,利用這些培育出來的原料手工做成各種衣物。可後來發現這樣做也不方便,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於是人們就發明了機器來進行織造。最先的機器都是用手工操作的,有繅車、紡車、腳踏織機等,它們大大減輕了紡織的勞動量,人們用手搖車來紡線,用腳踏機用織布,大大提高了速度,也提高了質量。

  出土的春秋、戰國時期的絲織品有絹、紗、紡、?、縞、紈、羅、綺、錦及刺繡等,都是用繅車、紡車、腳踏斜織機等工具和挑花、多綜提花等技術製成的。

  秦漢時,手工紡織機器已有很大發展。多綜多躡板和線綜牽吊式的大型花織機,多色套板印花技術都已出現。

  宋代出現了適於工場使用的麻紡多錠水轉大紡車,還有提花大花樓機,說明當時城鎮紡織手工作坊已很興盛。

  發展到後來,隨着工業機械化的發展,紡織機器也從人工操作發展到用動力驅動,材料也由生物材料擴展到化纖材料。現在呢,紡織生產正變得越來越先進,像原料的超真化、設備的智能化、工藝的集約化、產品的功能化等正成為紡織工業的發展方向。

  三味書屋

  紡織生產技術在歷史上經歷了兩次重大的突破:第一次是手工紡織機器的全面形成;第二次是與完善的工作機構的發明相聯繫的大工業的開始。

  人類在原始社會階段已開始有簡單的紡織生產:採集野生的紡織纖維,搓績編織以供服用。經過幾千年實踐經驗的積累,隨着農、牧業的發展,人工培育的紡織原料逐步增多,所用工具也由簡單到複雜,經過一物多用的組合工具階段,慢慢演化出具有原始工作機構和傳動機構的機器,如繅車、紡車、織機等,成為人類歷史上最早的一批機器。不過,這還是手工紡織機器,因為它是由人手(或腳)發動的,而且人手還須參與牽伸、引緯等加工動作。這些機器的形成和配套,使紡織生產的產量、質量和勞動生產率大為提高。這是紡織生產技術的第一次飛躍。世界各民族中出現這次飛躍的時間有先有后。較早的如中國,大約是在春秋、戰國時期,即公元前500年左右,出土的漢代畫像石生動地記錄了手工機器的形象。較晚的如歐洲,大約在公元1200年前後。

  手工紡織機器從誕生到完善經歷了幾千年的發展時期。16世紀以後,歐洲手工紡織機器開始有了較大的改進,出現了裝有翼錠和筒管的手工紡車,到18世紀中,又有重大進步,發明了紡織機器的主要工作機構牽伸羅拉和飛梭機構,為近代大工業化紡織的出現準備了技術條件(見世界紡織史)。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已在西歐佔了重要地位,殖民地的佔有,又使西歐國家有了豐富的紡織原料來源和廣闊的市場。這些又為近代大工業化紡織的出現準備了經濟條件。於是,在西歐的紡織行業中首先爆發了所謂“產業革命”,即由機器把工人的手從加工動作中初步解脫出來,逐步實現動力驅動的集中性的大工業生產方式。此後,各種紡織機械應運而生,使工人的操作水平和勞動生產率又一次大幅度提高。這是紡織生產技術的第二次飛躍。隨着大工業的成熟,紡織科學也由手工業時期零散的,多少不成文的形式發展成為比較系統,比較深入的一門應用科學,或稱技術科學。

  織染房 1、  古代的人穿的衣服都是手工或手動機器織出來的,你能講一講它們的編織過程嗎? 2、  你知道你身上穿的衣物是怎麼織出來的嗎?要用到哪些機器呢? 3、請你來說一說紡織技術有哪兩次重大的突破。

  茴香豆 1、找一找

  到網上查找一些有關古代紡機的圖片,看一看那時候的機器是什麼樣子的。 2、試一試

  現在,有很多農莊和風景點都推出了“農家樂”的活動,那兒陳列着舊式的紡機,你可以去那裡用紡車紡一下線,用織布機織一下布,感受一下那時的生活。 3、問一問

  向年長的人討教一下以前的人是怎麼織布的,或許你能知道得更多。 4、比一比

  拿出舊時的衣物來跟現在的衣服比比看,你能發現它們在面料上有什麼不同嗎?還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呢?

您正在瀏覽: (鄉土教材編寫)輕紡科技一--紡織生產的發展過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土教材編寫)輕紡科技一--紡織生產的發展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