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語文老師的“底”(教師手記之412)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語文老師的“底”(教師手記之412)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我們常說教師要教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即教師自身的知識儲備要足夠。然而,隨着社會的發展、知識的交融、信息的爆炸,教師面臨著越來越嚴峻的學識考驗,教師的知識結構與學生的信息結構有着越來越多的不對稱,也導致了教學當中的困惑和困難,這些困惑就連特級教師也難避免。

  上次看竇桂梅的《激情與思想》,她談到學生思想的火花時舉了邱少雲被烈火焚身時學生的不同觀點的碰撞,其中就談到有學生說他身上的手榴彈、子彈等為什麼沒有爆炸的原因,另有學生回答是他將這些武器深深地埋入泥土之中,從而更顯示出他為整個作戰部隊着想的品質,竇老師肯定和表揚了這些同學及他們的思想,但她沒有,可能至今也不一定明白,實際上邱少雲他們部分戰士身上是沒有任何槍彈的,因為當時他們是作為尖刀班的戰士,埋伏在陣地的最前沿,負責的是戰鬥打響時第一時間衝上去剪斷鐵絲網、拆除障礙的任務,身上帶着的也只是刀具之類的東西。所以儘管學生的想像可嘉、推理可信,但事實畢竟根本不是這樣,教師由於沒有相關的知識作基礎,也無法對學生的說法作判斷,還草率地下了定論,致使學習者和教師都沒有能搞清這個問題,而只是將自己的推測當作了美好的答案。

  語文老師有多少“底”才夠?這是很難回答的。人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這一點對語文老師來說則有更高要求,知識常新常學是必不可少的。有人說一個人的知識積累和文化基礎在他的青年時代就已奠定,這是因為人在工作以後很少再有時間去埋頭學習和鑽研文化知識了。即使是語文老師也少有時間再去學習更多的東西,最常見的知識更新的方式就是在碰到教學當中的問題時去翻一翻相關的資料,從而知道一些自己原本不知道的東西,然而這種學習也是相當不系統和低效的。而且還往往是停留在低層次、表面的東西,沒有達到那種高屋建瓴的程度。

  語文老師不僅要有這種教學相在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有文學的根基,這種根基是深深地扎在老師的骨子裡的,它更多的是年輕時候的文化積澱,因而這個老師以前是否有大量的閱讀就顯得相當重要了,在工作時要求再去看長篇小說之類的對於教師來說幾乎不現實的,他們所具有的這些文化積累自然只能是以前的印象了。然而,當今的學習可以說仍舊是不可缺失而意義重大的,儘管一些古詩文的根基不可能在短時間人達成,但像現代文的素養還是可以通過常讀常思來提高的。所以,閱讀是語文老師增強底氣的必由之路。

  另外,思考和質疑也是語文老師需要“修鍊”的一門學問。我們大多數小學語文教師沒有經歷過大學的學習,那種對人文的質疑非常欠缺。特別是一些老教師,憑藉的往往是經驗,而缺少的是實驗,沒有突破、沒有創新,在教學中常因循守舊、抱殘守缺,因而顯得滯后。作為語文老師要用敢於質疑的精神,對文章要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不是人云亦云,認為人家的課上得上,我這樣上一定也好,這是不對的。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特點,不能照搬照抄,在教學上也不能唯名師、唯名教,我就發現不少大家認為是好的老師或者是好的課實際上效果並不好,只是給人一種體面上的優美,課堂上的流暢而已。在學問上,我們除了儘管做到一絲不苟之外,還要時常能反思和質疑,這樣不僅能提高自己的辨析能力,也能提高自己的整體認識水平。

  最後,反躬自問,我覺得自己的底是相當欠缺的,“先天”不足,只能由“後天”彌補了,希望自己能夠擠出時間來,去學習,去思考,去發現,去進步。

  (時2006-11-12)

您正在瀏覽: 語文老師的“底”(教師手記之412)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語文老師的“底”(教師手記之41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