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撰寫簡歷有訣竅

撰寫簡歷有訣竅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pp958

  找工作第一件事就是寫簡歷,這是給招聘單位的一份“見面禮”,也是展示應聘者素質的一塊“門面”。簡歷寫得好壞,關係到應聘的成敗。以筆者的經驗,撰寫簡歷要做到“六個避免”:

  一、避免冗長。應聘者撰寫簡歷形成了這樣的現象:博士生一張紙,碩士生幾頁紙,本科生一疊紙,中專生一摞紙―――文憑越低,簡歷越厚。應聘者生怕簡歷薄,不夠分量,引不起招聘者的重視。殊不知看簡歷的大多是企業領導,經理們日理萬機,那些冗長、空洞的簡歷,還來不及看完開頭就被扔到了一邊;甚至簡歷太厚,放進人才檔案庫都嫌擠占空間。所以,撰寫簡歷還是以簡潔精練、重點突出為好。

  二、避免虛誇。有的應聘者錯誤地認為簡歷寫得越奢華、越誇飾越好:知識無所不懂,技能無所不通,極盡誇飾,任意拔高。其實,脫離自身能力的虛誇,往往適得其反,招聘者一看就留下了不誠實、不踏實的印象;尤其到了面試時,張口結舌,露出狐狸尾巴,落得個“聰明反被聰明誤”。

  三、避免過謙。有的應聘者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簡歷寫得過於謙虛:行文小心翼翼,措辭扭扭捏捏,膽小怕事,缺乏自信。招聘者看了,還以為你真的“沒料”,對你勝任工作的能力產生懷疑,最終與成功失之交臂。所以,簡歷還是應當實事求是,樸實無華。

  四、避免遺漏要點。有的應聘者,尤其是剛畢業的求職者,缺乏社會經驗,寫簡歷眉毛鬍子一把抓,無關緊要的寫一大堆,撿了芝麻丟了西瓜,把真正的要點遺漏了。一份簡歷通常要寫明:基本情況、學歷、資歷、特長、求職意向、應聘要求、聯繫方法等,這些要點遺漏了,就會給應聘者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和損失。

  五、避免喧賓奪主。有的應聘者為了突出自己一專多能的素質,在寫簡歷時,主次不分,輕重無別;甚至把業餘愛好濃墨重彩,喧賓奪主。使招聘者看后不着邊際,分不清你的特長和優勢到底是什麼。所以,寫簡歷一定要重點突出,主次分明,以便人盡其才。

  六、避免書面差錯。現在,應聘者寫簡歷多是電腦打印,簡歷寫完后,一定要調整格式,符合行文規矩,選擇適當字號和字體,使版面整潔、美觀;然後要反覆檢查,認真校對,避免塗改和錯別字;最好徵求朋友或家人的意見,反覆修改後再定稿打印。(程爭鳴)

您正在瀏覽: 撰寫簡歷有訣竅
網友評論
撰寫簡歷有訣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