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免疫力

免疫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免疫力

  免疫力是人體自身的防禦機制,是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侵入的任何異物(病毒、細菌等);處理衰老、損傷、死亡、變性的自身細胞以及識別和處理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人們有時把思想領域防止腐蝕和入侵的能力也稱之為免疫力——即思想(精神)的免疫力。

  按免疫力的本意來考察,一般來說,生活在農村——特別是貧窮落後的偏僻的農村,那裡的居民的自然的免疫力應該是最強的。因為貧窮和落後,現代科學與文明還沒有完全普及或根本沒有進入,所以一切還是相對原始的狀態。也正是這種相對原始的生存狀態,才使這些地方的居民的身體保持着極強的免疫功能。

  在現代文明不發達的農村,首先是衛生狀況,無法與現代文明所要求的衛生程度相提並論。從人們引用的水——或地下水或泉水,均沒有進行過消毒程序。用沒有經過消毒的飲用水洗出的菜及其他食物,也就無法保證其乾淨和衛生;居住環境是否衛生,也沒人專門清理過或研究過;對採摘的野菜,野味,也未進行過科學的化驗或檢測,是否能達到食用標準,更是無法考證。

  然而,正是這些偏僻的農村,正是這些無法與現代文明接軌的地方,卻往往出現了很多的長壽老人。

  我認為,這正是遠離現代工業污染的地方的天然的純凈,才與相對發達的工業文明造成的污染想折抵的結果。而這種折抵的結果,還是天然的純凈佔了上風。

  其實這個道理很明顯,比如剛擠出來的牛奶和經過層層加工再食用的牛奶,到底那個更衛生、更具有營養?這是一個不好回答的問題。按照科學的解釋,當然是經過科學加工的牛奶才是最好的。可是,誰能保證在層層加工的過程中不被更為嚴重的污染?放眼現代食品市場,哪裡還有讓百姓對其質量十分信任的食品?因為現代人的自私和貪婪,造成了很多不該發生的悲劇,直接影響了人們生存的狀況。

  這些年的暑假期間,有些單位會舉辦一種活動,就是野外生存鍛煉,我看也很能證明我這個觀點。把幾十個人或上百人送到荒無人煙的地方,規定一個期限,讓他們自謀生存方法,鼓勵他們能堅持下來就是勝利。經過這種鍛煉能堅持下來的人們,不但證明體能的良好,也證明了心理素質的穩定和堅毅。然而這種活動,則是把食品的衛生與否排除在外,因為大多是依靠野生的食物用來充饑的,有時還根本找不到水來沖洗,更別說對所採到的食品進行消毒了。所以,野外生存鍛煉,實際上也是一種免疫力的鍛煉。

  一次和一位省委領導談話,談到農村不衛生的問題。這位領導說:“我有一次到老家,忘了帶牙具,在老家住了四天,竟然兩天沒刷牙,第三天才跑到鎮上買來了牙具。就是刷牙也是臨時用的壓水井裡的水,但也沒有感覺不衛生,反而倒很放心。老家的老年人,多少年都不刷牙。我也是在老家長大的,的確老家很多老年人的身體都很健康啊!”

  這位領導的幾句話,不僅證明他的心態是多麼的入鄉隨俗,沒有一點官架子,也證明了他的老家人是多麼具有天然的能使身體健康的生存環境。雖然存在着沒有現代化設施造成的不便、農業體力勞動的辛苦,但和身處太多污染之中的城市人相比,倒有很多讓人羨慕的地方。

  城市人具有極強的衛生意識,也有極強的自我保護意識,但很多情況下卻難以達到預期的效果。有的是環境污染造成的,有的則是對各種藥物的依賴所致。特別是對藥物的依賴,實際上則是造成了人體本身免疫功能的下降。我們在生活中和工作中,應該都可以看到一些同事或朋友,對自己身體的保護特別在意,從飲食到行動,無不極其講究,可是到最後的結果,不一定會讓人樂觀,甚至是越講究的人身體健康狀況會越差。歸其原因,還是免疫力的問題。

  要論精神的強健,城市人和偏僻的農村的人相比,也是難以企及的。說來說去,還是因為免疫力,不過這是指精神上的。也還是因為思想的污染,造成了免疫功能的下降,而只會隨着被污染的指揮棒的指揮而隨波逐流。

  2012年6月16日下午

您正在瀏覽: 免疫力
網友評論
免疫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