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暴風雪中的激烈競爭

暴風雪中的激烈競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暴風雪中的激烈競爭 標籤:職位競爭 雨中的樹

  暴風雪中的激烈競爭

  一般人聽到“攝影家的天堂”這個稱呼,一定在想那裡秋季的景色不知有多美?其實以普通人的眼光來看,也不盡然。攝影家們追捧的是折多山下來至新都橋佛塔間,特別是可遠眺蜀山之王——-貢嘎山主峰的那一段山原河谷區。那寧靜、單純的田園牧歌式畫面,主要原因是沒有受污染,特別潔凈和清純的關係。天空特別晴朗,陽光特別充足,才使那些善於捕捉光影的大師,特別青睞留下美譽。如果單就新都鎮而言,很小很簡單,在藏區並不算很有特色。尤其是旅遊開發后,其地處要衝,過往的人、車太多,一般的臟、亂、差現象,它也依然存在。何況再美的景色,也會產生審美疲勞的。經歷過毛拉大草原和稻城河流域美景的我們,自然已無太大的興趣。加上不敢作太大的運動,只好草草收場,靜養着等待放行。

  比原定的時間提前了十多分鐘,交警便開始放行。少數排在前面的大車被強制攔下,引到路邊。當時我想可能有優待官車和遊客的規矩,但是一上路就知道,他們這樣做,是從安全的角度考慮的,真是用心良苦。面對一大群苦苦等候,早已蹩足了勁,蓄勢待發的車手。放行令一到,好似開了閘的洪水,車流滔滔不絕涌過路障,開始在這段剛剛拓寬不久的路上競賽起來。藏區交警從不在路上打麻煩,更不設卡子立收費站。本來就是自駕游的天堂。有少數遊客更爭分奪秒,還想趕到山上去看日落呢!

  各種汽車的性能,在這高原上反映是極為充分的。檔次稍低一點的車型,根本無法參與競爭。汽車和人一樣,也會患“高原病”,特別是在爬坡時。遇到這種情況時,把油門踩到底也跑不起速度。能搶在前面的猛虎,幾乎是清一色的高檔越野車,甘孜州里各單位配備的公務車,主要是七十多萬的豐田越野。比山外地市級的裝備好得多。不來實地考察,你或許會感到有點奢侈,但只要來了一趟,你會由衷的感到確屬工作需要。這裡能拚打的好裝備,是效率更是生命!

  激烈的淘汰賽,僅十來分鐘就已經結束。我們緊盯在一群越野車后,其中不乏超百萬的名車悍馬、陸地巡洋艦等。像在追蹤一場狂暴、霸氣的豪車競技,漸漸地已和其他車輛拉開了距離。車到折多山腳,天氣陡然變了,暮色茫茫中開始飛雪,大家更是加足馬力向上沖剌,接近山頂幾乎已經成了暴風雪,我算第一次見識了象花一樣的雪片,只是沒有花的溫柔,冷着臉向我們的前窗扑打。雨刮器拚足全力掃蕩,也只能保證了我們二、三十米的視距。雖然天並未黑,大家都打開了應急燈和防霧燈。好一陣搏鬥,才到達立有康巴第一關,海拔四千二百九十八米碑記的折多山埡口。一旁矗立的佛塔,經幡林、風馬旗在暴風雪中已然模糊,天也昏暗向暮。這裡平常也在雪線之上,現在環顧更覺原始蒼涼而心生敬畏。當地民諺有:“嚇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最怕二郎鬼招手,難登折多山埡口。妹在家中求佛佑,哥在路上睹命走。”當然這是趕馬幫年代的老調調,現在的路國家已花了大投資,特別是二郎山隧道通車和這次拓寬改建后的川藏公路已不復往日的艱險,道路也平整、寬敞。如不是複雜的氣候和高原缺氧,單從路面看,的確很不錯了。

  餘下的三十多公里,一直是下坡,直降一千七百米。特別是進入尚未改造的路段后,天早已黑盡,更只能小心翼翼的順着車轍緩行。等到坡下完,早已是康定的城區中心。這一段路,我們不但真正認識了,大雪山中最重要地理分界的折多山。更深切的體嘗了,為什麼當地人,要把這叫作關內,關外的道理。

您正在瀏覽: 暴風雪中的激烈競爭
網友評論
暴風雪中的激烈競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