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下旬的北方,正是槐花盛開的季節。山坡、路旁滿眼都是槐花的影子; 田野、村莊到處都可以聞到槐花的馨香,這真是槐的世界,花的海洋。

  其實,槐花遠不如國色天香的牡丹名貴,但以她的質樸無華的獨特性格展示於人們的眼前,讓人如痴如醉,似夢似幻;她沒有荷花那麼清新淡雅,卻以平淡歸真,獨具匠心聳立在崇山峻岭的綠色之中,讓人覺得是那樣親切與舒服、清純與高潔;她沒有桃李那樣爭春,卻一點也不缺少風韻與神采、明理與超然。蜜蜂的光顧,給溫文爾雅的槐花帶來了喧囂;蝴蝶的光臨,給塵封已久的槐花帶來了無限的生機。假如沒有蜂蝶的親呢,那可想而知,繁華過後,那將是滿山蒼涼,一樹蕭條。現在可不用我擔心了,有了這些小精靈們的舞裳,那一定是一粒成熟,滿樹碩果累累。

  花開未必結果,付出了也未必有收穫,但她一定會散發淡淡的清香。這花香不僅招惹蜂蝶上下疊 舞,而且也招來了千里迢迢的南方養蜂人。他們隨遇而安、聞香而居,把一排排蜂箱整齊地排列着,旁邊還臨時搭建一個小帳篷來遮風擋雨、生活起居。女人在帳篷里麻利地整理着生活用品,準備生火做飯,給大山深處帶來了人間煙火,與此同時,也給這寂靜的森林添加了一道風景。男人在小心翼翼地打開蜂門,頓時,一隻只蜜蜂魚貫而出,轉眼間,卻沒了蜂影。它也許飛到槐花上正在辛勤地勞作; 或許採集釀蜜所需的材料,反正我不得而知。大約過了一段時間,有的蜜蜂滿載着厚厚的喜悅飛回了蜂巢,我想:那應該是槐花的花粉了。如果說蜜蜂是辛勤的勞動者,那麼我們人類應該是巧取豪奪蜜蜂財富的強盜。不是嗎?蜜蜂勞動的成果,被養蜂人瞬間遙空,讓好逸者享受着蜜蜂的傑作——槐花蜜,卻不知蜜蜂的辛勞?

  槐花不僅能供人欣賞,而且還能供人食用,晾乾后也可當茶飲。我出於好奇,順手摘下幾朵玲瓏剔透、似玉如脂的小花放到嘴裡咀嚼。果然如此,滿口都感到甜津津的,還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怪不得每到這個時候,人們成群結隊去采槐花,用槐花包餃子味道鮮美,當藥用能祛暑消炎,做槐花茶能清心明目。花好吃,卻不好采噢!枝條上長滿了鋒利無比的小刺,稍不留意,那可就要受皮肉之苦了。假如再與蜜蜂狹路相逢,被蜜蜂蟄上幾針,那就更疼痛難忍了。儘管如此,人們依舊貪婪地以掠奪她的財富為榮耀,以損傷她的容顏為代價,來滿足自己的需求。我不懂花語,但我能猜測出她此時一定很傷心,很痛苦,很無奈.....

  地球給了萬物生存的權力,同時也給了不平等的生活條件。一朵花的凋謝,卻意味着無數個生命的誕生。槐花亦如此,花期過後,枝頭上掛滿了豆莢式的果實,彰顯着自己後繼有子。春天來臨,又一片新的生命展示在世人面前,再看生命的繁花,開滿了歲月的軒窗,懷揣着新的期許,等待着新一輪生命的萌芽。

  花的盛開回報了藍天,是為了結果子;果的成熟是奉獻給人類和動物,是為了生命的延續。人活着,究竟為了什麼?我不得而知,要是有槐花那樣輪迴就好了。可是,恐怕再也沒有那個機會了,還是把自己植深於夢中,獨守那份恬靜與安逸吧!

您正在瀏覽: 槐花
網友評論
槐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