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在青島解放的這一天

我在青島解放的這一天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歲月流逝將歷史埋進了時間之谷,有些事被淡忘,有的依然閃爍在我的記憶中。

  ??一九四九年六月二日是青島解放日,雖已過去了五十八年,對我卻是記憶猶新的。當時我不滿十六歲,在青島禮賢中學讀初中二,家住李村路。這天黎明時分,幾天來郊外的隆隆炮聲漸漸消失了,劉安琪(青島守衛司令)和市政大員以及殘兵敗將,攜帶家屬,狼狽地擠上美國的幾艘軍艦和商船,倉皇逃往台灣,軍艦駛出青島時,還喪心病狂地向四方滄口地區打了十三炮,留下一筆血債,由此結束了他們統治青島的歷史。據說其中有一艘船,因嚴重超載而沉沒大海,造成數千人葬身魚腹。

  ??這天上午市內街寂巷空,市民都緊閉門戶躲在家中,只能聽到市區傳來的或遠或近稀疏的槍聲,以及少數人的跑步聲。直到中午時分外面的槍聲停止了,人們才逐漸湧上街頭。

  ??下午二點,同學王丕傑來到我家,說解放軍來了快去看。我倆光着頭(那時中學生是大蓋帽,載帽子恐怕被解放軍當成國民黨)走到膠州路,人越來越多。不多時身著草綠色軍裝、腳穿布鞋的解放軍,單行由東走來,受到了自發前來的群眾夾道歡迎。

  ??我倆第一次見到解放軍,市民過去聽國民黨的宣傳,說八路軍是紅鼻子綠眼睛,“共產共妻”魔鬼一般,當看到他們,大家才知這欺騙宣傳是多麼荒唐。這支解放軍部隊沒有樂隊和“儀仗隊”,為首的只有一位年紀較大的軍人,腰間皮帶上掛着一支左輪手槍,高個長臉,面色黝黑,額頭上有深深的皺紋,慈祥微笑邊走邊向人們敬禮和

  招手。在他身後跟隨着生龍活虎的解放軍戰士,他們穿著一樣,分不出兵和官來,每人抗着槍,背着背包、子彈袋、炒麵袋,腰間掛着手榴彈袋和一個小碗。個個樸實和藹,沒有一點國民黨兵盛氣凌人的樣子。其中還有的戰士,頭上和手臂上包紮着白色繃帶,繃帶上面的斑

  斑血漬清淅可見,他們仍然雄糾糾氣昂昂地跟着隊伍前進。

  ??長長的隊伍延續不斷走了好幾個小時。我和王丕傑隨着一支隊伍,經中山路走到前海沿。在中山路看到歡迎的群眾更多,兩旁的樓房上和樓窗上也擠滿了人,歡呼聲此起彼伏,場面十分熱烈壯觀。

  ??當我倆走到棧橋時,只見這支解放軍,一改溫順,個個表情嚴肅認真,幾百人忽拉的一聲,緊握鋼搶像小老虎一樣地散了開來,把市大禮堂和國民黨黨部包圍了起來。我從未看到過這樣的陣勢!解放軍有條不紊、迅猛矯健地運動起來,打開大門衝進了大禮堂和黨部,使我們看得目瞪口呆。聽說裡面可能有炸彈,我們真為解放軍捏了一把汗。經過半小時,解放軍陸續的進了大禮堂,最後只剩下兩個站崗的。隨後大禮堂和國民黨部項部上的藍旗降了下來,升起了兩面鮮艷的紅旗,面向大海迎風招展。

  ??這一天風和日麗,藍藍的天空和大海,顯得異常的平靜與溫順。這座美麗的花園城市,經受長久的壓制劫波之後,終於回到了人民的懷抱。我倆懷着激動的心情,在棧橋一帶逗留良久,微風拂面,夕陽紅日,我們覺得這時的青島太美了,是從未有過的美麗!我們觸摸了一個嶄新的時代的脈搏,感受到了新舊交替的喜悅。

  ??趙炳理

  〖作者:夕陽曲人〗

您正在瀏覽: 我在青島解放的這一天
網友評論
我在青島解放的這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