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夢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小景

  是夜夢中得見宗師,得其教誨,特記之,己丑年三月初六

  人之生而為人,何所為?何所樂哉?

  或曰:人之生於世,求顯赫之身,得萬金之利,顯達於上,光耀於下,食飴披錦,方為人矣。雖然,有患,豈知得之廣而患者眾,惟恐所得易也,惶惶然、惴惴然,夜不能寐,朝不能寧,安能怡然於世?鼴鼠飲河,滿腹而已,鷦鷯巢林,一枝足以,為他者而憂,殆矣。

  或曰:人之生於世,名為輕,利為賤,食五穀,飲甘泉,不逆寡,不雄成,悠然自得,足以。雖然,有患,若然者,無心於身外之物,雖焚油繼晷,兀兀窮年,終落得碌碌然、戚戚然,雁過尚有一鳴,而況人乎?

  宗師聞之,淡然,曰:古有蕎者,生於蔚然之林,根強葉壯,然其遇堅則止,逢濕則退,逡逡於一錐之地,困於疏潤之所,拘於勢而希。方百步之內,有薈者,莖弱葉病,然其涉水則生為萍,過丘則生為根,翳翳於一隅之地,遍於四方之土,安於變而蕃。何也?蕎之生,猶羈足而走,抱薪救火,非天之所囿,蓋為己之縛也。若夫驅欲逐念,靜心冥思,虛空以待,爾後方可牧心,牧心者,以天地為疆,萬物為野,神明為騎。游四宇,走八荒,入水不濡,入火不熱,黜喜悲,去苦憂,達於空明,則萬物一也。一,則無貴無賤,無名無我,萬物隨性而走,心凈也,則令漁者獨愛其水,樵者獨愛其林,耕者獨愛其田,日出而作,落而息,樂而歌,憂而泣,欣然而自得也。

  嗟夫,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庄生夢蝶,亦或蝶化為生,都該順應,何故苦苦勘尋,庸人自擾。

記夢 範文推薦:

  • ·只記寒宵不記夢
  • ·記夢
  • ·記夢
  • ·記夢
  • 您正在瀏覽: 記夢
    網友評論
    記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