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黑與白的回憶

黑與白的回憶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到現在為止,我經歷的搬家一共有六次。也許從最初的遷徙,就註定將在動蕩的生活里顛覆。我是母親生命枝頭盛開的第四朵花,如果沒有前兩朵的夭折,也許就沒有我和姐姐的存在。母親生命枝頭始終沒有結果,因為我是所有期待的眼中第四次失落,從我誕生的那一天,我和我的家人就註定會從一個重男輕女的大家庭中給掰出來。

  ??那時候,我尚在襁褓中,壓根就不懂得生活的殘酷,父母經歷了怎樣的苦難和歧視,也是後來才得知。分家出來時,我們一無所有,一家人搬到離村子很遠的一個山凹里居住。那裡有一所破敗的老房屋,已經無人居住廢棄了很多年,歪斜的土牆殘壁苦苦支撐着,我們在那裡一住就是四年。

  ??姐姐快到上學年齡時,我們才搬回村子,借住在村尾的牛圈邊的一間矮房子里。父母先是找了一塊向陽的地兒,搭了一間草房。安頓下來后,又在草房旁邊砌了一座石頭房子。搬進石頭房子,才把草房扒掉,取而代之的是一間土屋。土屋和石頭房子連接在一起,石頭房子被一面用竹條編製的夾壁牆隔成兩間,一間是卧室,一間是灶房。土屋也是一進兩間,一間做堂屋,另一間是我和姐姐的寢室,小得只能容得下一張床。儘管如此,這一處遮風擋雨之所卻給了我們全家所有的歡樂和溫暖。那是一段快樂的時光,我愛我的家,我畫了很多畫,得了很多獎狀。每畫一幅畫,每得一張獎狀,我都認認真真仔仔細細地貼在堂屋那幾面泥黃色的土牆上。

  ??在我念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家買了一台黑白電視機。在那之前,村裡條件稍好一點的,家裡都陸續買了電視機,雖說是黑白的,但在村裡引起了多少羨慕和嫉妒的眼光啊。我們家沒有電視,只得到別人家去看。天黑前,父母早早幹完了該乾的活,我們也匆匆把該做的作業做完,就跑到有電視的人家家裡去了。那時候,大多數人家是沒電視的,所以有電視的人家家裡總是很熱鬧,很多人會聚一堂。有電視的人家也覺得臉上有光,這種優越感總是體現在他們的臉上,話里,行動上。他們對前來看電視的人特別熱情,像是家裡有顆夜明珠,巴不得讓所有人知道,觀賞的人越多,他們越是顯出按捺不住的得意。

  ??很多時候,來看電視的人多了,主人就把電視搬到門外,院壩里黑壓壓地坐了一大群人,大伙兒聚精會神盯着那方黑白的小屏幕。那時候正在熱播的電視劇有《霍元甲》、《陳真》、《西遊記》、《射鵰英雄傳》、《再向虎山行》等等。那時候的廣告雖不多,人們卻不大愛看,一到廣告時間,婦女們唧唧呱呱,小孩們嘻嘻哈哈,老人們咳嗽的咳嗽,男人們吸煙的吸煙,頓時烏煙瘴氣,如一鍋沸騰的水。不知是誰喊了一聲:“正演了!”全場頓時安靜下來。電視里打得乒乒乓乓的時候,人們也看得最過癮,拳頭捏得緊緊,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臉上的表情也是隨着劇情的變化而變化。

  ??人們總是要看到節目都演完了,屏幕上出現了“晚安”兩個字,才意猶未盡地擰着自家帶來的板凳四散而去。黑夜裡,一道道電筒光到處亂捅,狗吠聲聲聲響起,又聲聲傳遠。過不了多久,又重歸於平靜。這情景跟村裡組織看露天電影散場時差不多。

  ??通常我都是伏在爸爸的背上給背回家的。回家的路上,要經過一片墳地,爸爸背着我拿着電筒走在家人的後面,我總是擔心後面有鬼,每次經過那裡時,總警惕得睜大了眼睛,豎起了耳朵,有一點點風吹草動也會驚得豎起毫毛來。

  ??自從家裡買了電視后,再不用跑到別人家去看了。每天放學回到家,我爭着做家務事,趕着做作業,然後就心曠神怡地坐在電視機前拭目以待了。那時候,我和姐姐都成了瓊瑤迷。不僅迷她的小說,更迷她小說里的人物在電視里的魅力。瓊瑤的小說被搬上屏幕後更是走進了千家萬戶,比如《婉君》《啞妻》《庭院深深》《鬼丈夫》《幾度夕陽紅》等都是家喻戶曉的,我不僅喜歡看這些電視劇,還喜歡唱這些電視劇里的主題曲或是插曲。那時候家裡沒有錄音機,更別說cd、vcd或dvd什麼的,一首歌必須要等到電視劇開演的時候才能跟着學唱,歌詞一時記不住,還要分幾次來記。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寒山冷雪≥

  ??我最喜歡唱《婉君》的主題曲。忘不了劇中婉君的一言一笑,忘不了婉君小時候可憐楚楚的模樣,更忘不了她喊“外婆——”時那一聲軟軟的童音。印象最深的是《幾度夕陽紅》的歌詞:“時光留不住,春去已無蹤,潮來又潮往,聚散苦匆匆。往事不能忘,浮萍各西東,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且拭今宵淚,留與明夜風,風兒擾我夢,天涯繞無窮。朝朝共暮暮,相思古今同,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嘆只嘆如今青山也依舊,只是浮萍各西東!

  ??《八月桂花香》里的主題曲,如今也仍然記憶猶新:“塵緣如夢,幾番起伏總不平,到如今都成煙雲。情也成空,宛如揮手袖底風,幽幽一縷香,飄在深深舊夢中。繁華落盡,一身憔悴在風裡,回頭是無晴也無雨。明月小樓,孤獨無人訴情衷,人間有我殘夢未醒。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人海漂泊,嘗盡人情淡薄。熱情熱心,換冷淡冷漠,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人隨風過,自在花開花又落,不管世間滄桑如何,一塵風絮,滿腹相思都沉默,只有桂花香暗飄過。”時間一晃,就是十幾年過去,我已記不起《八月桂花香》是誰寫的劇本,也記不起劇中的情節如何,唯一能憶起的就只是這首歌曲,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對詩詞情有獨衷了。上了初中后,因為學校離家太遠,我們都是住讀,一星期雖然才回家待兩天,但對電視的熱情仍然絲毫不減。

  ??第四次搬家,是我結婚的時候。那時候,我家的土牆連接石頭牆的房子還蹲在原處,而它的旁邊是一棟兩樓一底的樓房,我們已經住進去兩年多了。那樓房是由紅磚和着父母辛勤的汗水而砌成,室內沒有任何裝飾,只擺設了一些簡單的傢具。村裡有好多人家已經買了彩色電視機了,但我家仍然還是那一扇讓我歡喜讓我憂的黑白窗口,那個窗口裡藏着五彩繽紛的夢。直到後來家中的樓房開設成農家樂,才陸續買了幾台25寸的彩色電視機,黑白電視機已經成了多餘。我回娘家時,看那黑白電視機還是很新的樣子,全身上下沒一點傷痕。這可是媽媽用血汗錢買來的,扔了實在可惜,於是我就把這台電視搬到了夫家。

  ??夫家也是在鄉下,但那不是我的根。後來我們融入了城市,先是租房,而後買房,又搬了兩次家,直到今天,雖然我家已經有了兩台彩色電視機,但那台黑白的仍然完好地放在我的書房。我時常坐在電腦前,敲打着鍵盤,移動着鼠標,但我始終不能割捨那一段關於黑與白的回憶……

  ??2005.10.2.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寒山冷雪≥

黑與白的回憶 範文推薦:

  • ·黑與白
  • ·黑與白
  • ·黑與白
  • ·思念的黑與白
  • ·黑與白
  • 您正在瀏覽: 黑與白的回憶
    網友評論
    黑與白的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