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愛心與教育》讀後感

《愛心與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愛心與教育》讀後感

  上個禮拜讀了李鎮西老師的《愛心與教育》,就被他的一顆愛心所折服,正是這顆愛心使得李鎮西老師和他們學生緊緊的聯繫在一起,密不可分;也正是這顆愛心,使得李鎮西老師將滿腔的熱情都灑在了學生身上,將全身心都投入了教育事業之中。也讓我明白了,要想當好一名老師,就應該有一顆愛學生的心。

  每個老師都應該愛學生,每個老師都應該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把自己當成是學生的好朋友,可以傾聽他們的喜怒哀樂。我們不應該把學生當做是自己的教育對象,覺得可以隨意地指責學生,也不可以裝作是親近,實則是居高臨下的命令,我們應該和學生耐心的溝通,真誠的溝通,應該好好借鑒一下李鎮西老師對學生所用的耐心和愛心,用真心與學生交談,使他們能夠對自己也敞開真心。假如沒有愛學生的心又何來的教育好學生呢?假如沒有愛心和童心,又何來與孩子打成一片,更好地教育孩子呢?說愛心和童心是教育事業永不言敗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再恰當不過了!

  李鎮西老師說:“教師應把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情感投向那些極度缺愛的同學。弱勢群體是不幸的,因為他們長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壓力,很難擁有健康、快樂、自信、向上的精神生活。如果我們能還他們健康、快樂、自信、向上,那該是多麼好的教育!”而現在的很多老師呢?經常用有色眼鏡看待那些所謂的差生,用所謂的正義來批評那些喜歡搗蛋的學生,用所謂的公平來冷漠那些落後的學生。殊不知,愛是我們的語言,和學生相處,只有愛是打開學生心靈大門的鑰匙,只有愛才能換來學生的真心和信任,成為真正受學生愛戴的老師。其實師生在人格上應是絕對平等的,教師不應自認為是高人一等的對待學生,應該是發自肺腑的對朋友的關愛。 應該學會讚美和寬容學生,尊重學生所取得成就,即使學生犯了錯誤,也應該用自己的愛去引導他們,有時都不需要言語,只要讓他們感受都自己的一顆愛心,學生就會自我反思,走上正確的路途,不會再犯類似的錯誤;反之,學生會產生逆反心理,和自己當初的想法就會背道而馳了。充滿愛心的教育才是有意義的教育,才會使教育過程散發溫馨的光芒。

  同時我們也應該勤奮刻苦,保存好學生的心血,李鎮西老師在《愛心與教育》這本手記中常常整篇摘錄過去教過的學生的優秀日記或作文,而現在很多的老師批改完學生的作業就會隨意的丟在了一邊,也不會好好的珍惜學生的努力成果,我們以後從事教育事業應該和李鎮西老師好好學學,收藏好學生的一切努力成果,同時這也是自己教學成果的見證,在多年的后某一天,將學生的這些作業重新展開在他們的面前,他們必將會懷着一顆感恩的心感謝自己,也會讓他們領悟到自己是用真心來對待他們,對他們以後的成長道路也會有很重要的積極影響。  《愛心與教育》這本書對我們這些未來的教師來說,是一本很有啟發意義的書籍,我們應該好好的和李鎮西老師學習,學習他的精神,學習他將滿腔的心血致力於教育事業當中。我們應該有一顆強大到可以包容一切的愛心,應該和學生以朋友身份相處,這樣才對得起教師這個稱呼,讓學生以有我這個老師而感到驕傲與自豪。

您正在瀏覽: 《愛心與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愛心與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