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科學發展觀 講話稿 社會實踐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紮實開展學習實踐活動 努力推動學校科學發展

  ——在學校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學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黨委書記 梁 英

  (2009年3月16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學校副處以上領導幹部大會,對我校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進行動員。首先,我們對省委指導檢查組的鄭永輝組長、陳迥副組長、卓戊興同志、楊雪蘭同志、梁志雄同志等5位同志將對我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給予指導和幫助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黨中央決定從2008年9月開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在全黨分三批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目前,學習實踐活動已由第一批轉入第二批。根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省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從今年3月開始,到8月底基本結束,參加範圍主要是市縣機關單位、省屬企業和高校。3月2日,我省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動員大會在廣州召開。省委書記、省委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汪洋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對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進行了動員部署。3月3日上午,全省第二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工作會議又接着召開,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鬍澤君對我省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進行了具體部署。3月3日下午,經省委同意,省委組織部、省委教育工委在廣州聯合召開全省高校黨建工作會議暨高校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胡澤君部長作了講話,羅偉其廳長就高校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作了工作部署。3月6日上午,湛江市第二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召開,對湛江市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進行了部署。

  根據省委的部署,我校作為第二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單位。為組織開展好我校學習實踐活動,校黨委於3月9日召開常委會進行了專門研究。常委會上,認真學習了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湛江市委關於第二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有關會議和文件的精神,並就我校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研究了總體部署和工作安排,制定了《湛江師範學院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我們要遵照中央和省委的統一部署和要求,緊密結合學校實際,扎紮實實地開展好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切實推進學校的科學發展,努力開創建設鮮明辦學特色的優質師範院校的新局面。

  省委指導檢查組將對我校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進行全程指導和幫助,在今天的會上,鄭永輝組長還要做重要講話,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和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代表黨委講四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開展深入學習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七大決定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既是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揚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就我們學校而言,對於學校的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對於建設鮮明辦學特色的優質師範院校,對於加強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其影響和作用都是十分巨大和深遠的。

  (一)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是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全校黨員幹部的現實需要。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舉措。當前,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學校發展全局,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全校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頭腦,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增強共識,是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學校將邀請專家在3月底4月初作輔導報告。要通過學習實踐活動,引導全校黨員幹部牢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

  (二)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是促進學校建設鮮明辦學特色的優質師範院校的迫切要求。近幾年來,我校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建設優質師範院校的目標,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以提升學科發展水平為重點,以拓展優化辦學資源為動力,以構建和諧校園為基礎,堅持創優發展、特色發展和協調發展,加強內涵建設,全校上下齊心協力、銳意進取,學校各項工作取得長足進步:教學質量工程成果豐碩,師資隊伍建設不斷加強,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高,本科教學評估取得優秀成績,爭碩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學科建設實現了新突破,科學研究達到了新水平,對外合作交流開創了新局面,學校的機制體制日趨優化,辦學水平和綜合實力顯著提高,黨的各項建設也不斷邁上新台階。去年年中,學校順利地完成了新一輪的中層幹部的換屆聘任工作,全校各級幹部推動學校事業進一步發展的願望強烈、勁頭很足。應該說,我校發展的形勢總的是很好的,湛江師範學院的發展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但是,對照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對照我們建設鮮明辦學特色的優質師範院校的目標和任務,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學校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和不足,辦學資源相對缺乏,辦學層次瓶頸、人力資源不足等困難依然存在;部分幹部大局意識、服務意識淡薄,奉獻、創新精神不夠;學科及學科團隊有待加強和整合;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有待拓展;管理制度有待健全完善;辦學質量、辦學效益和人才培養質量有待提升等等。比如,在學科建設方面,目前我校科研上單槍匹馬作戰現象比較嚴重,科研方向比較分散;需要強調團隊合作、集體攻關,要形成交叉配合、有效疊加的良好局面。這就迫切需要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認真應對,破解發展難題、攻克發展難關;需要我們認真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進一步查擺問題、深刻剖析原因、狠抓整改落實、不斷鞏固提高,把學校存在的突出問題解決好,把全體黨員幹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積極性引導好,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建設優質師範院校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

  (三)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是堅持以人為本,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內在要求。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中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對學校來講,在“為誰發展”的問題上,我們要牢固確立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省委十屆四次全會提出,要實現“三促進一保持”,即促進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建設現代產業體系、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作為高校,我們要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適時調整專業結構,使之適應社會經濟發展對人才的需求;要不斷改革課程體系,比如可考慮以模塊按專題設置課程,使教學基本活動符合人才培養的客觀規律;要不斷改革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使學生在實踐能力、創業能力、創新能力和就業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成為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新要求的人才。在“靠誰發展”的問題上,我們要牢固確立以教師為本的辦學觀念。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關鍵,也是學校核心競爭力的根本。形勢容不得我們“偷懶”,現在是不進則退,進得慢也退。我們要建設一支人員精幹、素質優良、結構合理、愛崗敬業、追求卓越、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緊緊依靠教職員工推動學校的改革發展。在“如何發展”的問題上,二級學院要更注重發展、改革、凝聚力量與和諧建設;職能部門要更強調依法規範、按制度、盡責任和腳踏實地。大家要通過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進行深入思考,進一步加深對“以人為本”的深刻理解和把握,進一步明確“為誰發展,靠誰發展,如何發展”的問題。

  (四)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是提高全校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舉措。學校黨委歷來重視幹部隊伍建設問題,我和郭校長在不同會議上多次談到幹部建設問題。總的來說,我校各級黨員領導幹部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風和工作水平是不錯的,基本符合要求的。但是,個別中層領導班子凝聚力、戰鬥力不強,一些黨員幹部在思想境界、大局觀念、工作能力、工作作風、辦事效率等方面仍然存在不盡人意的地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好人主義還不同程度存在,宗旨意識不強,群眾觀念淡薄,求真務實精神缺乏,個別幹部的作為與組織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有些幹部平時工作不溝通、不協調、不研究、不團結,搞內耗,爭誰是“第一把手”;搞小團體、大吃大喝、不注意影響;採取不正當手法處理問題;掉進“錢眼”,唯利是圖等現象還存在。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着學校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學校事業的發展。我們開展學習實踐活動,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精神實質,着力解決影響和制約學校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轉化為謀划學校發展的正確思路、工作舉措和解決問題的實際效果;建立長效機制,使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切實提高領導科學發展的能力,切實提高管理和服務的能力,切實提高運用科學發展觀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切實提高處理矛盾和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我們要扎紮實實開展好活動,牢牢樹立科學發展理念、提高科學發展能力、解決制約科學發展問題、創新科學發展機制、創造科學發展業績。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