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祭文範文

祭文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得得9

  祭文(為新逝舅媽也是姑姑而作大娘輕音)

  時維,中華人民共和國,癸巳盛夏,甲寅戌xu時,我大娘重病突發,搶救無效,撒手人寰,享年六十晉一。噩耗傳來,晴天霹靂,神州鶴唳,杜宇啼血。秋雨霏霏黃葉落,漢水滔滔盡含悲。不孝侄子及家人今在父親帶領下立叩於大娘 靈柩jiu之前,謹以清酌食饈,湯饌果碟‘、香帛紙燭等典之儀,致我大娘新逝西遊,

  嗚呼!參天為何不佑,杏林奈何不靈,如此善良之老人為何遭此饕餮tiaotie。歌曰:斜陽脈脈水悠悠,是身歸之路;人別草莽莽,系魂歸之所。山高路遠魂若飛,關河阻斷入夢難。嚴親早逝恩未報,慈母別世恨終天!夜風冷吹,楊柳輕絲垂。老人無歸,手攬孤枕睡。憑欄數回,默默的流着淚水,冷色月光照憔悴,往事如煙炊。

  嗚呼!回顧往事,歷歷在目,大娘乃大坡黃氏,至幼長女,帶弟背妹,除草放牛,維持家計,不悲不怨。年青早緣,嫁我四媽,公公早逝,家境清貧。外婆眼疾,步履維艱,大娘進門,奉待如娘,屋裡屋外,無所不兼《jian》,家境見好,又入學門,教書育子,十里好評!子女漸多,辭教從農,刀耕火種,披星戴月,穿針引線,無所不精。庭院花絮百日紅,丹桂飄香沁心脾。包產到戶,漸漸發跡,輔佐

  四舅,興辦煤礦,賢良淑德。財源滾滾,百里傳頌。兒女茁壯,參差不齊,日夜奔忙。創家立業,安排兒女,婚媒嫁娶,勤儉持家,終釀成疾,轉醫南北,稍有起色。沒想今日,重病突發魂游冥府,胡天棄我,百喊不聞。瞻望不時,音容莫親。肝腸寸斷,情何以伸。國有喪兮民不歌,家有殯兮食不香,仰雲空而長嘆,望西南nan而神傷。號天兮滴血,淚滿兮濕襟,吾輩,愛護如珍。撫養教育,嚴格認真。如斯人德,宜壽百旬春。安度晚年,正該益享天倫之樂,嗚呼,六月飛雪,鐵馬如夢。茲當祭奠,聊表孝心。化悲為儉,化痛為勤。繼承遺志,成家立身。詩泣:晴天霹靂天地昏,堂上娘親登西程,兒跪靈前珠滿淚,從此不見娘音容,呼天喚地鬼魂驚,昊昊長天共晦澀。早赴(fu)瑤池登仙界,攜帶祥雲佑子孫!

  嗚呼!哀哉!

  燃心香渺渺,謹撰此賦,布奠傾杯

  伏維,尚饗shangxiang

  2013年6月20

您正在瀏覽: 祭文範文
網友評論
祭文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