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爭靜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有時候,人聲鼎沸,心裡像有層層密密纏繞的蜂群嗚嗚翁鳴,我心裡打算着,改天一個人獨處,萬籟俱靜,自然能聚精會神全身心投入。有時候,瑣事纏身,無數瘋狗狂吠的喧囂在腦海里盤旋不去,我默默計較道,等到明天心靜下來,自然能有條不紊一一搞定。有時候,同台競技,像有束縛已久的馬隊橫衝直撞過來將我碾碎,我假裝輕視說,只是太緊張了,等下次心情平復,自然能鎮定自若正常發揮。

  我總是在翹首以待明天想象中的安靜來壓制或是掩飾我今天無所作為的羞愧,畫面中的專心致志的奮筆疾書還有眾人矚目的高談闊論多麼讓人迷戀,似乎就悄然懸在我的手邊。耀眼的成績,美好的未來,唾手可得。

  我總是充滿期待,期待有一天我的內心鴉雀無聲,我的態度專心致志,心無旁騖的去完成我的雄心壯志,描繪我腦中的絕美畫面。可惜,上帝從沒有理會我的祈禱。

  每當自己獨處一室,每當自己處理瑣事,每當自己面對競爭,都情不自禁的跳出一個念頭,要不下次靜下心來再說吧?總是不停幻想,總是悄悄等待,總是消極退縮,總是壓抑閉鎖,使得功課越來越糟,事情越積越多,自信越來越少,情緒越來越低。我掀翻桌子陡然而起,狠狠對自己吼道:你這是要作死嗎?

  跌跌撞撞,終於明白,要安靜的是自己舉棋不定的內心,而不是外在燈紅酒綠的環境。聰明的先人早已給我留下了心靜的秘方,只是它太過貴重,先人又童心未泯,不讓我輕易拿到,而是把它藏在了字里,靜=青+爭。當我意識到這個秘密,冥冥中有股聲音突然響起:“哈哈哈哈,小子,我只是考驗考驗你,輕易得到的東西你不會篤信,更不會珍惜。”

  樹欲靜而風不止,不是你想靜,站在高處喊個口令,大家就整齊劃一的閉嘴,萬物都兢兢戰戰的岑寂,天地也服服帖帖的悄然。你管不了他人,但你管得了你自己!。所以人人要爭,不爭無以充實,不充實無以靜心。

  白晝不爭,暮寢就會空虛,輾轉反側,無法靜卧;昨日不爭,今天就會落後,誠惶誠恐,無法靜坐;青年不爭,未來就會渺茫,重擔壓身,無法靜活。如此想來,靜的全部精髓全落在了爭上。

  這種爭,不是小孩子為雞毛蒜皮的小事的意氣之爭,不是成年人為炙手可熱的位子的勾心鬥角,而是屬於蓬勃朝陽一般欣欣向榮的活力無限的青少年之間,為了榮譽、為了理想、為了未來的光明正大的競爭。但這種競爭絕不僅限於青少年,只要心態端正,耄耋之年又有何不可?也不是所有的青少年都會用這種競爭方式,他們另有“高明”的手段,比如抬出自己的好爸媽。

  這種爭,沒有陰謀,沒有心計,少有俗氣,少有私利,只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負人的惺惺相惜。他們互相競爭,又互相合作;他們口中不服氣,心裡卻佩服;他們是狹路相逢的對手,又是心照不宣的朋友。

  這種爭,勝利固然高興,失敗也不喪氣,充滿青春的朝氣。它是討論未來,交流思想,求得知識,鍛煉能力的平台,不是謀求名利的炫耀秀場。在這裡永遠友誼第一,不失競爭的意義。

  在競爭中得到提升,提升後繼續競爭。無論是自己獨處還是和人相對,背上都有絲絲緊張的壓力,內心又有陣陣渴望的希冀,無形中形成一個自動發電的良性循環。不用朋友提醒,不用師長督促,不用上級命令,你的心裡就會迫不及待地提醒督促命令你,去將獨處時間安排的井然有序,將分內之事處理的有條不紊,將難題解決規劃的合情合理。

  你全神貫注的時候,靜已經飄然而至。只是你太過投入,無暇他顧,它也不會開口破壞令人心醉的氣氛。於是達成某種默契,每當你投入的時候,它都如約而至。

  你與人爭,扔掉平日浮躁的老毛病;你與己爭,克服以往頹廢的壞習慣;你與天爭,消除曾經消極的命運觀。這一切,靜都看在眼裡,在你安靜的酣然入睡的身旁,它報以讚許的微笑。有它在,就絕不會失眠,這一點,從你安心的臉龐上就能清楚的知道。

  一個人能走多遠,我們要看他能擺脫多少誘惑;一個人能坐多穩,我們要看他能忍受多少寂寞。別給自己層出不窮無聊的借口,別孤注一擲把寶押在未知的明天,別拿自己的青春做虛無縹緲的夢,那換來的只能是黯然神傷。

  抓緊現在,活在當下,破釜沉舟,不留借口,敢於競爭,力爭上遊。人生只有走出來的燦爛,沒有等出來的輝煌!

  青+爭=靜!

您正在瀏覽: 青爭靜
網友評論
青爭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

  • ·暫時沒有相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