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我是誰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誰?這是人人須要思考的一個問題,為此我想到一個感悟:在筆者工作生活的陝西省寧強縣,位於秦巴腹地,縣城傍有一座秀美的東山公園,該公園依原古迹東山觀及毗連數座山嶺而建。從公園山峰可鳥瞰美麗山城全貌。若傍晚在此觀景,華燈初下,山城高樓林,大街小巷,熙熙攘攘,聞名中外的三千里漢江水源頭玉帶河,環繞的縣城,尤其玉帶河縣城段已攔河成湖,月光下,湖光山色,尤如人間仙境。東山公園由山、水、林、石階、亭台樓閣組成。一年四季綠水青山,尤其你漫步在公園參天的松樹林中,你彷彿置身遠古時代。每天遊人如織。其中有一個現象,特有意思林,無論大人小孩,男女老少,城裡人鄉下人,性格內向外向的,不約而同總愛在山林峰上酣暢淋漓的大吼幾聲。許久我暝思不解,一天,我突然想到,弗洛伊德不是說到人有潛意思,這喊聲恰好反映了我們人類對遠古精神家園呼喚。大自然是人類母親,我們是大自然之子,天底下哪有子女不愛母親道理。哪日,我在睡夢中,做“我是誰”的夢。就在東山公園羊麓坪亭子中,座着兩位中外哲人談古論今,我有幸聆聽,他們是溫文爾雅的中國莊子與豪爽睿智英國達爾文,論題是關於人與自然及人類起源的對話。中國古代莊子為長者先,提出“天人合一”,並對“天人合一”解釋,就是人與大自然要合一,要和平共處,不要講征服與被征服。達爾文很不贊同,大聲說:“物竟天擇,適者生存。弱肉強食是生物與人類進步法則。”莊子回擊道;天地將毀於爾及西人也。夢醒,哈哈大笑,許中國傳統文化“天人合一”才是未來世界出路。

  我是誰?人須清楚自己,活的明白。中國自古有草民之說,而今天的中國,有很少人不知道的一首詞曲優美歌曲《我是一小草》,“草民”與“我是一個小草”,極形象深刻的表現了普通人民群眾特徵。小草,有極強生命力,適應力,無論是平原,山川、深山老林、懸崖絕壁,都努力活好自己,他不與大樹爭高爭強,不嚮往充滿誘惑繁華世界,默默實現自己生命價值。我知道,這個世界不是由大樹或參天大樹支撐的,而是小草,人類賴於自然,自然賴於森林,森林賴於小草,小草是植被根本。沒有小草,何有大樹?沒有小草何有世界?

  我是誰?我突然想起年初北京“兩會”期間,針對坊間傳聞,記者們向全國政協發言人呂新華提反腐與大老虎問題,呂機智幽默的回答“你懂的”。這句妙語一夜之間成許多國人口頭禪。實際上,現實中有一類人,真的不知道我是誰?更不知道自己不知不覺中不要臉了。人的臉,乃父母所給,本應終身保持原貌,可悲是有的人一進官場,就象喝迷魂藥一樣,多年不省人事,把領導職務當成職業,自覺非凡胎,爾等全草民,竟忘記過去父母所生正常人臉模樣,一幅官臉官腔開始隆重問世。遇百姓官臉官話,與下屬威嚴如主僕,偶同學戰友相見沒叫官職,直呼其名,嘴臉不是,同學戰友惶然。然而,可憐的是見上司甚於爹媽。可笑的是見了最不可靠的老闆露出燦爛笑容。天有不測風雲,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 。一日下野,原形畢露,悔不當初,一切晚矣,原來的真實臉永遠也找不回來了,落得孤家寡人 。

  人的一生,不能忘本。要熱愛敬畏大自然。大自然是人類之基,國家之根。做參天大樹千萬不要忘記小草,沒有了小草什麼都沒有了。這是治國真理,更是個人的真理。

您正在瀏覽: 我是誰
網友評論
我是誰 暫無評論